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放下“想当然”,我才发现孩子——





初到乡村任教,有很多没想过

 

 

 

 

 

2019年的秋天,刚从师范毕业的我满怀期待地踏上教学岗位,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但是,一个月后,我就清楚了我所处的现实。
在此之前,我没想过六年级的孩子会分不清楚“手”和“毛”两个字;我没想过一张试卷可以只写选择题和判断题(随便选);我没想过会有学生偷钱、偷东西;我没想过会有孩子穿着短半截的衣服……
未曾在乡村读过书与教过书的我一时间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我没想过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只是很生气,很焦躁,还有深深地感受到挫败,然后渐渐地对他们失去了耐心。我开始容易发脾气、迁怒、抱怨。我甚至在想,如果我在城区教书,就不会有这些烦恼与忧愁了吧。于是我就这样浑浑噩噩地度过了我前半学期的教学生涯!


一次偶然的发现,让我不再想当然
小H是一个很调皮但又很机灵的孩子,上课总是东张西望找人讲话或者搞小动作,作业字迹潦草,还经常欠交,我对他是“恨铁不成钢”。因为小H平时好像从来不缺零花钱,人白白胖胖的,所以我从没有把他往留守儿童方面想过,还老觉得小H生在福中不知福。
那是2019年10月底的一天,又是刮风,又是下雨,深秋的夜间气温只有十度左右。晚自习上,我看到小H上身只穿着一件薄薄的长袖,下身是一条七分裤,脚上套着一双凉拖鞋。他面色潮红,趴在桌上冷得瑟瑟发抖。见此情况,我赶紧让他先去寝室换衣服。但小H告诉我,他忘记带衣服来学校了。于是我将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他披上,并通知他的家长带他回家。
当我告诉班主任,“小H因为穿得少冻冷感冒了,现在已被父母接回家”,她听到惊呆了。她说:"你确定来接他都是他父母?"于是我意外地知道了小H是留守儿童。昨天来接他的不是他的爸爸妈妈,而是伯父、伯母。这时我突然发现,很多东西,仅凭自己的一双眼睛是看不到的,不要总是想当然!


重新了解孩子,我们一起创造惊喜

 

 

 

 

 

慢慢地,我开始关注孩子的家庭情况。很多都是留守儿童,有父母双亡的,有父亲进监狱母亲离家出走的,有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的……我开始利用课间、吃饭时间以及饭后时间去和我的学生聊一些学习、作业以及成绩之外的东西。

在了解了孩子的家庭情况和孩子的个人想法之后,我从焦躁易怒的状态慢慢地平静下来。我是孩子们的老师,可能教他们一学期或者一年,我只能陪他们走过人生一段极短的旅程。我不再“拔苗助长”,让孩子们很快成为自己理想中的学生,而是以教育的底线是不伤害为基础,以身作则引导孩子们成长。

M同学的母亲离家出走了,父亲在外打工,经常联系不上,奶奶带着他生活。我第一次听到同学对他的评价是“傻子”。当然,M并不傻。科学考试满分60分,他最高分能拿54分,日常的语言表达与书写也并没有什么问题。
他对我的科学课是比较感兴趣的,可能这与我一次次在同学面前维护他的尊严有关。比如他竞选课代表被同学嘲笑“傻”,我当即肯定了他,赞扬了他的勇气,并告诉大家“所有的梦想都值得尊重”。同学们在他面前提他母亲事情,被我在第一时间制止。他比较敏感,对于别人的评价,他表面云淡风轻,内心却紧张不已。所以对他我尽可能地减少当众批评与惩罚,多进行公开表扬,以此来帮助他获得成就感与存在感。
最重要的是了解孩子们的家庭背景



们可以通过家访、与学生家长电话联系、私下与学生交流沟通等方式去了解学生的家庭成员构成状况、留守原因,避免触犯他们禁忌。我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在批评M时说:“你这样对得起你父母吗?”当时教室一片寂静。这句话是有伤害到他的,尽管我后来私下向他道歉了,但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不理我。
老师可以多给学生表扬和鼓励



在农村孩子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中,赏识教育是比较缺乏的,所以这也导致了他们羞怯、自卑、不善于表达自己与欣赏他人。对于学生的表扬与鼓励要及时、要具体。晚自习结束前的五分钟,我通常都会点评学生的表现。如M同学今天一节晚自习的时间,认真读了第三单元的知识点五遍,在抽问过程中,四道题全部回答正确,特别提出表扬,我们大家可以向他学习。
做好迎接学生“反复无常”的准备



M同学这学期开始上课经常睡觉,双眼都是通红的,他最擅长的科学课的单元测试竟然只考了16分(满分50分)原来,疫情在家三个多月,他迷恋上了手机。上次他接连两天没来学校,父亲也联系不上,班主任亲自去他家,将他从床上拉进了教室。近期,通过各科任老师与M谈心、请小老师对他进行辅导、组织他与同学竞赛,他慢慢地发生了一些改变。上课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不睡觉了,对于知识清单也开始一点点过关,上周还主动要求我对他抽背。我想,这又是一个好的开始。练就一颗平常心,对于教育才能更有恒心。

 

 

 

 

 

1599630144266574.jpg





面对孩子们的“问题行为”,老师可以有所作为

农村孩子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挑战诸多,因此产生的“问题行为”不少,初出茅庐的我能做的就是像对待M一样,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给予孩子们一些关心肯定,有些“小蜗牛们”爬得很慢,他们不是直线前进,可能绕个弯,还可能画个圈,也有可能还转回去,又或者,停留在那欣赏我们所不知道的风景……但这些,我们都应该去发现,去看见,鼓励他走,带着他走,让他们看见自己与世界的多种可能。
请相信孩子们,也会给我们带来惊喜↓
班级整体的学习氛围更为浓厚。课上举手回答问题的同学多了,课后也能随处可见相互抽背的同学;连只写选择和判断题的小Y、小J开始写填空题了,虽然写三个错两个;从不背知识点的“四人组”也开始读资料了。
最重要的是,我感受到孩子们变得自信,更愿意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情感了。会有学生和我讨论书本的错误;音乐课上大家歌唱的声音变大了,还有勇敢站上讲台表演的;会有学生在我生病请假时给我打电话问候……
人民教育家于漪说:“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我不知道自己在教育的这条道路会走多远,但我会在我做老师的每一天,努力学做一个良师。在我任教的日子里,给我的学生带去一点光,照亮他们前行的一段路,温暖他们向上的一颗心。

 

 

 

 

 

1599630234508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