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叶仁:我在哪里,哪里就有教育公平

1.jpg


本文由第二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获得者秦叶仁老师在第四届未来教育家论坛上的演讲整理。乡村新生代教师奖由田家炳基金会全额资助。








尊敬的各位嘉宾爱的乡村教师同仁们:

上午好!

见龙在田,凤栖于山。我叫秦叶仁,来自湖南省长沙市最西部山区宁乡“小西藏”——龙田,人称龙田“小太阳”。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我在哪里,哪里就有教育公平。


1

我的梦想,做促进教育公平的“领导者


2017年8月,作为公费师范生的我被分配到了离县城80公里之外的宁乡“小西藏”龙田,从小没受过苦的我上岗前与父母一路盘山而上,车上母亲哭得比我更大声。湖南第一师范毕业之前还梦想着在高楼大厦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期待着“仗剑走天涯”,向往着“诗与远方”的我确实心有不甘。但是当我站在龙田中学的绿草地上,抬头看到清澈的蓝天,我突然有了留下的勇气。这里有玫瑰花,就在这里跳舞吧,山区孩子更需要我!我加入的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不正是因为看中我是个可以“促进教育公平的领导者”才录取了我吗?说不定在这里,我还真可以!


2

我的定位,做陪伴山区孩子的“点灯人”


入职第一年,学了六年小学教育的我被安排当初中班主任、教初二语文、初三两个班政治,同时兼学校团支部书记,还要负责智慧校园运营,那年才20岁的我哭着学习如何当一个负责任的大人。想着,年轻人要历练,挺挺就过去了。没想到,接下来年年都是当初三班主任,教初三语文、初三政治,刚刚提到的职务一个没减,身不由己的自己却主动争取当了学校航模项目负责人、书香校园项目负责人,因为我知道这些对于孩子生命成长的意义。

任务多,时间少,分清主次,夹缝求生。三年两个班,我家访了100%的家庭,平均每户家访频率不低于3次。父亲借给我的9岁手动挡小车,三年补了11次胎,换了5个胎,刮伤15次。我的家访不仅限于学校规定的那两周,我家访的场所也不拘,可能亲自到学生家里去,街上碰到家长我也会完成一次家访,还有可能是我去某一个学生家里,把附近家长聚集过来,搞沙龙式家访。

2.jpg

记得我家访最远的一家在山顶上,小汽车开了四十多分钟,换乘摩托车十五分钟,步行上山二十分钟。那一次我是去家访一个在班上成绩居前十,但是非常不自信的男孩子。当时他奶奶出来了,双腿残疾,几乎是爬着出来见我的,她告诉我孙子跟爷爷上山捡柴去了。三十多分钟后,14岁的孩子背着一捆比自己还高的柴回来了,穿着一双张着“血盆大口的男士老皮鞋,腰间系着一根绳子做的皮带,披着一件皮开肉绽的西装。想着孩子在校思维发达,成绩优异,我鼻子一酸,泪如泉涌。原来男孩子家里有四个孩子,前面还有三个姐姐,一个在读一本,一个读十三中,一个读十中,男孩子读初三,母亲三年前跑出去打工,再也没回来过了。

在我们大山里,母亲十几岁生下孩子就跑了,父亲在外打工谋生的情况数不胜数。孩子被大山圈养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的那边是什么?在他们心中当然还是山,因为他们爬过去看了。他们奔跑在大山中,心里有的是山中的野果子与天上的云彩。我们山区教师要做的就是挖掘山区孩子特有的灵性,他们不比城里的孩子差,他们甚至更有山水的情怀。带着他们认识自己、找到前进的方向,这样就算再被大山圈着,但在他心中山那边也许就不是山了。山中的草木会有情,脚下的路会有方向,有一天走出去了,还可以去看看大海。

家访后,我更加确定龙田孩子需要我,我应该成为的“点灯人”,帮助他们发现自己,发现彼此,在重新看见故乡中获得源源不断的能量。


3

我的初心,做落实核心素养的“探路人”


身处山区,我经常会感到无力,四年来我也无数次地否定自己,无数次无奈地问自己坚持的意义是什么?山区教育到底该怎么做?我又能够做多少?答案或许是:埋头苦干总好过袖手旁观,能发一分光便是一分。

我清楚地知道爱的教育不能成为班级管理的全部,教育是科学的事业。

自从踏上教师这个岗位,无论教学任务有多繁重,我每周都会给学生上一堂心智素养课。这是广东日慈公益机构提供的教材,在活动中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确立目标,发现自己的闪光点。我和我的学生在教室里倾心交流,在讲台上用心表演,在田径场尽情奔跑,我们会为素质拓展活动的成功而开怀大笑,也会为某一个同学动情的分享而感动落泪……给孩子们畅想的机会,唤醒孩子自我发展的原动力,做目标教育、价值观教育,甚至是生涯规划,授人以渔,这才是我真正想做的。

3.jpg

独行疾,众行远。我知道在任何环境中都得争取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伙伴,我第一个争取到的就是我们学校的校长朱亮飞同志。2018年第一届新生代教师颁奖典礼我忽悠着我们有教育情怀的朱校长到了北京,在北京师范大学,他作为校长代表给项目成员做了分享,从此朱老大便成了我的强大后援力量,支持着我一起“磨砺自我,肩负中国”。也是那次活动,我从李美玲学姐那里了解到她正在做航模项目,觉得很有意义。回到学校,有一天在蓝天白云下看到一群小学生将纸飞机高高地掷向天空,但是听到孩子们懊恼自己做的纸飞机飞不远也飞不高后,我决心帮助孩子们,让纸飞机飞向蓝天。我把想法说与朱校长听后,两人一拍即合。通过为中国而教联系到了友成公益机构的波音·放飞梦想乡村航模项目,之后我又成功申请了为中国而教20000元教育创客项目基金,在我校建成了一间航模教室。

我继续发动了学校年轻的张振宇老师、张梦姣老师加入了航模项目,三年坚持下来,孩子们学会了制作萤火虫牵引飞机、风火轮、橡筋动力直升飞机、手掷直线飞机、遥控飞机......五年级龙迪、贺畅明应邀参加北京航模总决赛获得全国第一名,在北京游学7天。宁乡市青少年创客节中,周皓、袁远焕的《航拍飞机》荣获中学组特等奖;袁远焕、龙迪在橡筋动力滑翔机竟时赛中荣获中学组一等奖。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山村航模,筑梦少年。飞越山川,探索蓝天。


看!这就是我们龙田山里娃在张振宇老师的帮助下用自制的遥控飞机拍摄的龙田美景。从只能面对着纸飞机望洋兴叹,到现在有了属于我们山村娃的自信与底气,相信我们的孩子有朝一日也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航天梦、强国梦、复兴梦贡献一份力量!

4

我的信念,做胸有丘壑的教育“设计师”


我相信“一切皆可设计”的力量。航模项目可以设计,心智素养课可以设计,书香校园可以设计,日常的每一个教育细节也都可以设计。班级凝聚力不强,我运用班级文化自信法;学生厌学,我用“刺激能动法”,激发他们内生动力;成绩垫底,我设计任课老师包干活动;面对青春期的学生,我把自己设计成一个陪伴者、引导者、协作者……

曾经有担心过在初三班级开展各类活动是否会耽误学生时间,影响孩子们毕业的毕业成绩。事实证明,2020年中考,我的英才116班,46个学生,32个考上高中,其中9个上一中线,7个进了市重点一中,两个读了师范,全班顺利毕业,打破了外界对宁乡西部山区教育落后的认知。

2021年2月,我被教育局任命为龙田中小校长,同时兼任初三语文教师。

作为新手校长,经验不够的我步履维艰,但是这半年我顶住重重压力在学校重新启动了乡村少年宫活动,利用每周的周一、三的午自习和课后服务时间进行,目前有葫芦丝社、象棋社、英语话剧社、小主持人班、纸质桥梁班等12种社团,预计在下学期全面铺开少年宫活动。另外,让同时作为初三语文老师的我没想到的是,这一年来每天凌晨备课也没有辜负领导、家长、学生的期待,2021年中考语文合格率100%,优秀率43.14%,平均分93。

回望过去四年教育路,所遇逆境皆为顺境,也无风雨也无晴。

当我第一天满怀期待去上班却遭家长把笔甩到我的脸上表示抗议时,我微笑着表示我会努力;当我背着一百多斤的烫伤孩子跑医院却遭到家长不分青红皂白的一顿唾骂时,我静静地写了一封长达两千字的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当我暴雨中翻山越岭到山顶家访辍学孩子却被学生拒之门外时,我默默等待,细细劝说,最后牵着学生的手,重回校园。毕业那天,家长送锦旗:“师德高尚,爱生如子”。

试问山区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过去四年告诉我,农村教育大有可为,有为即是有味。教育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但教育却就是做好每一件小事。

我始终坚信:山区的孩子们值得更好的教育,像我一样的“秦叶仁们”在哪里,哪里就有教育公平!我们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领导者,不是因为做了校长,而是因为作为一名乡村教育工作者,无论身居何位,有“上西楼”的勇气,“人憔悴”时有“终不悔”的精神,“蓦然回首时永志弗灭!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