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意义

 

    

       

    初为人师的我,带着满腔的热情、理想化的标杆想要在三尺讲台推陈出新,有所改变。可迎面而来的却是一次次真实的彷徨、无助与挫败,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鸿沟,让我毫无存在感而言。课堂上不能引领学生,班级管理中不擅长与学生斗智斗勇,我开始不断逼问自己,惊慌失措地将自己封锁在自我牢笼中,看不到光亮。 

     

    然而游学,让我在行进中,看清自己;在交谈中,认识存在的意义。 
     

    两天的游学活动,听讲座、看风景,与团队成员们一起分享、反思、体验。让我第一次走出了三点一线,看到了生活的多彩,体味到教育的多元。于我而言,感触最深的还是两所学校的两位老师。 草堂小学里个性化的校园设计,温馨、舒适,每月的教师校长、学生校长的设置,民主、人性。“原来学校可以这样”,看到草堂小学的一草一木,不得不使我联想起观看教育改革的纪录片《盗火者》后的体会,现行教育从乡村到城市,从幼儿园到大学,从内容到形式无不渗透着一个理念——教育体制化、行政化。学校成了批量生产、统一思想的加工厂。可其实在我们一味批判教育的同时,一些先行者已经在努力去改变。夏昆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刚工作不久,就对夏昆老师系列讲座期待已久,也从夏昆老师的动态中了解到了很多,但当我真正地走进讲座,可能与我学历史有关,厚积薄发的沧桑之美让我肃然起敬,弹奏的吉他、流淌的诗词,心灵在一个下午的时间得到了释放与洗礼,工作以来的苦闷与疲惫也开始逐渐融化。 而紧接着对我就任学校的探访让我重新理解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在新津中学半年多了,每当朋友问到新津中学怎么样的时候,我总说:“我们学校不好,校门都没有?!而我们边走边看,仔细聆听我校王老师对新津中学的各方面介绍时,我才发现自己的肤浅。我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存在感,因为我对新津中学知之甚少。而当王老师停下来,耐心与我们交流时,我才发现很多问题并非必须自己独挡一面,方法其实就在身边。 


   其实,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意义,对于我们来说,因生命,也更因为教育。     


                                         

                                                                                           图、文/唐婷

                                                 2014级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任教于四川省新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