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那便是前进

1.jpg


编者按:

8月14日,2021年的岗前培训结束,39名志愿者教师奔赴湖南安化县、沅陵县和云南巧家县三地,开启两年支教。支教是什么样的?和孩子们如何相处?如何在陌生的环境里自处?这是新志愿者老师们将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本期文章分享来自2020级“老”志愿者教师周月,分享了她支教初始感受、观察和思考,作为送给“新”志愿者教师开学礼物,祝福新志愿者教师们新旅程愉快。




一份格外珍贵的礼物



很巧,到安化黑茶学校的那天是我23岁的生日。很高兴,送给自己这样一份礼物,为我平淡无奇的生活添了一抹鲜艳的色彩。


我曾无数次幻想毕业后独自生活是何其精彩。幸运的是,毕业后的我生活确非常精彩,虽然并不是独自生活,但我结识了一群伙伴,他们使我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我们会经历很多不同的集体,和自然而然形成的校园班集体不一样,这里是来自五湖四海的聚集。“在这里我不怕犯错”,我相信这句话是我们每一个TFC伙伴的心声,“我们知道原来失败可以被赞美,错误可以被最大程度原”。


第一天的我站在大家面前讲话会紧张,我想这是初到新环境的正常表现。而到第三天,我已经敢于去分享想法,表达感情。这是只有在这里我才拥有的勇气。在这里没有埋怨,不会被嘲笑;有的是双手竖起的大拇指,是一句句鼓励,还有卡壳时响起的掌声。


现在,虽然我们都分布在不同的校点,但依然感觉生活在一个集体当中。

2.jpg

图|TFC志愿教师岗前培训



“是你想象中的样子吗?”



到军大坪的那天,太阳很大,很刺眼。车开到宿舍楼下,我迫不及待想见到上一级的志愿者,心情如初到安化汽车站时与伙伴们的相遇时一样,是一颗在陌生的环境里悬着的心突然放下的舒适感。


无论是期待还是担忧,都在两人的第一句交流中找到了安置。


可那是短暂的安慰,身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叫我“周老师”,问我是哪里人,校门口的寒暄是我听不懂的方言,食堂的第一顿饭我尴尬地无所适从……我只好闷在房里打扫整理,时不时在队友群里抱怨以寻求安慰,内心无比期待开学。


3.jpg

图|湖南省沅陵县军大坪九校



数学课上的“小挫折”



我是他们的第二个数学老师,开学以来我听到很多同学将我与他们之前的老师做比较。“老师,我们不习惯你”,“老师,你说话声音太小了”,“老师,你不如我们的老师讲得细” ……尤其听到“我们的老师”时我心里真的有点难过。


于是我开始积极调整,戴上小蜜蜂,将课程速度放慢,语速放慢,在每一次的作业和成绩上都做上记录。


在第三周时,我花了半节自习的时间与他们交谈,想知道他们对我的评价和期望,也终于听到了与先前不太一样的声音。“其实我们就是不太熟悉你”,“每个老师上课肯定不一样的啊”。尽管他们上课还是会站起来举手并大声喊“老师,我我我”,尽管他们的作业本还是不能做到干净整洁,但我再不为一句“我们的老师”而怀疑自己了。


我也会是他们口中的“我们的老师”,以后是新的起点了。


4.jpg

图|周月老师的《快乐读书吧》



教师节里的反思



身边老师都提醒我第一节课要尽量严肃。但我的“尽量严肃”好像并不奏效,第一节课后学生们都慢慢“原型毕露”了,摆弄手里的小玩意儿,时不时看窗外,前后桌讲话,坐姿也变得千奇百怪……


教师节前一天的晚自习,我终于忍不住“发火了。


第二天课上我罚了一个小男孩站在最前面听课,他眼巴巴看着我,双手紧紧贴在裤子上,一句话也不说。我端着手臂看他,不知为何他的身形在我的视线里越来越小,像是我们的距离被无限拉长了


课后我坐在办公室里看朋友圈被刷屏的教师节,心里很不是滋味,像一个打了自己孩子两巴掌又自责的母亲。我拿起桌上的卡片,一字一句读他们送给我的祝福语,稚嫩的笔迹,歪歪扭扭还有错别字,但遮盖不住孩子们特有的单纯和真挚。我突然明白了小男孩越来越小的身形是我心里的不忍在被放大


5.jpg

图|孩子们稚嫩却真挚的祝福



“是你想成为的大人吗?”



大多时候,我都把自己当成孩子。爸爸妈妈眼里我出门就会丢手机会迷路,在朋友面前总会撒娇求安慰,碰到困难首先想到后果而不是如何解决……而这些都在我站上讲台那刻戛然而止了,我成为一群孩子眼中真正的大人


走在路上被问“老师好”,坐在办公室学生打“报告”进来,和家长交流时把学生称为“孩子”。我开始思考,现在,是自己想成为的那种大人吗?


“老师,他打我。”上课预备铃响了,我正背着双手拿着课本站在讲台上等学生坐好,有个小男孩跑进教室指着后面跟进来的同学,气喘吁吁地告状。“你想让我帮你打回去吗?快点坐好上课。” 告状的小男孩失望地坐在座位上,慢悠悠拿出课本。


每次碰到这种状况我就岔开话题,而旁边同事却会认真对待学生的每一次“诉状”,问清“涉事人员”,前因后果,最终给出“判决”,进行事后教育并做好情绪安抚。对比之下,他比我耐心和成熟许多。


我在那个孩子眼里,应该并不是他们心目大人应该有的样子,也不是我期待成为的样子。所以现在,每次回想起他的眼神,我都会提醒自己:孩子需要大人们把他们当回事儿


6.jpg

图|快乐的活动时间



尾声



如你看到的,我是一个普通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对未来充满期待。


疫情让我经历了最长的寒假,我在漫长的等待中抓住了这次机会。四个月里,我和家人沟通,与自己斗争,最终来到了这里。


这里的生活不是电影中书中描述的那般艰苦,这里有一群孩子,他们天真可爱,上课挨了批评下课还是会凑上讲台来问老师考好了能不能看电影。有一个孩子成绩很好,却在每次询问是否听懂时故意说完全听不懂来引起老师的注意。


我不是救世主,也可能不是这些孩子终生难忘的人,但是我来了,我希望让每个孩子得到更多关注、鼓励,成为更好的自己。


7.jpg

作者/周月

2020级志愿者教师

支教于湖南省沅陵县军大坪九校

支教心语:我能清楚地回忆起初登讲台的紧张和微微颤抖的声音,以及后来和他们每一次“甜蜜的互动”。


资助方: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