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我们的快乐警察班

图/文  夏洵也

2016级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

任教于湖南省安化县古楼中学

(本地区项目由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支持)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458.jpg

教育专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努力使学校的墙壁也会说话,让教室称为一个能够耕出春天的村庄。”这句名言无不让我想到班级,想到教室里可爱的学生。

班集体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一方沃土,我把我的班级看成一个美丽的大家庭。无论是我还是学生都是这个家族中的一员,作为班主任都想让自己所带的班级有着勃勃的生机和强大的凝聚力。因此,我常常在班上推行一些寄予我教育梦想的管理方法。


创建人文教室,让班级焕发活力


作为一个办集体学习和受教育的基地——教室,其环境的优劣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要求班级的教师必须是物品有序,地面洁净外,还要求有一个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创造一个文明的学习环境。主要通过下面几种方式来营造这种学习环境。

创设班名、班训、班级口号以及班级公约

创设班名、班训、班级口号以及班级公约,并张贴在教室比较显眼的地方。我班上就张贴在黑板两侧,做到时刻提醒学生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10.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14.jpg


在黑板一角开辟“每日格言”



由学生负责定期摘抄一条名言警句,要求学生每人准备一个摘抄本,将名言摘抄下来。在每天语文课前五分钟留给学生进行名言的解说,这不仅丰富了学生知识的积累,还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也正因为“每日格言”的执行,我班上的学生上台发言的勇气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教室后面的墙壁上则是奖状区、学习园地区以及教室卫生工具排放、饮水机摆放等教室功能型的区域。在此主要向大家介绍一下我班上的学习园地区。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18.jpg


第一板块是大擂台。为了让学生在学习上形成比、学、赶、帮的氛围,我设立了班级擂台赛。每学科每进行一次测试,搭建起分级擂台,按成绩排列,定出擂主,向全班张贴公示。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22.jpg

心灵小语


第二板块是心灵小语。每个同学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为自己制定周计划,并张贴在心灵小语这一区域。全班公开自己的计划,更能使同学之间互相督促,互相学习。

智慧墙

第三板块是智慧墙。科技不断在进步,为了使学生端正对网络的认识,通过智慧墙这个平台,让学生正确利用网络资源,查阅各类有益知识。通过班委会核实,并摘抄工整,张贴在智慧墙,这样能更好的把多方面的知识分享给全班每一个同学。一般每两周更新一次。

作品展

第四块板是班级优秀作品展。结合学科特点,对作品展这一板块进行定期更新。共分为三块天地:文采飞扬、小小书法家、绘画能手,分别用来展示学生的优秀习作、美术作品和硬笔书法作品。学生通过欣赏他人的优秀作业,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能以同学为榜样,争取做得更好。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26.jpg

光荣榜


第五板块是光荣榜。综合各方面的表现,选出榜样,并张贴其名字,每月评选一次。从本学期开始,我想改进这一块板。凡评选上光荣榜的学生,可把自己最满意的照片张贴出来。于是,这光荣榜成了激励学生为名誉而战的重要阵地。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29.jpg

黑板报


从我接手110班开始,班级的黑板报就交给学生主办,我只稍微提点建议。在让学生组织进行时,选出认真心细并有美术基础的学生作为黑板报的总负责人,再由总负责人选择合适人员。针对队员的特长,巧妙分工。在我班上的黑板报队伍就分为美编和文编,从而每次的组织井井有条,有质量也有效率。在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老师您好,我的好老师”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获得黑板报比赛中学组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33.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38.jpg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41.jpg

536362061d950a7b434fcefe0bd162d9f2d3c979.jpg

养植盆花


另外,我还喜欢带领学生养植盆花,让学生从自家带来种子,精心养殖,着重想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为了更加美观,这学期我打算统一购买盆景,分组养殖,加强小组凝聚力。

环保小卫士

为了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教室分出可回收利用和不可回收利用废品区域,培养学生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回收的废品还可充当班费,学生很有成就感。

当然教室的布置并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时间的变化事件的变化可以及时变化环境布置。





开展丰富活动,为班级凝聚力量


在重视参加学校活动的同时,我也重视开展班级活动。通过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有目的地组织主题鲜明地班会活动,形式可多样。比如:辩论赛、小型趣味运动会、朗诵会等等。



倡导课外阅读,帮学生增厚积淀


为了帮助学生培养读书兴趣,建立了班级“采蜜角”,学生自备或从学校图书室借阅的书籍,集中放在班级采蜜角。对于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能力,除了督促学生阅读,可定期开展“故事会”,互相分享自己在书中收获的快乐。



小组建设促比拼


学校为了推进新课程改革的进程,打造高效课堂,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我就根据班上的实际情况,建立了小组合作学习的队伍。全班42名学生,分为7个小组,选中得力的组长,这些组长也就成为了班主任得力的小助手。



微信图片_20170522113547.jpg

随着班级文化建设开展,我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班级文化建设会给学生带来无尽的激情和欢乐,给我自己带来幸福的感叹与喜悦,同时给学校带来师生新的精神风貌与心灵的成长。

进入了八年级,110班的同学们更是豪情满怀。作为他们的班主任,我深知班主任工作学无止境,为了这份神圣的职业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我会继续坚持不懈地摸索、学习。

fab6eb1190ef76c61efc69169c16fdfaaf5167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