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课在农村小学是“随便上上的”?

图/文  李婧 

2016级未来教育家

任教于湖南省桂阳县和平中心校

(本地区项目由中远慈善基金会支持)

blob.png

ecb5b88f8c5494ee33219c242cf5e0fe99257e73.jpg

曾经,我后悔毕业后当一名农村老师

当我还是一名小学生的时候,印象中大家都把老师比喻成蜡烛,比喻成辛勤园丁。所以我从小就认为教师这个职业本身就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当我毕业后,真正成为一名教师站在三尺讲台时,对于这种价值观的感受更为深刻。

初为人师,我们对于教育的热情只增不减,我每日只想着该如何去上好一节课,尽最大努力去让我的学生喜欢我,让我的学生在学好知识的同时享受课堂。学生喜欢你这个老师,自然就会喜欢你教的这门课,那我们干嘛不让学生喜欢我们呢?老学究、老古板、戴着一副老花镜、拿着一把戒尺,只知道埋头改作业的教师形象早已成为历史,而我想成为现在孩子们眼中喜欢的年轻、活泼、富有朝气的super girl。

曾经,我也抱怨过、后悔过毕业后去农村当一名老师,怀疑过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但我不断告诫自己不要带着负能量去工作,既然选择了就脚踏实地,风雨兼程也好好走下去。泰戈尔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教师职业的劳心劳力、社会地位以及工资水平与很多职业相比的确存在一定的差距,或许这就代表着选择了教师,也就选择了叶的事业。 


ecb5b88f8c5494ee33219c242cf5e0fe99257e73.jpg

小惊喜代替了我曾经设想的种种害怕

想到乡村教师面对学生大多都是留守儿童,成绩的不理想,在学校的叛逆任性,都会让我们新老师头大三寸!所以刚开始我也会害怕,可是久而久之我得到的却是惊喜。事实上,我每天都在享受着工作中那点点滴滴的小幸福。

我们学校高年级部校区有11个班,我教了7个班的科学课,所以学校的大部分学生都会认识我。每次在路上遇见,我的孩子们看到我,都会用他们爽朗的声音向我打招呼说“婧婧老师好~”看到那些灿烂的笑容,我感觉天空每一天都是晴朗的。

孩子们休息时候也常常会跑到我的家里来,害羞地问我:“婧婧老师你可以给我们拍张照吗?这样你想我们的时候就可以看我们的照片啦。”这也许就是师生间的那种贴心与温暖,孩子们的朴实深深得打动着我,直到现在我看到我给孩子们拍的照片时,嘴角仍会不自觉地上扬,因为我知道我爱她们。

当我下课拿着很多东西或者很重的实验器材的时候,总有几个孩子会争着要帮我拿东西。有一次我没有去食堂吃饭,有几个小女生下课后围住我,像管家婆一样问这问那,还对我进行一番说教,告诉我要好好吃饭才会对身体好,也不知道到底谁是老师。不过,每天能被我的学生这样“管”着,我觉得自己很幸福。

微信图片_20170522104146.jpg


ecb5b88f8c5494ee33219c242cf5e0fe99257e73.jpg

“幸运地”教了大家眼中““轻松的”、“随便上上的”科学课


我从未想过在农村学校我还能任职自己所学专业的课程,我还能当一名科学老师,一名可能在大家看来的可有可无的杂课老师。

至今还记得开学后的两个星期,我刚刚下课,手里拿着上课用到的一些实验演示器材,学校一名年轻老师对我说:“刚下课呀?科学课嘛,不用那么认真,随便上上,放个视频就好啦。还是你舒服呀。”虽然这位老师只是无心的一句话,却让我沉思了很久,我反问自己真的只要随便上上科学课就行了吗?

加入“为中国而教”的时候我记得面试时工作人员问过我“你认为什么是教育?”具体的回答我已经记不清,只是当时我很惊讶为什么问我一个这么大的问题。“教育”一个几千年大家都在思索的事情,在我看来它应该是怎样的呢?虽然我现在都还不敢回答,可是我却知道什么是我想带给学生的教育,两个字“享受”。

我希望我的学生可以享受课堂,享受和我一起探索知识的过程。小时候起,我就不喜欢那种沉闷、安静到好像地面掉一根头发都能听到声音的课堂,反而让我们开心享受的课堂我会学到更多。所以,上课的时候,我就会在语气上模仿孩子们,忘记自己的年龄,和她们同喜同乐。下课了,有时候他们会把我叫到一边想和我说悄悄话,我特别喜欢这种被学生信任的感觉,因为只有当我们蹲下来和孩子们说话和玩耍的时候,你才能走进孩子们的心里,成为他们其中的一员。 

有个学生跟我说过,“婧婧老师,我们班好多同学都好喜欢你,因为你没有来之前我们都没有真正上过科学课,没有看过什么实验器材,实验室都没有去过,你来了我们才感受到原来上科学课是这么好玩的。”

我很满足我的学生用“好玩”来评价我的课,所以我告诉自己,不管别人怎么看待科学课,怎样看待我上的课,我都要和我们的学生一起每天享受课堂,享受知识带来的奇妙乐趣。

我也时常在很多时候感到力不从心,事情不会像自己想象的那么顺利如意,要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对工作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那种理想状态真的不容易。但我愿意坚守信念,努力用心灵去点燃心灵。播种最温暖的阳光,与我最爱的学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