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贝老师讲故事 | 有魔力的手指

微信图片_20170526100509.jpg

图/文 陈加贝

2016级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

任教于湖南省湘潭县石潭镇中心小学

(本地区项目由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支持)


写在前面:

感谢21世纪教育研究院倾情赠送的哲学绘本,前段时间收到这些宝贝,我竟像孩子一般爱不释手。每次二年级的思品课就是孩子们的“故事课堂”,听说又有新故事了,孩子们坐得端端正正,目不转睛的看着我,看着他们这副可爱的模样,我忍不住偷笑。好吧,还是要一本正经地讲故事



老师,我可以跟你借书看吗

8b85fc1f3a292df527263c28bd315c6035a87395.jpg


微信图片_20170526100512.jpg


这是第三次在168班上课了,每次都准备一个故事送给可爱的孩子们,于是每周五的第四节课孩子们见到我都很兴奋——“陈老师,你终于来了!”“陈老师讲故事咯!”每个小朋友都端端正正坐好,安安静静等着听故事。这种感觉真棒!

“今天我们要聆听的故事名叫《有魔力的手指》,手指能产生什么魔力呢?大家跟我一起来瞧瞧吧······”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听到紧张处,孩子们便张大嘴巴做惊恐状“啊?”;讲到精彩处,孩子们便异口同声哈哈大笑起来:“跳跳改名叫爬爬,哈哈~~”

“故事结束啦,同学们都来当当小作者,在魔力消失前,如果你是妙妙,你还会做些什么呢?”

“松土!”“施肥!”“建房子!”

“为什么要建房子呢?”我好奇地问。

“因为如果在快乐农场工作累了就可以休息。”一学生如是回答。

“农场里干活累了没时间回学校吃饭,我们就可以自己动手在房间里做饭吃,这样我们又学会了一项生存本领!”另一个同学把手举得高高,迫不及待想要跟大伙分享他的好主意。

这个回答与众不同,我想一定是认真听故事,把猫头鹰校长的办学风格琢磨透了才会有这么个好主意出来吧。“掌声送给他,想法真不错!”

······


微信图片_20170526100516.jpg


课余,我邀请听故事最认真的六个小朋友在台前拍照以示表扬(事前已与学生约定好)。事后,向钰璇向我走过来:“陈老师,我可以借本这样的书回家看嘛?”我当时一愣,没想到二年级的小朋友这么主动,当然更多的是欣慰,原来这套故事书还挺受小朋友喜欢呢。

“当然没问题!不过要记得爱护书本,全校可只有这一本哦。”

“好的!”小姑娘跟着我蹦蹦跳跳来到办公室选了另一本《怪鱼的秘密》,心满意足回教室去了。

渐渐地,二年级的小朋友都纷纷跑来我这里,“陈老师,我可以跟你借本故事书看嘛?”

愿在孩子心中播种一颗阅读的种子。相信种子,相信岁月!



原来故事还可以这么有趣

8b85fc1f3a292df527263c28bd315c6035a87395.jpg


微信图片_20170526100519.jpg


今天带给孩子们的故事《会走的面包店》,看到这个故事名字我脑子里立马蹦出许多问题,相信孩子们问题会更多吧。

“为什么面包店会走?”

“面包店从哪里来?它要走到哪里去?”

“会走的面包店里面卖的东西是不是会与众不同?会有些什么呢?”

“面包店的主人是谁?为什么开间会走的面包店?”

······

“既然这么多问题想知道,那就一起来走进这个故事吧,看看最后你能不能在故事里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我是真的很认真地在表演着这个故事,一人分饰太多的动物角色,模仿不同的声音和语气,对我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啊。看着孩子们时而捧腹大笑,时而认真倾听,满脸思考的模样,我乐此不疲。


微信图片_20170526113139.jpg

1495767733634520.jpg


“老师,我找到答案了!”故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举起手向我汇报,可我的目光却停留在一个女该的画上。在我读故事的时候,她一直在写着什么,考虑到全班同学都在听故事,我没细看也没打断她,等我现在站在她的旁边,她居然边听故事里的描绘,一边迅速把她心中理解的面包店画下来了!我惊讶于她的用心,这个用画来表达的女孩子。

没有让孩子看精美插图,是遗憾,但是这样也就不会束缚孩子们的创作欲望了啊。每个人理解的面包店一定各有不同吧,于是我灵机一动让孩子用笔画出自己心中的面包店,然后再向全班同学讲讲你心中的面包店故事。听完故事又画画,孩子们乐到不行,我就等着欣赏孩子们的作品吧。

孩子们的作品真的给我惊喜,原来面包店可以长这样!


536362061d950a7b434fcefe0bd162d9f2d3c9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