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等等等


    永远也不要忘记,在上帝肯向人类揭示未来之日到来之前,这两个词就包涵了人类的全部智慧:等待和希望!

                                                                                         ——《基督山伯爵》

    感受过许多次的满怀希望和自我感动,最后变成失望和再次等待的时候,我就开始明白老师就像西西弗斯,每天推着石头上山,然后眼睁睁看着石头再次滚下来,接着再次推上去,石头再次掉下来,如此周而复始,如此一次次重复,时间和生命都在这个轮回中慢慢消逝。作为老师,我需要在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之中告诉自己,还有希望不能放弃。


    班上有一位金刚,入学考试时就在我监考的考场,进门的时候带着鸭舌帽,帽檐压得很低,看不到全部表情。考试时间不过一半,就放下笔开始睡觉,睡醒了就左顾右盼,盯着他许久才稍有收敛。当时监考的时候就在想,这个学生分到哪个班,班主任够呛。分班名单出来的时候我一看,这个男生就在我的班上,当时心里一凉,瞬间天都黑了,感觉我们中间会发生很多故事或者事故。


    和预感的一样,这个男生从一开始入学就没有消停过。第一天参观校园,就开始扯路边的树,刚下过雨,树下的女生纷纷尖叫。到了校史室,陈列的篮球没有逃过他的手,玻璃奖杯也差点被摔碎。到了班上上课,费了很大力气才让他把头上的帽子拿掉。问他为什么要戴帽子,他说原因是刚剪了头发造型不够好。后来开始自我介绍和拍入学的第一张照片,他说自己喜欢篮球,对着相机的时候突然收敛了吊儿郎当的站姿。明察暗访得知小学三年级开始,他就是班主任最头疼的学生,曾经公开顶撞过老师,结合他几天的表现,我明白,自己遇到刺头了,但是想起他在镜头下的认真,我仿佛又觉得改变是有可能的。


    开学一个月左右,上课讲小话,接话,起哄,不听课,不交作业,迟到,能让我头疼的事情他都做了个遍。这时我开始和班上的孩子一对一聊天,他自然是列入我聊天对象的重要人物,恰好这时学校给我们指派了实习老师,我就先让实习老师了解下他的情况。实习老师找到了今后有可能促使他改变的重要因素——他的哥哥。哥哥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在老师和同学眼里都是好学生,家里的亲戚也很喜欢他,哥哥的光环让他很羡慕,但是自己却无论如何也不能好好学习,不能像哥哥一样优秀。活在别人的阴影里其实是很累的事情,因为太阳总是从前面照过来,总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每次聊天戳到这个点,他都会哭,看着一个平时嬉皮笑脸的一米七五的男生在我面前落泪,其实我心里很难受。


    接下来我开始了一系列想要影响和改变他的尝试:第一次我想通过自我约束让他改正习惯,写了很长的检讨和保证,发现没有任何效果;第二次我想用激励法和行为矫正法,我和他聊了很久的天,问了他的爱好,他说自己喜欢旅游,于是我许诺可以给他一份手写的西藏攻略,他只是抬起眼睛看了我一眼,我意识到这不是他最想要的,于是我许诺可以跟他的哥哥沟通,如果完成目标就让哥哥给他写一封独一无二的信,他的眼睛开始发光,然后开始很认真地写自己将在15天内改正上课说话的习惯,前面5天允许自己每天犯5次错,中间5天每天只犯3次错,后面5天只犯1次错。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慢慢改。这一次我满怀希望,但是最后还是没有改观;第三次我采取刺激加威胁的方法,用永远被哥哥踩在脚下等说法刺激,加上他从小多次感受过的被放弃的感觉,威胁再不改正我就放弃他,结果还是没有用;第四次我决定自己直接上,有空就盯着他补作业,那段时间他成了办公室的常客,结果除了我盯着的时间,其他作业还是不做。


    长期养成的学习习惯不好的问题,以及自我控制能力和执行能力的欠缺,再加上内心的敏感、孤单和防御,我尝试影响和改变他成了一场持久战,到目前为止,没有找到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去改变。


    后来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去请教过学校里一名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的老师,他给我的建议是第一,要提高学生的期望值,让他们树立目标,并且找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他们意识到学习是一道必不可少的桥梁;第二,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一开始的要求一定要很简单,增加要求的周期一定要长。上个周末有机会去听了魏书生老师的讲座,老师在其中提到一个转变后进生的案例,大体的做法就是给他一个事情做,让他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然后通过每天写日记的方式来改变,日记的数量从第一天只写一句话到第二天写两句话,以此类推,增加到合适的字数,期间一直保持着检查日记,使其养成写日记的习惯。之后再增加其他的要求,先树立信心,再从能做的事情开始入手改变。


    我决定根据两位老师的意见,来对他进行新一轮的影响,昨天我给他商量着安排了检查班上的桌子乱涂乱画的现象并且监督清理,和每天早晨到办公室打扫的任务。同时要求他每天写日记,参考了魏老师的做法,要求他第一天只写一句话。效果如何尚未知晓,只能等。


    每次和这个孩子聊完天我都觉得这次一定会有改变,我都对后来的他充满希望,但是他总是一次又一次地用行动告诉我老师你需要再想办法。我不知道我还能坚持不断尝试多久,但是在我可以还能尝试的时候,我一定会告诉自己,要充满希望,然后学会等待,哪怕是很久很久地等,等,等,等。


图、文/周亚菁

2014级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任教于云南省昆明市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