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关下种春风——城市和农村两个学校之间交流的开始


张志强老师连续3年担任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培训师,他个性鲜明,学术功底深厚,德才兼备的魅力,深受项目成员欢迎。这篇文章取材于张老师和成员杨增禄老师关于农村和城市学生如何互通。


张志强,“为中国而教”扬帆伙伴计划导师,2009年至今先后任教于江苏省扬州中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获江苏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高中语文优秀课例评一等奖首届全国中小学班会课评审一等奖。扬州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扬州市优秀班主任、特级班主任后备人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在《语文建设》、《语文学习》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一项。

153ebf19ebc4b745e260b334cefc1e178b821582.jpg



今天我跟学生说,老师有一个听起来很霸气的身份,学生睁大了眼睛问:什么?

我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为中国而教”项目教师培训师。

从学生的眼神中,我读出了不屑,崇拜,惊讶等等不同的表情。不忽悠人家了,言归正传吧,其实,我就是一个志愿者,负责给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签约到县级以下中学的“免师生”做岗前和中期培训。这项工作已经做了两年半了。

学员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因家境贫寒或热爱教育,放弃了名牌大学的热门专业,选择了“免师”。所谓“免师”就是国家供你上大学,但毕业之后必须从教8—10年,不准脱产读研,否则要交10万左右的违约金。而这8年,正是一个人婚恋、生子和事业发展的关键期。一个从西部农村千里马过独木桥摸爬滚打挤进中国著名学府的青年,在适应了城市生活之后,当同龄人在更高平台上展翅翱翔时,他们,却又回到乡村。


微信图片_20170517100605.jpg


我记得一个男学员告诉我,当初老校长的话点燃了他求知的渴望,他现在要回乡接老校长的班;一个女学员说,在县城里,很少有本科毕业的男青年,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伴侣也不容易。

但他们没有因命运的不公而消极怠工。每次培训,听他们的从教故事,我的灵魂就得到升华,热泪掩面。所以,每年暑假、寒假我都抽空和他们在一起,不是我崇高,而是他们的崇高给我力量,让我灵魂得到救赎。

今天,要说的这个小伙子叫杨增禄,结实憨厚,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教生物,做班主任。工作不到两年,已经看了几十本教育学方面的书,在教学、治班等方面都有独到见解。


前天突然收到他的微信:


张老师,我有一个想法需要得到你的支持!我的学生对未来、对大学缺少憧憬,缺乏动力,能不能和你带的学生进行一次书信交流,先让你的学生给我的学生写一封信谈谈对未来的想法,对大学的憧憬,以及对现在学习环境和学习状态、习惯谈谈看法。

希望这种传统的交流方式,对他们内心造成一点撞击,我们这边收到信之后再写一封回信!这让我们这边的孩子明白,都处于同一年龄阶段,想法有什么不同!我带的孩子即将进入高三,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给他们一点帮助!


微信图片_20170517100612.jpg


我忽然发现,同样内容在3月底曾发过一遍,我没有看到,看来是没等到回音着急了。我要考虑一下如何策划会起到共赢的效果。我们的学生只有对收信人有点印象,有点感情,才会获得写信的动力。信以个人的名义邮寄才有对话的亲切感,否则与百度一下南师附中没有区别。同时,只有我们的信件打动了人家,人家才觉得回信不仅是一种礼节,而是一种深度交流。

我请他策划一下,他回复说:打个包,快递过来就行了。随后,发过来的一个红包,说一点心意,麻烦我了。

看来他误会了,觉得我不配合他。于是用微信电话打过去,不小心碰到那个红包,跳出了36.66。原来,他发给我的是快递费!看来70后和90后就是有代沟,我考虑的是如何起到最佳效果,他却以为我嫌麻烦。于是跟他深谈起来。

在他看来,镇上的孩子环境偏僻闭塞,没见过大学,缺少直观目标,所以动力不足。南京学生受十朝古都文化的熏染,一定有清晰的人生规划和强大的内驱力,充满正能量。我告诉他,学习的动机与环境关系不大,乡村的孩子可能目标茫远,城里很可能没有目标。养尊处优使他们难以体会对知识的饥饿感,父母的焦虑和越俎代庖使他们没有跌倒后艰难爬起来获得的自我力量感,甚至一些学生本能地认为是给父母学的。他们甚至认为,只有逆境出人才,条件太好消磨了他们的斗志。总之,西部农村的孩子是有劲不知道往哪里使,城里的孩子可能连劲都没有了。



timg.jpg

如果真要做这件事,要注意如下几点:

注意事项

一、请他将学生饮食、自习、课间情况以及内心想法拍个视频,让南京的学生明白对方的大致情况。

二、我要求我们的孩子写信时不要炫耀,要明白现在的优渥条件是父辈甚至祖辈努力换来的,自己只是坐享其成。可以介绍自己父母努力读书或创业改变命运的故事,既是自我教育,又给对方以启迪和希望。在详细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同时,也要写到困惑或不足,这样的交流才是平等的,而不是趾高气扬的。

三、可以挑选带有南京文化特色的信纸,夹上印有南京著名大学的明信片。不留联系方式,以免有后患。

   

740b00338744ebf89b27ce1bd8f9d72a6059a72f.jpg


增禄老师说,明天就准备视频。我能听出他对大城市的向往和对我描述的情况的不理解。在他看来,如果他有这样的资源,一定会不遗余力振翅高飞,怎么可能没有目标呢?

相隔万里的人,彼此无法熟悉,总是把对方的境遇美化,而把自己困难夸大。其实,我们多数人不都是这样吗?

希望这次沟通,能够给两地的孩子以心灵的震撼!在帮助的别人时,也拯救自己。

微信图片_20170517100615.jpg


我忽然想起王之涣的两句诗:“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遥远的西北大漠上,不只有多少增禄这样的免费师范生,无怨无悔,千方百计地给孩子们浇灌心田,为他们播下春天的希望。


愿我们的孩子认真写这封信,这等于和增禄老师一起为同龄人播种春风。

14387573033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