孩子的诗 | 是什么点亮了心灯?

作者简介:

米雪,2017级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

目前任教于怀化市中方县蒋家小学。

本文是【孩子的诗】系列二。

        阅读能打开孩子想象力的阀门,启迪孩子的心智,阅读陪伴孩子度过孤寂的闲暇时光,阅读能点亮孩子们的心灯……

        而这,对于地处偏远、四周环山的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来说,就是奢望。为了培养孩子们阅读的好习惯,我把自己积累的儿童文学书籍全都带到教室里与他们分享。

        孩子们看到书,眼睛里都是闪着光的。我喜欢他们一下课就跑到图书角去拿书,那是对书的好奇与热情。我喜欢孩子们沉醉在阅读中的样子,那是专注的力量、是对知识的渴求。我还喜欢他们跑过来跟我分享他们读懂的故事与联想到的故事,那是分享收获的喜悦。


微信图片_20180118141300.jpg

        读书是一个慢慢积累与渗透的过程,而我始终陪着他们一起。我想和孩子们一起阅读的时光,是我们最幸福的回忆。通过《大卫、上学去》的故事,孩子们知道上课应该怎么做,不能吃东西、不能玩小动作、不能在教室追逐打闹……听完《和甘伯伯去游泳》的故事,孩子们把我们向日葵班比作甘伯伯的船,把我们每一个成员比作上船的动物,如果船上的我们不遵守约定,那我们的船就会翻,我们的班级就会翻。

        当我看到成绩好的女孩子受挫折能力比较弱时,我分享《输不起的莎莉》的故事,让孩子们正确地看待挫折。还记得讲《失落的一角》《爱心树》的故事时,孩子们眼角的泪珠不自觉的一颗颗滚下来,直至大声抽泣,而且哭的最伤心的还是班上最调皮的、成绩最差的学生。看到这一幕,我的心都融化了,我想每一个孩子,他的内心都是善良的。对于一群六七岁的孩子而言,他们虽然什么都不懂,但是他们比所谓的“大人”还更加懂爱。



            微信图片_20180118141307.jpg

                                       微信图片_20180118141304.jpg

             微信图片_20180118141312.jpg

        

        阅读与晨颂是不可分割的。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我带着孩子们一起感受童诗的美丽,带着孩子们读了《月牙儿》《七彩的虹》《太阳和月亮》等童诗。知识在不断地拓展,孩子们写作的积极性特别高,每个人都想当诗人和作家,每次都问我要白纸,说要写诗和故事。他们根据晨颂的诗歌和阅读的童话故事,从最开始的时候写不出一句通顺完整的话,到现在能写两三句话,甚感欣慰。我想这就是阅读带来的力量,再加上我每次都鼓励他们尝试写,并给写诗的人颁发表扬信,学生从中也能获得一种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180118141315.jpg  微信图片_20180118141318.jpg


  附孩子们的诗:


月牙儿

                 陈韵冰

月牙儿像什么?

妈妈说,像弯弯的溪流。

爸爸不同意,说是弯弯的叶子。

月牙儿像什么?

我说像弯弯的小山。


太阳一家

           陈雨晴

太阳是爷爷,

蓝天是伯伯,

白云是爸爸,

小树是哥哥,

桃花是姐姐,

树叶是弟弟,

小草是妹妹,

我们是幸福的一家人。


小星星

                  陈韵如

晚上,星星眨着眼睛出来了,

月亮也悄悄出来了,

它在微笑着跟我打招呼。

小朋友们看着天上的星星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