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吵到小乌龟

不要吵到小乌龟1.jpg

初来乍到的“小强”和“小花”

“龟大,龟二!”“不好,叫小花小蓝好听!”··· ···教室里好不热闹啊,这是在干什么啊?原来是一年级新添了两名成员——乌龟,而且是小小的特别可爱的两只。讨论了好久小乌龟终于有了属于他们自己的名字——小强与小花。

       这两只乌龟是我去年就答应他们的事情,只要他们期末好好复习,考好了,我就给他们买。其实对于一年级孩子,成绩哪有好不好之说,只是我希望不想让他们感觉能够很容易就能够得到一件东西,而是希望他们明白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得到他们所希望的!也许是他们真的努力了,期末成绩真的很不错。

       今年开学初,恰逢风和日丽,和队友去镇上赶集,便淘换回来了两只可爱的袖珍乌龟。

小乌龟会害羞

       乌龟买回来了,可是如果任凭他们的这种好奇劲儿,可爱的小龟可能没几天就被他们玩死。并不是孩子们天生的恶意,反而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喜欢了,总是围在周围看啊,摸啊。于是我想到了一个方法。

       我对孩子们说,他们是我的两只闺(龟)女,而且是小女孩,会很害羞的,不能随便碰小女孩,要好好保护小女孩,尤其是男生哦。之所以这样说,是因既能强化了他们男女有别,又能保护小龟。我对孩子们说,小龟需要很长的休息时间。试想一下,如果你们睡得正香呢,有人打扰你,你得多生气啊,那他们也是啊。如果我是乌龟,我就想出来“打”你一顿,谁让你打扰我睡觉的!

       教室里顿时哄堂大笑。虽然孩子们都在笑,但我知道,其实我说的这些,他们已经开始记在心里了。

嘘,不要吵到小乌龟

在以后的时光里,孩子们真的只是远远的观望着,不去碰它们。但对他们的关心却并没有减少,总是提醒我喂水喂食,爱心值满分。自从小龟来到我们教室之后,有时候我讲课声音大了,孩子们就会说:“老师,要不你小点声讲课吧,小点声我们也听得见,不要打扰到你闺(龟)女睡觉啊!”天真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自习课的时候,他们说乌龟在玻璃里面爬来爬去蹭来蹭去的声音好像给他们唱歌,伴着他们学习......自习课比以前更安静了,别的老师在我们班看自习,都会夸我们班,一年级学生虽年纪小但真的很乖!

不想上学的小朋友

       学前班有一个小朋友因为妈妈去外面打工了,很想妈妈,怕爸爸也跟着妈妈一起出去不要他了,所以说什么也不要来上学。我和我们班的孩子把他簇拥到了教室,让他看看乌龟是如何爬行的。问他喜不喜欢小乌龟,告诉他,如果你好好上学,到了一年级,你们班也可以拥有这么可爱的乌龟。他减小了对我们的警惕心,继而我让孩子们告诉他上学有多么好玩,大家纷纷对小男孩说,他们最不喜欢的就是周末,这样就见不到小伙伴和老师了。自此之后,真的再也没有听说他闹着要回家了,这又要给我闺(龟)女和孩子们记上一功啊!

       孩子与乌龟的故事还有好多好多,又感动又搞笑,生命的美好总是在柔情的温暖融化着我的心。

不要吵到小乌龟3.jpg

       现在我们班新添了更多的成员:小鱼儿,小花儿。小鱼儿是我和学生去河里捕的,孩子们听说我买了花儿后,纷纷从家里往学校搬花,他们说学校就跟家似的,花儿在哪个家放着都一样。真好,他们已经将学校当做自己的第二个家了。

       因为我教他们写观察日记,记录每一天学校家里班级发生的事情,越来越多的孩子写关于花、鱼和乌龟的事情。随着教室里的生命越来越多,孩子日记本里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我相信,会有更多和温暖生命有关的的故事等着他们来续写......


王蕊,2015级志愿者老师,现任教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青山口小学。作为一年级的包班老师,她要教语文、数学、体育、美术……此外,她还包揽了全校的美术老师,真真是名副其实的“课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