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到达山顶的欲望

文  陈乾隆   2016级志愿者老师 

任教于云南省巧家县马树镇捷豹路虎希望小学

(本项目地区由捷豹路虎中国支持)


来到这里有许多时日了,也博览了这里姿态万千的群山,而我始终保有到达山顶的欲望。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06.jpg

上一起来我们围着火炉烤松子吃,直到把太阳烤出来,我们就开始去村庄里找其他的学生。刚开始跟孩子们说我要和他们一起去山上放羊,尽管我平时并没有在他们面前表露出多少威严,但是这一个决定让他们感到难以置信。他们说老师怎么可能去放羊,上山的路难走死了!我反问他们,你们可以去我为什么不可以去,我还要走在你们前面,因为我必须得保持一位体育老师的尊严。最后的结果显示,我被无情地打脸。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09.jpg


们刚出门就在路口看见一位学生,他显然已经等待我们多时。一路上我们的伙伴在不断地增多,说的话也越来越多。他们看见路边的树就飞快地跑过去攀爬,还在树上做出一个个眺望的动作,仿佛把我们落下很远似的。我知道他们在向我展示他们的体力和年纪,谁叫我是一个老人了啦!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15.jpg


 途不知他们在哪里摘得一朵花,就开始玩疯了。其中一个小男孩就把花别在自己的耳朵上,让我想到了水浒传里面的人物。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19.jpg


光透过小路一旁的松树照射下来,就像是光与暗的阶梯,我们一步一步跟随在牛羊的后面。中途他们不断催促我加快脚步,问我是跟着牛走还是走好一点的路?我说牛走的也算是路啊?他们很有成就感,说当然可以走啊。于是放牛的孩子跟着牛走了,而其他的人陪我慢慢地走了另一条相对算得上是路的路。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34.jpg


我们到达山顶,牛和羊早就吃开了。我实在是累了,就趴在山顶开始欣赏风景。他们就来借相机去照相,我稍稍点拨一下他们就会了,对着我疯狂地按快门。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39.jpg


他的孩子在我旁边玩耍,一会儿是奔跑,一会儿是摔跤,一会儿是跳绳。我感到我周围的土地在震颤,我开始担心这个山给震垮了应该怎么办。可是我的担心和我的阻止都显得徒劳和多余,他们照样玩他们的,还叫我去,我可不敢去啊!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43.jpg


 我的精力有所恢复后,我们开始玩起了照相。他们毫不拘束地搂着我照,挽着我照。这山顶的风很大,吹着我们的头发纷飞。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47.jpg


位孩子带上了他自制的滑雪工具开始滑草。我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往山下滑,心都提到嗓子眼了。但是他们总在悬崖的边上安全停下,再跑上来继续玩。在这样循环几次过后,我的兴趣也被提起来,开始和他们学习怎样滑草。果然我是一个有尊严的体育老师,学学就会了,感觉很棒。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51.jpg

们还把自己蜷曲成一团从高处往低处滚,把落在地上的干松包当足球踢。并不是这些娱乐活动有多么的好玩,只是在这个匮乏的山巅他们需要通过某种方式来发泄自己青春的身体中储备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170509114955.jpg


了足够的汗水,我们开始坐下来欣赏只有在山顶才能看到的风景。这是一个村落的全景图,它满足了三面被山环绕,另一面是出口并通有一条乡村公路的特点。它的大小居中,有二三十户人家,每家几乎都有一个完整的院子。下面住着鸡、狗、牛羊、骡子、马,上面是他们祖父辈、父辈和兄弟姐妹的房间。还记得有个学生家的床是在牛圈上面的草垛里面,房间不是封闭的,房间靠墙壁的部分有一块区域没有地板,只裸露出三更圆圆的木头,透过木头我看见一头牛的脸和它幽深的瞳孔。

一直怀有到达山顶的愿望,尽管爬山这个过程很累,但这样的愿望从来不曾消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