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碎在明溪里的支教时光

图/文 2017级志愿者老师  刘明明

任教于湖南沅陵明溪口九校

(由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支持)

        

       人生总是充满了未知,我们都不知道前方的景色如何,但唯有愿意去相信,才能得到你所期望的美景。

        带着些许的憧憬和疑惑,2017年7月份我来到了北京。有时就像是上帝安排好了似的,在去北师大的公交上,有幸遇到了我后来支教的三位队友。顿时让我感到其实支教的这条路上我们并不孤单。

        一个月后,结束了紧张而又有意义的岗前培训生活。来到了湖南沅陵,这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这可能也是缘于我这个北方人对南方的好奇吧。说实话来到明溪口九校在进入课堂之前,我感觉我还没有从一个学生的角色转换过来,当了十六年的学生,猛然间意识到自己马上也要成为一名教师了,感觉好不可思议,我想这大概也是心中有一种对那三尺讲台的敬畏吧。

        在北京岗前培训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两句话 :一句是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另一句是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遇到一个别样的“又一村”。

        一只船孤独地航行在海上,它既不寻求幸福,也不逃避幸福,它只是向前航行,底下是沉静碧蓝的大海,而头顶是金色的太阳。

微信图片_20180119101620.png


        2017年8月31日晚上,我第一次见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群孩子,在一丝紧张中我度过了第一堂课。说句实在话,四个多月里,这帮调皮捣蛋的孩子可没少让我头疼,可每当走出教学楼,看到云雾缭绕的明溪口以及想起班里面特别心细地观察到并询问我手上的伤,还有翻出中秋节孩子送我的到今天还没吃的月饼时,我感觉来到这里,值了!


本学期工作总结

        一、教学方面:根据教材内容,采用传统教学方式和多媒体设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授。这学期我们班级新装了多媒体,这有利于数学当中一些比较抽象的知识学习,同时也提高了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我做的更多的是引导和适时的干预。

        二、作业方面:采用以周为时间单位的作业评奖机制。每周对作业能拿到三个及以上满分的学生进行奖励,同时对近一阶段有进步的学生进行表扬。综合各方面情况,下学期打算和班主任舒老师的班级积分制进行全面融合,纳入到班级积分制管理当中。

微信图片_20180119101626.png

        三、其他方面:利用课余时间,我对五年级的整体阅读状况及其意向进行了一个基本了解,我发现孩子们的阅读需求与他们现阶段所拥有的阅读资源相比,普遍得不到满足。希望在下一阶段能够寻求到一定的社会资源改善这一状况。


本学期感悟

        一方面,在开展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我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老师,首先应建立师生之间信任,其次才是引导。建立信任的基础是真诚的沟通和交流,作为老师必须用心去对待学生,并让学生感受到你的心意,主动向学生伸出手,相信终有一天他同样握住你的手,这样才能筑起信任的桥梁。

        另一方面,我也找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追求——做一名有感染力的老师。只有老师有激情,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教学中,才能带动学生投入到学习当中,所以当每次学生上课不在状态的时候,我都会反思作为老师的我在上课的时候进入状态了没有,有没有带着情绪走进课堂?

        将近一学期的教学工作,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辛苦,但当我看到那些含辛茹苦,不惧风雨,照料孩子们的家长,我又感觉到我的这点辛苦如此的不值一提。同时,我也在思考着,两年的时间里我真正地能为孩子带来什么。

        今天的我在教学和课堂管理上仍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前面的路还很长,但我相信未来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孩子一定会越来越优秀!


下学期工作计划

        一、在常规教学的同时,逐步开展数学绘本教学。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打造数学趣味课堂,让孩子真正地爱上数学。

        二、有重点地进行家访活动。结合本学期对学生的了解状况,在下学期对部分学生优先进行家访,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

        三、根据明溪口九校现阶段课外活动几乎为零的现实状况,寻找适合并可行的课外活动方式,希望能得以实施和开展。


最感谢的人

        半年中,真正需要支持的日子恰恰是来明溪口的四个多月,非常感谢我的队友陆杭海。两个之前从未相识的陌生人,在一个月的短暂相处后,要一起度过两年的日子,说实话,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挑战的。请原谅一直以来我都是一个比较“独”的人,还好,经过四个多月的磨合,我们能够彼此包容,互相帮助。如今能成为不错的搭档。在这里,我想说一句谢谢你,陆杭海,感谢你的支持和鼓励。

        同时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以及餐厅付老师、阿姨们在教学与生活方面的帮助,正是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才使得我工作和生活的如此顺利。

        最后,十分感谢为中国而教工作人员们尤其是森哥的关心和支持,正是由于你们帮助,才使得我在两年的支教过程中不再孤单,同时又获得成长。

        眼前解决不了的问题,都可交付未来,时间是个伟大的作者,它必将写出, 最完美的答案。


微信图片_20180119101634.png


        法国诗人波德莱尔说,人们彼此喜爱,即便在逃离城市时也要寻找人群,于是便在乡间重建了城市。 尽管现阶段,在工作和生活中,我还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但我相信只要继续努力,再加上有这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眼前的问题最终一定能够得以解决。总而言之,我们要尽量去相信美好的东西——相信真爱存在,相信生活很精彩,相信他人的善意,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努力有意义,相信事情会变好,相信幸福会来敲门……

       

       致自己: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


——《小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