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初体验 | 你听,是孩子们的琅琅书声

我从小就听过支教人的故事。在故事中,有一个偏僻的乡村,村子里有个学校,准确来说其实就是一个低矮的土坯房。房顶有破洞,会漏雨;窗户是残缺的,无法抵挡寒风;只有一扇还算完好的木门,保留着这个房屋最后的倔强。房子前边有棵大树,树下挂着一个生锈的铁钟,旁边挂着一个小铁锤——上下课的钟声就从这里发出。房子内有一块泛白的水泥黑板,残缺了几个角;讲台旁是诲人不倦的老师,讲台下是求知若渴的学生,时不时地还会传来他们的琅琅书声……


我也曾因作家刘慈欣写的《乡村教师》激动得不能自已;曾为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最后一课”的剧情感动得热泪盈眶;曾被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张桂梅的事迹激励得热血沸腾。
所以,今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去云南支教。


#01

出发

图片


独自一人乘坐发往北京的列车,背包里是为中国而教的录用通知书——是的,我成功被为中国而教录取了,踏上了属于我自己的支教路,来北京,是参加支教前的岗前培训。列车外的景物不断后移,离家乡越来越远,我心中不免泛起了离愁,却也隐隐含有对未来的期待。
到达耿丹学院时,雨刚停,天空阴沉,地面还是湿漉漉的。可一见到大家,迎面扑过来的热情一下子就把这种潮湿感驱散了——在为中国而教,我感受到了从未体会过的热情与关怀。
1635995397110650.jpg   1635995371789836.jpg

在北京参加培训


8月底,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顺利结束,我来到了云南省巧家县苞谷垴乡周家坪小学,我的支教生涯便从这里正式开始。


#02

抵达

图片


周家坪小学坐落在群山之中,与我想象不同的是,这所学校并不是那种土坯房、破门窗,而是现代化的水泥楼房:一栋二层的教学楼,每个教室配有一个白板教学台和现代化的学生桌椅;一栋三层综合楼,配有美术教室、科学实验室、音乐教室、图书室、阅览室、监控室和办公室;还有一栋四层的教师宿舍楼,每个教师宿舍都配有卫生间。
这所学校的基础设施可以说是很不错了。校长说学校以前确实是那种土坯平房,后来经历了803地震,重建了现在的学校,美国高通公司和当地教育局一共捐款、拨款共计四百多万,才建成了现在这所现代化的学校。


3.jpg

周家坪小学


学校周围群山环绕,放眼望去除了山还是山。我问校长学校附近那座最高的山能爬上去吗?校长说能。
“爬上去能看见什么?”
“更高的山。”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体会到山外有山的含义。

学校旁还有一条山涧,雨大的时候能够听见水流的声音。山川奇险、壮丽,但也给当地交通带来了很多不便,坐车去乡里需要一个多小时,去县里得四个小时以上,走路就更不用说了。交通问题也造成了当地的贫穷,同时使得周家坪小学没有年轻老师愿意来,尽管硬件设施到位,老师的数量却不到位,只有一些老教师仍在坚守。


#03

适应

图片


学校的安老师经常拉我们去他家里吃饭。在安老师家,我们经常是左手拿着苹果,右手端着苞谷酒,饭桌上还有丰盛的饭菜。安老师还会时不时地拉着我们去打核桃、赶集、挖山花、摘菌子,帮我们快速融入当地的环境、适应当地的生活。有次学校全体老师在放学后去一个当地老师家吃酒席,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具有当地特色的酒席,也是人生第一次吃羊肉吃到了撑!
1635995468923990.jpg 1635995495546887.jpg

去安大哥家吃菌子(左);和安大哥去摘花椒(右)


我的支教搭档对教学工作极其认真,每天都早早起来带领自己的班级进行晨读,还在网上自费买了很多手工制作的材料,带学前班的孩子做手工,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平时生活中她也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因为她是云南当地的,能听懂当地人的方言,在和当地人沟通时多亏她做我的“翻译官”。

在我的学生中,有一个孩子特别认真。有次同学们都去吃饭了,他还在看书。我问他怎么不去吃饭,他说有道题没有搞懂,想弄清楚了再去吃。那一瞬间我好像在他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所以我也决定先不去吃饭,坐下来给他讲完那个知识点再走。
那天晚上我暗下决心,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孩子身上,这样才能对得起认真学习、渴望知识的孩子们。
1635995537410122.jpg 1635995562743582.jpg


#04

摸索

图片


当地老师对我们都很照顾。新学期刚开始,我把握不住上课的节奏,学生似懂非懂,一做题各种问题就出现了。我把困惑告诉了当地的老师,他们告诉我是上课太快的原因,教了我一些上课的小技巧,比如如何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如何去安排教学和练习等。

我是孩子们的老师,其实他们也是我的老师。课堂上我教他们课本上的知识,孩子们很听话,学得也很认真。看着他们认真学习的样子,我就更加认真地去备课,从一开始手忙脚乱到现在变得侃侃而谈。我教给他们知识,他们也在教我如何上课。经过不断地尝试,我终于找到了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和讲课节奏。


① 数学课分组讨论


一开始我教三、四年级的数学,上课第一件事就是把他们分成了几个数学小组,学习新知识时先让孩子们自主讨论,然后我再进行总结与纠正。

同时实行积分制,每节课为表现优秀的小组进行加分,学生的反馈也都很好,得分的时候整个组都很得意,组内分数低时也会懊悔没有抓住机会,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② 科学课做实验


十月中旬,学校调走两个老师,我主动要求接过三年级科学课,每节科学课都必带孩子们做实验。比如认识空气这个单元里的压缩空气实验、纸蛇舞动实验等,每个实验都带孩子们一一去做,从实验中总结出规律性的知识。

简单的实验会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具有危险性的由我来给他们示范,这时候孩子们都会好奇得站起来看。


8.jpg
图片

做完实验啦


③ 班主任


我接手班主任后的第一周,班上有个学生A一连两天没来,也没有请假。我打电话给她的家长——打不通,微信群找家长——找不到,又从校长那要到另一个家长的电话——空号。


班上的孩子跟我说之前就有这种情况,A不想上学,二年级时有次一个星期都没来。我觉得不能再拖下去了,打听到A有个哥哥在五年级,放学后我在路上等他,让他转告A如果明天还不来上学,卓老师明天放学就去家里找她,无论如何也要想让她过来上课。第二天早读课,我一进教室就看见那个空了两天的位置上,终于有了一个小小的身影。


#05

我的生活

图片


在不断适应之后,我在这边也有了自己的小日子。刚来时我先把宿舍和宿舍所在楼层都打扫了一遍,又把附近的楼梯和公共洗澡间彻底打扫干净,看起来非常有家的感觉。
宿舍里没有什么配置,只有一个水龙头,我就在网上“买买买”布置出了一个现代化的厨房,从此柴米油盐的气息开始成为我的生活基调。


9.jpg
图片

我的厨房


去年的师兄在天台上留了一小片菜地,我去看了,土太薄,长了很多半人高的草,而且每次翻上天台对一个胖子来说不太友善。所以我干脆直接在学校后山上刨了一小块菜地,种上了一些香葱、大葱和蒜苗,需要的时候就去拔,吃上美味吃上鲜。

学校的蛛网很多,我砍了根竹子,没事的时候就去捅蛛网,倒也多了份乐子。有时下午吃完饭没事的时候,就沿着山路溜达着看风景,偶尔心血来潮带上自己的弹弓去打松鼠。

这就是我支教一个月来的故事,故事中没有土坯房,但有孩子们的书声琅琅。



10.jpg

作者简介

卓奎

2021级志愿者教师

支教于云南省巧家县周家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