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札记 | 如果没有变好,是因为还没有到最后




1.jpg

编者按:


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致力于帮助具有农村教育使命感、积极进取的教育人才更好地胜任农村教育工作,促进他们成长为当地教育的中间力量。


值得的事,慢慢做。杨艺柳老师作为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的一年中,努力突破环境的限制,不断学习进取,她从未停止在教育道路上探索的脚步。


本文是为中国而教2020级未来教育家杨艺柳老师的教育分享。


回望这一年,自己的进步是了然于心的,很多想要改变的地方也在慢慢朝着应该的方向努力。有些一年未能实现的方面,却也不再是急于归因于自身,时间与等待在预期的结果中渐渐变得清晰与重要。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走在一条正确却又漫长的教育道路上。


“1

他们成为了彼此的小老师


对于教学,我始终热衷于这项工作。从最初的学科年级第五、第六,到现在稳定在年级第一、第二,学生的进步给予我莫大的成就感。

每天固定花两个小时的时间备课,从教材到课后习题,从已有的教学课件到希沃课件,从学生的练习反馈到自主学习,每个环节精心设计,整体而言,课堂效果基本都能够达到百分之六七十的学生当堂掌握,课后,从不同层次的学生出发,将作业划分成三个等级进行布置,不再有全然不知如何动笔的作业出现。在课堂上,根据教学内容提前设计好小组合作探究的环节,学生得以有更多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机会。数学学科想要学得好,在听懂课的前提下,多做题达到运用的程度,自然而然,效果就水到渠成。


2.jpg

自己也在不断精炼教学环节的时间,将更多的时间放在课堂练习上,一节课除了例题讲解外,至少会有三道以上的习题练习。最开始对学生的做题要求是,自己安静独立完成,不希望教室里还有其他声音。但有一次我希望班里能有更多的学生完成同一道题目,在这种竞争下,班级学生投入到课堂巩固的氛围空前高涨,做题速度快的学生看到迟迟未下笔的学生按捺不住自己好胜的心,抓起本子拿着笔逮到身边的同学就开始讲解。拿给我看的学生越来越多,已经无暇去顾及教室原本悄无声息已然变得热闹非凡的氛围,但那也是第一次班级的当堂完成率达到百分之八十几。

也是从这次开始,我也默认这种做完之后四处充当“小老师”的角色存在,偶尔在过于兴奋的时候,控制一下课堂秩序。或许,“乱”的教室比“安静无声”的教室学得更快,学生学得更轻松,会的学生在讲解的过程中知识得到再次夯实,而原本游离在课堂之外的学生,因为朋友的主动开始进入课堂,似乎我的弱化才成就了他们的自我主观能动性。


3.jpg

我一直也很庆幸我遇到了这样一群学生,也是因为有了她们,我的教学成绩才能一直保持。我的课代表常常主动帮我整理学生的薄弱知识点,甚至会因为我和她的偶然提起,利用午休去给我提到没有掌握的学生补习。在我的引导下,课代表开始找寻更多的数学拔尖的学生,就这样,数学帮扶小组成立。教室的后黑板成为“闯关区”,每天分成三个等级各出一个题目,班级其他学生自由选择等级“过关”。“杨老师,她们听不懂,我们可以帮你教。”这样的话语在我耳边时常响起,她们之间相互提醒,一直坚持到学期结束。


4.jpg

教室后黑板“闯关区”

我惊讶于她们的屹立,我欣喜于她们给我的支持,我感激于她们的付出。有了她们,我才得益于做一个“偷懒”的数学老师,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也成就了彼此。

同样,也是有了这群学生,我开始有意识地主动刷题。从最初的“今天会不会有学生来问问题”到后来的“今天她们是来问三个问题还是四个”;从轻而易举地解答到后来的机智化解:“你先回去休息,杨老师现在有点事,等下写好了再叫你”。难度一次次递增,提问的人数也越来越多,渐渐地发现自己的做题量解决她们的问题有些吃力。学期的综合题、培优题,往届的中考试卷、模拟试卷也成为我的课间必备。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对考点、知识点常出题型、知识点的联系与拓展变得清晰,特别是在期末复习时,这种条理清晰、逻辑有序的方式也让自己的复习开展得游刃有余。

当自己在教学上花了足够长的时间,当学生提的问题慎重对待,当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及时解决,教授学生知识,也陪着他们一起学习,当初想要达到的教学目标也呈现在自己眼前。


“2

关注与陪伴的意义


在班级管理、培养育人的方面,自己仍然有进步的空间。从上学期就开始被学校老师各种暗示,需要对学生进行更加严格的教育。当与自己的教育理念相冲突时,作为从未获得“优秀文明班级”的班级班主任,倍感压力,而班级不尽如人意的现状一次又一次地打击着我,但同时我也有了动力去改变。

直到现在,我也不敢轻易说自己所坚定的已然有了成效,但我无愧于自己的坚持,也为学生的细微改变而欢欣雀跃。虽然我不能自称自己为优秀班主任,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自己在关爱学生的路上。在这一年,我从对于问题不突出、也不常表现自我的学生有所忽视,到特意利用一个本子提醒自己,有目的有意识地去主动与他们沟通、交流,可能是最简单的“这几天感觉怎么样”、“最近有什么开心的事情吗”到“学习起来有没有吃力的地方”、“这节课有没有听懂”、“最近有什么地方杨老师可以帮你的”等等,对和学生之间的“关系银行”开始重视起来。

同时,在机构中申请的创客项目中,由个人品格分评价、小组评价、班级进步之星、优秀班干部颁奖等设置,多出了许多与学生相处的机会。特别是设置的班级进步之星,每周一次的颁奖,有许多往日对学习不怎么感兴趣或者行为表现不太自律的学生开始转变,甚至开始“求”着我对他更多关注,早日给他颁奖,这时班主任的快乐无以言表。


5.jpg

7.jpg


班上的课堂纪律始终是个大问题,严重的时候,会出现有坐在一组一号的学生上着课跑到六组八号同学那儿玩耍。这个老大难的问题,在和老教师探讨后,我召集班上几个得力的班干部,开始了日常行为规范记载。在每节课后,都会由科任老师签下本节课表现最好以及需要改进的学生名单,同时,班干部也会相应记载。我每天会在大课间对昨天的课堂进行总结,表现优秀的、有进步的学生将会得到我捕捉到的精彩瞬间的照片一张。能够得到自己在校期间的照片记录,对于他们来说是难得珍贵的,课堂渐渐也不需要我坐在教室里陪着上课,当然也不缺乏想要早日拿到自己丑照不被他人获取的学生,“被迫”认真听课。


8.jpg
9.jpg

允许学生犯错,允许学生错误反复,这些理论我是十分清楚的,但也总会因为这些错误存在许多次当下的愤怒,当冷静下来后,又继续投身于再次感化教育中。抽烟、嚼槟榔、故意扰乱课堂秩序、随意耍性子、自残、与家长闹情绪不分场地的学生大有人在,花在这些学生身上的精力数不胜数,总是在有成效又反复的节奏上循环。也正是在这些循环反复中,切身感受到青春期的少年对于同伴的重视,往往一两个小时的教育谈话,抵不过朋友之间的怂恿。虽然前期的努力看似无效,我也保持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和他们反复沟通的态度。

我很感激麦麦老师、康康老师、张宏老师带给我的信心,在积极倾听、自我信息表达中,我第一次听到随意耍性子的孩子主动表达情绪产生的原因;在“第三法”的尝试中,我收获到两个多月没有抽烟、课堂上调皮次数直线下降、数学从二十多分到七十多分的孩子;在“关系银行”累积中,我体会到被学生关爱的温暖;在肯定学生、感激学生的日常中,我开始拥有逐渐自信的孩子……或许这些都不值一提,但我真的发自内心去感谢孩子的努力,也感谢自己的坚持,每次的改变相信都会在我们师生之间激起层层涟漪,或许不是现在,或许不是这三年,总有一天会有它曾经存在的意义。


10.jpg

其实,对于这个班我有过自责、想要逃避的情绪,但我咬牙熬过来了,特别是在某个午自习,当我看到全班45个孩子趴在桌子上熟睡的样子,教室外烈日当空,偶然传来阵阵蝉声,教室里只有那吱吱作响转动的风扇声,脸庞上天真、纯粹的模样似乎才是他们的真面目,往日那些调皮、插曲是他们用来自我保护、赢得关注的道具,我好像真的发自内心深处喜欢、真的融入他们了。

临近期末,当几个科任老师和我说起,“艺柳,我感觉你们班氛围越来愈好了”、“你们班最近状态不错”这些话语落在我心间,甜,真的很甜!


“3

给予孩子们的空间也是我的成长营地


这个学期真的算是渐入佳境,无论是在教学,还是在管理、自我调整、同事关系都有所改变,开始觉得成为一名初中老师也是一种幸福,既来之则安之,享受当下。


12.jpg

学生的潜力是无穷的,给予他们足够的自由发挥、成长的空间,他们能够创造出我们难以想象的成绩。跳出自己给自己套下的固化思维,知行合一地去落实新课改下的素质教育。学生的自主学习、互帮互助、坚持打卡,一次次让我为他们拍掌叫好。没有谁喜欢在批评、评判的陪伴下成长,鼓励、肯定、相信的力量会让孩子的成长更加绚丽,征途漫漫,道路崎岖,却值得一试。

我是一个任务专一型的人,似乎只能着重处理好一件事情,所以我这个事业型的新手教师,往往会为了学生而忽视掉身边其他的事情。课间、晚上、周末各个时间段,都被学生填满所有的空隙,也正是因为如此,有种被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感觉。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的关爱与陪伴,但更多的是他们自己决定开花与否,过多的思虑于他们而言,毫无意义,于自己而言,过重的压力与操心适得其反。所以,我想开了!在应该认真工作的时间,做好本职工作,尽可能地去给予学生自己可以贡献的力量,而在其他时间,好好照顾自己,将工作与生活区分开来。


13.jpg


找到与人倾诉的伙伴,这可能是这学期收获最大的成果之一。之前无处倾诉,也不知如何排解,想要改变却缺少同行的伙伴,对教育开始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我知道自己身边有人陪着自己,还有着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勇敢地抛开自己的顾虑,每个为中国而教的成员都将会是我最忠实、最耐心的朋友,很感激大家都能积极倾听我的故事、烦恼,永远在低落的时候,互相赋能,重新点燃。同时,教练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导师角色,在三言两语的点拨中,自己的困惑和无从下手总会有着“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思路!


14.jpg


教育,本就是一件非常漫长的事,我确信,自己在做的是值得自己为之付出和奋斗的,我相信,到最后一定会变好,无论是作为教师的我,还是作为我的学生,如果没有变好,是因为还没有到最后。



作者简介

1634693433279711.jpg

杨艺柳

2020级未来教育家

任教于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社港镇初级中学

任教心语

无人问津的日子,正是登峰造极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