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邂逅一个月


    来这边支教已经一个星期了,怎么说呢?我的心情由一开始上飞机前的激动到后来受到打击时的沉重,再到现在慢慢地归于平静。也许这是每个支教志愿者都要经历的跌宕起伏:没有想象中的荡气回肠,也没有想象中的抱头痛哭,更没有想象中的热闹欢畅。但却有一张张童真的笑脸,有同伴的语重心长,有对未来的忐忑不安,以及对这份职业的慎重。



       

    第一次站在讲台时,我的手心在冒汗,因为怕自己做不到传道授业解惑,怕自己承担不起老师这两个字沉甸甸的分量,怕自己辜负了同伴的信任,怕自己对不起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一周过去了,我上课时还是会紧张,还是会害怕,但是,这却丝毫影响不到我对支教的热情,对传播知识的渴望。我想,我会慢慢变得不紧张,变得勇敢,变得自信,更好地向学生传播知识的种子,把希望与梦想种在他们的心里,在遇到雨水时,这些种子就会破土而出,慢慢发芽,长成参天大树,绿荫一方!


    站在讲台上,我才知道,“老师”二字所承担的责任与希望,才知道“老师”二字究竟代表了什么?

    

    来到这里,我看到了自己过去从不曾看到的风景:这里,没有江南的小桥流水,也没有江南的婉约朦胧,更没有江南的青翠秀丽……在这里,山河高唱威武雄壮,在这里,风沙怒吼气势磅礴,在这里,阳光热情欢畅,民风淳朴……但在过去,我却把自己局限于一方小天地里,变成了一个目光短浅、无知愚昧、固步自封的无知小人,现在,我开始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开始接受世界,开始改变自己,开始热情的和世界拥抱……我希望自己变得越来越好,希望这段支教之路能让我的灵魂得到洗礼,让我的灵魂不再轻飘飘的没有重量。


    刚来这边,生活上面还是有很多的不习惯。不习惯每天面条、馍馍,还有看不到米粒的稀饭;不习惯不能洗澡,不习惯上厕所要跑好远,不习惯漫天黄沙,不习惯大风……但是,这里的生活很安宁。每天,我能听到孩童无邪的笑声;每天,我能听到鸟鸣;每天,我能看到一张张天真的笑脸;每天,我能看到附近居民满足的笑容;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喜欢这样安静又平淡的生活。远离了城市的灯红酒绿,远离了城市的热闹与喧嚣,远离了城市的车水马龙,远离了城市生活的快捷紧张,这样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幸福,很快乐,心情也是前所未有的平静。




    我的支教生涯已经慢慢进入正轨了,但是我感觉我的身体虽然已经到达,但是我的心灵还没有到达,而且我的灵魂还在半空漂浮着,并未到达这里。到目前为止,我感觉我整个人还没有进入状态,并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到我喜欢的支教事业里面。难道我对支教的热情只是浮于表面吗?今天,我与同事进行了一场谈话,围绕我为什么来这里?来这里的初衷是什么?我记得我当时给我同事的回答是:申请的时候与爱情和喜欢这个事情有关,但是现在仅仅因为喜欢这个事业,喜欢支教而已。来这里的时间虽然不久,但是学生时时让我很感动。他们会给我一个发热的草莓,因为害羞的他们拿在手里很久,鼓起勇气递给我时草莓已经被捂热了;有时会在我上课的时候给我一个苹果,几粒核桃;他们记得老师说过螃蟹,会在周末遇到我时给我一个小螃蟹;有的时候会悄悄的对我说:“老师,你好漂亮”……那一点点都是他们表达的心意。

 

    这里的生活很平静,也很平凡。每天听鸟鸣,闻花香,看蔚蓝的天空中飘着的朵朵白云,我的心情是前所未有的宁静。抛开城市的喧嚣,跟随心灵的呼唤,解开灵魂的枷锁,做一个无负担、无压力、无烦恼的人,从平凡中感受幸福的模样,我想,我会喜欢这样的生活,也会爱上这片黄土地,更会被这片黄土地所折服的。

       

    人生,应该经历不同的风景,才有好故事可以诉说.....


图、文/李庆荣

2015级志愿者老师准项目成员,实习于陕西永寿县店子头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