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词、故事、我们


2020年9月1日,我正式成为了河北青龙下草碾小学的一名志愿者教师,担任三年级和五年级四个班级的英语学科教学。伏笔追思,在以往仅仅三个多月的英语教学生涯中,我与孩子们经历了许多精彩的单词故事。

1.png

柿子(persimmon):孩子不仅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老师


刚开学不久,孩子们对我充满了好奇心,也对英语充满了好奇心,他们围过来,问我各种各样的英语问题。一次,一个男孩儿开始问我各种水果的英文,“老师,苹果怎么说呢?老师,梨怎么说呢?老师,西瓜怎么说呢?”我一个一个回答他。

 “老师,柿子怎么说呢?”柿子怎么说呢?这个我是真不知道!他问得我哑口无言!我没有当场回应,只能告诉他,老师会查清楚,下节课告诉他。

回到办公室,我马上开始查单词、背单词,我都不记得我有多久没有这么主动急迫地求知了,而这种对知识的渴望正是学生给我的。下节课,我将他叫过来,告诉他,柿子的英文是persimmon,这个戴眼镜的男孩儿慢慢重复了几遍,一边嘴里说着persimmon,一边开心地跑了出去。孩子不仅是我的学生,更是我的老师,正是他们让我不断学习进步。这是我第一次被他们难住,却不是最后一次,他们的好奇心与探索欲,是我久已缺失的。感谢孩子们让我再次有了学习的动力。


皮影戏(shadow puppet):皮影人成了当之无愧的明星

在第三单元,孩子们将要学习关于耳朵、眼睛、胳膊等人体部位的单词。怎样让孩子们深刻地记住这些单词呢?我想了好久。

在开新课的那一天,我带着一个皮影去了教室。开始上课,我没有立刻让同学们学单词,而是操控着皮影,用黑板做幕布,表演了一个小故事。这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很久很久以前,一个小偷想偷走别人家的钟表,却又害怕偷钟时发出声音,于是,他捂住了自己的耳朵。
当我操控着皮影人捂住耳朵时,突然停下来,然后开始模仿皮影人说话,借皮影人之口教孩子们单词。学单词耳朵时,孩子们看皮影人表演着掩耳盗铃,也捂起自己的耳朵说ear~ear~;学单词眼睛时,皮影人手指自己的眼睛,大声地说道eye~eye!同学们也指着自己的眼睛,大声说eye!学到单词foot(脚)时,皮影人高高翘起一只脚,又踩到地面重重跺了两下,说道,foot!同学们有样学样,也重重地开始跺脚,边跺边说foot!皮影人成了当之无愧的明星!
下课了,所有同学都围上来,想摸一摸,碰一碰皮影人,我挥舞着皮影人的身体,嘴里说着英文单词,相信孩子们可以深刻地记住这些单词。
动物(animals):孩子们唤醒我
第四单元的标题是We love animals(我们爱动物们),我们要学习猪、狗、猫、大象、猴子等动物的英文单词。我找来了各种关于动物的图片和视频,我们一边说单词写单词,一边看图片看视频。每一次,看到精灵可爱的动物们,孩子们都兴奋地说出它们的英文名称,课堂氛围热闹又欢畅。
但是,突然之间,画风一转,可爱的动物们消失了,被虐待的小猫小狗以及饥饿的北极熊的照片让整个教室都安静了。孩子们难以置信地看着我,我告诉他们,不是人人都爱小动物,有些人会欺负残害弱小的动物,这是不对的行为,我们要爱动物们!(We love animals!)令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刚刚还笑得灿烂的两个女生,现在却红了眼眶,默默哭了起来,看着她们流泪,我也不知所措,质疑是否应该告知孩子们这些残忍的真相……

上完课后,我再次想起了那两名女生的眼泪,又想起我儿时也曾经因为看到动物受伤而流泪,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早已丧失了这种深刻的共情能力。但和学生们在一起,我内心至善至纯的一面总能被唤起

1647484925927636.png


蛋糕(cake):学习蛋糕单词,享受蛋糕美味





第五单元是关于食物的单词,如何引起孩子的兴趣呢?我决定将真正的食带到课堂上。学习面包、鸡蛋、果汁、牛奶这四个单词时,我将这四种食物带到了课堂。让每个孩子都摸一摸,看一看,想一想。等到学单词蛋糕时,我有了一个更大胆的主意,我想让孩子们吃蛋糕学单词,我想将我喜欢的蛋糕分享给我的孩子们!

每个孩子都爱蛋糕,我永远忘不了我第一次吃到美味的蛋糕时那种激动 、快乐、满足的心情。现在,我想让我的学生拥有同样的感受。这可能已经超出了单纯单词学习的范畴,但我真正想给孩子们创造的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一段深刻的体验,相信孩子们在长大后,即使忘记了蛋糕这个单词,但这种体验仍会留在记忆深处。
事实证明,我费尽千辛万苦买来的蛋糕,确实大受欢迎。孩子们捧着蛋糕像捧着宝贝,有的狼吞虎咽,小小的蛋糕眨眼就没了;有的仔细品味,看一看,再尝一尝,细细地吃;有的不光自己吃,还想分享给高年级的哥哥姐姐。那一天,孩子们又教会我很多,我不知道我创造的这段体验能在他们的记忆中留存多久,但他们给我创造的这段体验,却鲜明地刻在了我的记忆里
3.png
支教并不是去改变,而是去陪伴。每一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团火,迸发着生命力和创造力。离远了,你可能只看到一片烟尘,但如果你走近他们,陪伴他们,尊重他们,聆听他们的声音与思想,你就会感受到每个孩子内心深处那丰富而有趣的世界。在我眼中,我教的每一个孩子都是闪闪发光的,而我何其有幸,可以陪伴他们两年时光,感受他们心中那绚烂迷人的世界,并从中汲取力量,不断前行!


4.png
图片

作者/李君颖

2020级志愿者教师  

支教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下草碾小学

支教心语:支教不是去改变,而是去陪伴


资助方: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