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倒数“第一”有感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在我的脑海里就树立了一个观念:分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但是俗话说“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工作第一学期,真的是深刻体会了这句话。



    在这个学期,学校大大小小共进行了5次考试(包括最后一次的期末考),而我带的班级成绩总在倒数第一、第二徘徊,第一次考完试后的成绩分析会领导很委婉的提醒我,第二次后领导很热心的给我提意见,第三次考完他很委婉的批评了我,第四次我受到了严厉的批评,而这第五次后我不知道等待着我的是什么。我承认面对领导我会有不屑一顾,也会有紧张和害怕。我可以在心底大声的说:你们不懂我的教育理想!但是我不得不面对最现实的问题:你真的能够站稳讲台吗?你真的可以做一个好老师吗?



    我教的是高中生,我知道自己可能不是那么在乎成绩,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可以学的更快乐,但是我不确定他们在我的课堂上是否真的快乐。对于高二的孩子来说,他们是在乎成绩的,因为这个时候的他们眼里、心理都会念叨着关于高考,关于大学,关于未来。也许快乐成长很重要,让他们成为一个健全的人也很重要,但是我对他们的陪伴也许只有一年,短暂的时间,我能做到什么?我的影响会有多大?我更加不确定。对于学校学习,对于考试似乎已是不能避免的,那我是不是应该成为他们的助力,至少要帮助他们走进理想的大学。



    当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虽然讨厌考试,但是每一次的考试成绩都挺不错的,我从来没有因为考试成绩而如此懊恼过。但是现在,我终于不用再考试了,但是却要为一群人的考试而揪心,也为自己的前途堪忧。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如此忧心忡忡,努力想要改变现状,但是不得其法。第一次考试过后我尝试利用考试自评表格让学生梳理自己考试卷,因为是第一次考试我希望他们能够获得一些经验,并且让他们写了总结和对教师的建议,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反馈,我只能选择一部分去试行。第二次考试成绩有所进步,因此我继续推行,希望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向上。但是第三次考试成绩却让我大跌眼镜,差的不能再差,于是我在考试后把特别不理想的学生找来一个个给他们分析考试卷子,提醒他们有哪些地方要注意。我希望我能够把问题逐个击破。第四次,依旧没有进步。这一次我给了他们更多时间,让他们能自己发现问题与同伴共同解决问题,但是,很遗憾,第五次的成绩他们进步很大,但是与其他班比,依旧是差的不行。我不知道该去表扬他们的进步,还是该去批评他们的不够用心。



    因为孩子们的期末考成绩很差,从知道成绩那天起我就总失眠,一天晚上真是睡不着了,于是起床看起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看第六遍了。每一次看都会让我觉得世界充满希望,我可以平静的等待。这一夜,从迷人的男声爵士乐开始,我又和安迪一起度过。我所面对的只是困境而安迪所面对的却是绝境,在这样的绝境里他没有被体制化,而是成为了飞向自由的鸟。在我的世界里,我也面临着被体制化,成为那种抓着成绩不放手,传统而古板的教师的可能,但是我也有其他的选择,就像安迪利用海利和典狱长逆转他在监狱的生存环境一样,先适应在谋求发展。



    新的学期又要开始了,我知道我新的征程即将上路,但是我却还不知道方向在哪。我能够做到的是那么有限,有时恨不得想撬开某些歌学生的脑袋看看,里面到底装了些什么,有些无奈无助,我想无论怎样都要尽最大的可能去尝试,教育于我最大的幸福就是未来的不确定,我相信那些不确定中总会得到我想要的。

                                                                                                                

图、文/张雨珊

2014级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  任教于云南省楚雄市东兴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