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支教 |《萱》背后的故事

1.jpg


编者按:

宋词,2018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国画专业,2019年参加为中国而教志愿者教师项目,支教于湖南省安化县羊角塘镇柘木小学。

柘木小学是一个乡村教学点,只有一二三年级和幼儿园,学生很少,老师也很少,一个班级也就一二十人左右,基本上每个老师都是包班老师,从上学到放学,一整天的课都是一个老师在上。宋老师是三年级的包班老师,班里只有13个学生。等到四年级的时候,这些孩子就要去镇上的中心校读书,离家就更远了。

支教的两年间,宋老师在这个只有13名学生的班级里,开展了国画教学,为乡村孩子带去了不一样的教育体验。在即将结束支教之际,借助为中国而教的支持,孩子们的作品被印成了一本叫《萱》的画册。

小词老师说,这本册子记录了她和学生们在一起最美好的回忆。



01
“最喜欢的国画课”



我开国画课这件事其实也是机缘巧合。为中国而教有一个创客项目,在岗的志愿者教师可以开展这个项目,来丰富孩子们的教学生活,让他们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项目经理森哥知道我大学专业是学习国画的,就问我想不想开个国画课。我一开始也在犹豫,毕竟国画课是有一定难度的,我担心孩子们年龄太小,不好开展。

但真正去做之后发现教学效果很不错,孩子们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他们的创造力出乎我的意料,有些作品说是“大师级”也不为过。虽然我统一在黑板上教学,但孩子们的画作都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想法,每个人画出来的都不一样。


2.jpg


学生们对于国画课的评价很高,每次上课大家都很积极。有个孩子曾经跟我说,“小词老师,我最喜欢国画课啦!我觉得上国画课的时候是大家最和谐的时候”。因为孩子们一直待在村子里,几乎没人接触过国画,有些孩子甚至从未听说过国画是什么,所以他们对于这门“不一样的课”会产生好奇心,也就有更多的兴趣去了解和学习。


在日复一日的学习中,孩子们的国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从理论知识到画作水准都在不断提升。他们从不知道国画是什么到熟知国画工具的种类、国画的技法,像“穿插点染、逆锋行笔、中锋运笔”这些名词都已经是他们的老朋友了。

学校里的走廊上、楼梯间,都挂满了我们班学生的国画作品,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他老师会对我们班的学生讲,要好好珍惜这么有意思的课哦。还有老师会说,“你走了之后,走廊上的画就没办法更新了,晒褪色了该怎么办啊?”


3.jpg
4.jpg



02
“老师,他也想画!”



我们班里有个“小胖”,刚开始上国画课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控制不好笔,他就觉得自己肯定画不好,过来跟我说他不想画。我和他说,“那你来做老师的小助手好不好?帮老师接水、贴纸、发纸,就不画画了,可以吗?”

他点点头说好,于是每节课都来给我帮忙,但第四周的时候他没像往常一样做自己的“任务”,而是低着头坐在座位上。我过去问他怎么不来给我帮忙呢,他没回答,他的同桌抢着说,“小词老师,他也想画画了我又问,“你是想继续画画了吗?”他抬头看了看我,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他看到别人画画觉得很有意思,就心动了。我和他说,“这有什么不好意思说的啊!你想继续画当然可以!”于是我给他发了画画的工具,他又重新开始画画了,每次都会画得很认真。


而且他的画特别有意思。如果他不讲自己画的是什么,很多人就会看不懂。画册里的那幅《城市》就是他画的,注释也是他自己讲,我帮他写出来的。

“小词老师,这幅画我画的是城市。老师你更喜欢城市还是农村啊?”

“那你喜欢哪里呢?”

“我喜欢农村!城市一点都不好,花花绿绿的,房子太多了,空气也不好,都看不到蓝天白云。”


5.jpg


班里的孩子们也都很暖心。我从来都没有自己接过水,都是从孩子们那里得到的“百家水”,每次上课前都能听到——“老师我倒给你一点”、“我给你分一点”、“老师,我去帮你接吧”这类话。下课倒水大家也都抢着帮我,有次一个男生去帮我倒水,把教学工具也一起洗了,洗干净之后还用卫生纸小心翼翼地把上面的水全部擦干,才递到我的手里,说“小词老师,我帮你洗好了”。



03
我的“小招数”



做他们的老师很幸福,但也会有不顺利的时候,尤其是我刚过来的时候,感觉完全控不了场。我平常看起来比较温和,天天笑眯眯的,他们就认为我好欺负,上课经常捣乱。别的老师都说“一个个都是奇葩,太难对付了”。不过慢慢熟悉之后,也能管得住他们了,“有什么样的妖怪,就有什么样的佛来收”。


可能是国画课的作用,他们也在不断地成长。因为国画是心灵的交流,是一种情感的表达,通过这个课他们的情感感知和表达都有所提升,进而影响到其他方面。

我们班和其他班级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开了国画课、我也允许他们带玩具和零食、还会允许他们下课打“板”(一种小卡片,别的班老师看到会没收)。上国画课时,为了防止衣服弄脏,他们会很有仪式感地穿上罩衣,也会排成一队拎着水桶去接水。别的班的小朋友会趴在窗户上投来羡慕的目光,这会让他们以“我是这个班的一员”而自豪,班级的凝聚力也就逐渐形成了。


1633923111985040.jpg


我平常也会跟他们讲一些道理,除了讲道理,我还会有一些小招数。有段时间我的课相对严肃一些,学生们也由于各种原因过来跟我说不想再画了。我就和他们说,“现在你们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画国画,二是国画课改为抄写10遍生字”。所有人都选择要继续画国画,因为比起抄生字当然还是画国画更有趣一些。


面对比较调皮的孩子时,需要找准他想要的是什么,对症下药。我们班有一个比较淘气的孩子,上课一直坐不住,还经常捉弄我。其实他很喜欢我,捣乱就是为了引起我的注意。

所以我在课下找到他,“我们来做一个小约定好不好?如果上课你做了不该做的事,我会做出这个手势,你看到之后就要改正,好不好?”他想了想,觉得可以,就答应了。我们也提前说好,如果当天表现很好,我就会给他一个小奖励,这样慢慢地帮他改掉了很多坏习惯。


8.jpg
9.jpg


我们班的班规也是大家一起商量着定下来的,所以他们自己知道为什么要遵守、不遵守会得到什么惩罚,接受惩罚时心里也是服气的。

岗前培训时,老师说要在事发前就把规则制定好。但我没有教学经验,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也不知道制定哪些规则,所以有些规则的制定是“心血来潮”的。不过我们每次都能将这些“心血来潮”的想法坚持下来,形成新的规则。

比如下课放了一首歌听,没听完就上课了,我会继续把歌放完再上课;读课文的时候,如果吃饭的哨子响了,我会要求他们把课文读完再去吃饭。后来不用我讲,他们自己就会读完书再去吃饭。在这些小事中,孩子们久而久之就会学会坚持,而不半途而废。



04
支教带给我的成长



这两年的支教生活让我变得更沉稳了,控场能力也显著提高。相比之前,我会经常性地去总结和反思。为中国而教两年来一直鞭挞着我去思考,去内化学到的知识,各种培训给了我知识上的输入,同伴之间的交流让我借鉴到很多成功的经验。它在两年的时间里推着我不断进步,让我得到了很多成长。


10.jpg


我的未来规划还是和教学有关,继续向国画创课的方向努力。这两年在为中国而教国画创客项目的开展中,使我认识到了自己许多的不足,所以接下来会更深入地去进行研究学习,进而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我希望支教不是一两个月的昙花一现,而是长时间的积淀,能够给学生带来持续的影响,真正地帮到他们。我也希望支教能为乡村孩子们带来一些新鲜感,很多孩子其实只能看到村子,他们看不到更多的可能性。我希望支教能够让他们了解更多,让他们知道自己的人生不局限在这个小村庄里,告诉他们通过努力也可以到达更好的地方。


非常感谢这两年的经历,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是会选择为中国而教,还是会选择成为这13个“调皮鬼”的国画老师。


点击此处 ,查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