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身处乡村学校,你也可以努力让自己成为资源


两天未来教育家研讨会暨首届乡村新生代教师颁奖典礼,再一次来到北师大学习,与去年相比感受截然不同。


1.jpg


去年此时,我还是一名未上岗的预备教师,对老师们所分享的内容没有亲身经历做支撑就觉得特别厉害,拼命做笔记,想着自己当老师以后一定要用上。


而如今,自己已经工作一年了,再来培训,几天的笔记远远不如当时一天的多。不是老师讲的变少了,而是我自己看待问题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到底什么对我有用,我能用到什么在我心里有了个底,不再像之前那样一箩筐全收下。正如王菲老师所说,现在不缺资源,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此次培训,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优秀的教师之所以优秀,不是因为他们工作环境多优越,也不是外界给他们提供了多好的条件,而是他们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让自己成为资源。


张世宗老师在课程开发与资源整合的课堂上说过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我们的资源很丰富,比杜威都丰富,关键是要会转化。”


转化的关键又是什么呢?不就是老师这个角色吗!所以要想获得好的教育成果,老师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未来教育家论坛会上,童小娇校长也不断强调,教师在发展学生的同时,也要成就自己,要让自己不断成长。几天的分享会,我发现的确如此。


2.jpg


那些把教育做的有声有色的老师,现在看来他们是得到了非常好的资源和平台,但是我认为所有的外界资源和平台只是让他们更优秀,而在获得它们之前,他们就已经是优秀的了。没有人一开始就是条件优越设备齐全资金充裕的,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环境,敢想又敢做,发展学生的同时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他们有能力找到了资源并利用了资源,甚至吸引了资源,而最重要的是自己成为了资源。比如这次培训认识的一位高中历史老师田茂刚(2016级未来教育家),他的语言条理清晰,面对临场发问思维敏捷。


3.jpg


在晚上的世界咖啡活动中有幸与他一组,再次领略了他对问题的高度概括能力和捕捉关键信息的敏感度。我想他能够做到如此,与他长期坚持阅读,坚持写反思,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是分不开的。据他自己描述,他每一次参加培训后都会写几万字的总结反思。正是因为自己变的优秀了,才能够让自己的学生也变得优秀。



我曾经有抱怨过,怎么我就没有这样那样的机会呢?怎么我的条件就没那么好了?如今看来,抱怨真的是最没价值的事情,有时间抱怨不如去动手改变。我也曾经一度觉得自己已经做了很多了,很努力了,但因为成效不大而没有一直坚持。


那天舒绍林校长的一句话也让我感受颇深,“所有的坚持都不会被辜负。”


不是没有成效,而是我坚持的还不够。我还需要更强大,更多的学习,反思,让自己更有能力,这样才能让我的学生更好更快成长。


4.jpg


因此无论是张世宗老师所介绍的课程开发与资源整合,还是王菲老师的互联网资源与教师专业成长,抑或是新生代教师的工作分享,重要的不是让我知道多少资源可以用,是让我感受到了,自己需要成长,让自己变得优秀,让自己能够成为资源才是最关键的。任何资源都只是一种工具,要想物尽其用,关键还是这个使用工具的人。


如何让自己成为资源呢?我认为与教师自身必备素养密不可分。在昨晚的世界咖啡活动中,在思考未来社会中要带给学生必备的三种能力是什么的同时,我也在思考教师在未来发展中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不会被时代淘汰呢?这些问题其实答案是一样的。在讨论中我比较认同的三种能力。


1、上进心


我对学生强调过多次,我看重的不是成绩多好,分数多高,而是应该有学习的精神,无论学什么,都要有突破限制的那股冲劲。你喜欢篮球也好,电子游戏也好,你愿意为了喜欢的事情努力并且能有未来规划就好了。希望学生如此,老师本身也当树立榜样。既然身处教师的岗位,就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有人说新教师的成长是以牺牲学生为代价的。所以只有让自己保持上进心,不断学习,加速成长,才能让我的学生减少损伤。


我也觉得上进心也包含主动性,要主动去学,不要等着别人给予或是以为会有上天眷顾,任何时候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旦有了机会也要有能力握住。米雪老师的分享,让我看到一心只想给学生带来更好的教育的她,当主动去给学生开展活动,主动去申请网络资源,主动在互联网平台上展现自己,获得更多能量的同时,她自己也成为了他人的资源和正能量。


2、感恩


人存活于世间,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总是会受到别人的帮助和扶持。如果一个人心安理得的接受他人的给予,终究会成为米虫。面对无论是父母还是朋友或者是社会外界的付出,都应该怀有感恩的心,懂得回报他人和社会。


我作为一名新教师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老师,同事,领导还有为中国而教带给我的一切,所提供给我的帮助让我觉得自己如果不好好学,认真做,就会辜负他们辜负组织,我必须要做的更好才能回报他们对我的支持与期望。


3、社交能力


我本身也不是一个擅长交际的人,在陌生人面前也不敢主动表现。我这里所说的社交能力也不是提倡为人要多圆滑多会拉关系,我是希望能够具备敢于表现自己的自信和恰当表达自己情感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这一切都要基于真诚之上。


以前我不擅长表露我的情感,就算很欣赏某个人也很少说出来,平时对学生的夸赞也比较少。到后来我发现,勇敢表达自己的情感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不仅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对被表白的对方也是一个很好的鼓励和支持。昨晚慕妍姐对我说,雪怡,其实我很喜欢你。我真的很开心,在那么多人当中我感受到了自己被看见了,而且是被自己崇拜的人看见了,这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因此我认为敢于表现自己,真诚的表达自己就可以在社会交往中不会感到孤独。


上进心,感恩,社交能力,希望我能与学生共勉。


最后还是那句话,我的路还很长,要学的还很多,我会不断努力,一直学习,不负自己,不负我的学生。


作者:范雪怡


2017级未来教育家

任教于:湖南省南县三仙湖镇中学

任教心语:让我和学生一起快乐成长。


(由嘉道理慈善基金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