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管理,无为而治的智慧


吴春燕是2016级TFC志愿者教师,任教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的下草碾小学。她既担任着六年级语文老师,又担任着六年级二班的班主任。既担负着传授知识的重任,也承担着班级管理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170426153901.jpg


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遇到的就是班级管理的问题:班级里总会有一些“熊孩子”,他们的行为习惯并没有很好的养成,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也不高,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相互交谈,因为一点小事就动口动手的现象也常常发生。为了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我从班级规则和班级文化建设入手,让孩子们学会自主管理,学会倾听,学会三思而后行,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微信图片_20170426153910.jpg


班级管理上有三个境界:第一个是同学们讨厌惧怕老师;第二个是同学们爱戴亲近老师;第三个是同学们与老师融为一体,感受不到老师的存在。我想成为这样的班主任,我希望同学们在与我相处的过程中感觉轻松融洽,不会感觉不自在或者有压力。所以,我不想靠自己的“高压统治”来管理班级,管理学生。而是用规则和文化来引导,规则是刚,文化是柔,规则是方正,文化是灵活,这样让班级变得既有规则,又充满了活力、灵动和创新。我建立起了班委,并明确了每个班委的分工,建立起了卫生责任制度,小到擦黑板、擦暖气片、关电源都有具体的学生负责,整个班级的运行井然有序。建立“简单、快乐、充实、提高”的班级文化,守护孩子们简单快乐的童年,让他们在快乐中成长,在快乐中度过充实的一天,在快乐中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有了一点点提高。


在语文教学中,我也使用了规则和游戏相结合的方式,设计语文知识闯关的游戏环节。学习语文不是枯燥的,而是有趣的,同学们对老师不是惧怕的,而是亲近的。好多学生都是吃完午饭后,一路小跑找我默写生字、生词,要求闯关。学生们自主管理,自己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班级管理做贡献。无为而治,老师少了些批评,多了些鼓励,学生少了些烦恼,多了些快乐。让规则去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让班级文化区凝聚学生的心,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无为而治,学生却能自己把自己管理好。


微信图片_20170426153926.jpg


新的学期,孩子们更好的学会了尊重、学会了倾听、学会了团结友爱,同时学习成绩也有了一定幅度的提高,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馈,这一个学期的辛苦没有白费。孩子的成长我也看在眼里,甜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