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手记|每节课都可以是一场惊奇之旅:不一样的班级积分制


2017年8月底,我来到湖南安化木榴完小,正式开启两年的支教生涯。开学的头一个星期,我经历了如涅槃重生一般的心路历程。最终,和孩子们一起度过了艰难的适应期,教学工作终于步入正轨了。


随着跟孩子们的默契日益增长,我没有了初次登上讲台的局促和紧张,渐渐开始享受上课的40分钟。掌握了孩子们的学习规律后,我想方设法地给孩子们带来惊喜,变着花样地导入新课。

—— 王思衍    


 每节课都可以是一场惊奇之旅 


自从我用一张“寻人启事”导入《小蝌蚪找妈妈》这一课,成功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起,我就在心里暗下决心:以后的每一堂课都要给孩子们惊喜。


于是,我画漫画、讲故事、做头饰、放音乐、做游戏……各种花样换着法儿来让孩子们在课前的五分钟感受快乐,引起并激发他们对即将学习内容的好奇与兴趣。


image.png


现在孩子们已经习惯我带着各种各样的道具走进教室,迫不及待地摆好语文书等待上课。


但是在课堂进行中,孩子们的表现还是有差异的。有些孩子听课聚精会神、频频举手,但有些孩子一不留神就会做小动作、喜欢打断别人的发言。光靠教师干预难免浪费课堂时间且影响教学进程,哪些有效的干预措施可以促进孩子们的课堂学习与行为表现呢?


 新积分制:我是教室里的足球裁判 


爱上老师就是爱上学习的开始。由于性格原因,我并不适合扮演一个严肃的老师。我总喜欢摸摸孩子们的小脑袋、捏捏他们的小脸蛋、累了的时候我还会向孩子索要拥抱,我享受被这样一群单纯的孩子如此简单地爱着。


image.png


但是老师和学生之间,一定要有边界。所以更好的管理这群小家伙,我从足球比赛中获得了一些灵感,制作了绿、黄、红三种颜色的小卡片,分别代表表扬、警告、严重警告。第二天,我就兴致勃勃地在课堂上向孩子们介绍了这些小卡片的作用:


拿到三张绿卡可以换取奖品;拿到一张黄卡会抵消一张绿卡同时还会受到惩罚;拿到三张黄卡或犯了极其严重的错误会得到一张红卡,意味着老师将会和你的家长进行约谈,限制你在家里的自由(如不许看电视、减少零花钱)。


孩子们对这种直观的积分制管理十分感兴趣。当然,为了让孩子们真的为“绿卡”买账、让小卡片真正发挥奖惩作用而不是形同虚设,我也用了一些心理学上的小技巧:


image.png

孩子们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最初阶段,我每天发放的绿卡不超过三张,这个阶段我给他们兑换的礼物都很精美,因此,孩子们觉得绿卡十分宝贵和难得,课堂上只要拿出一张绿卡,他们都会齐刷刷地举起小手抢答。


孩子们收集绿卡的热情日益高涨,但如果长时间没有拿到绿卡也难免会失去信心。于是我迅速调整策略,做了很多绿卡,发放频率更高、覆盖面更广。因此,能集齐绿卡的孩子也越来越多,绿卡在我和学生手上快速地流通。


绿卡不仅可以帮助我活跃课堂,还能应用在班级管理的各个方面。例如,晨跑时队形得不到很好的保持,为了让孩子在跑步时保持排面整齐,我连续三天给跑得最整齐的一列学生每人发一张绿卡,三天下来孩子们在跑步时已经完全是一个整齐的小方阵了。


诸如此类的还有学生用餐纪律、两操、寝室纪律、打扫卫生、作业完成情况,我都用绿卡奖励、用黄卡警示。由于集齐绿卡的同学越来越多,我的奖品也作出了调整。比如,老师的范画、领队、领读、发朋友圈表扬、私信家长表扬等。无需成本的精神奖励也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image.png


因为黄卡会抵消掉已经获得的绿卡,所以一旦在课堂上出现混乱,我只要把一张黄卡举起,他们一个个都迅速安静坐好。我和“猴孩子们”的边界,就是这一张黄卡。黄卡是老师铁面无情的一面,帮助我成为一个不怒而威的班主任。


 卡片再升级!

 不断改良才能不断进步 


下一阶段我打算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推出个性化的新卡片,并且改良礼物。


首先,在卡片的外观上进行改进。设计外观更吸引小孩子的新卡片,并给卡片本身赋予文化内涵,例如:印上一些卡通人物图案、名言警句、小百科小知识等。


其次,在卡片的功能上进行改进。推出特殊卡片用作精神奖励,例如;推出图书卡,拿到图书卡的同学可以把图书角的书带回家看,也可以购置一些限量版的图书,专供给获得图书卡的同学借阅。


在使用小卡片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也一直在思考和改进一些问题,起初想做的只是积分制管理,但是因为疲于记录每个表现和分数,才想出来发卡片这个办法。


image.png


收集小卡片这种方式显然比在墙上贴星星更加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孩子们可能天生偏爱收集并容易被卡片吸引。


在使用绿卡进行奖励方面,要重视多元评价,不能只是在学习一方面进行奖励,主动帮助他人、爱护公共卫生这样也可以作为奖励的依据,这就需要随时留心观察孩子们的表现。


表扬的力量永远大于批评,当一个问题在同学们当中普遍存在的时候,我不会大面积批评学生,而是选择奖励其中一个做得比较好的,为孩子们树立正面的模仿对象。


image.png


我给孩子们定下50条班规,其中有一条就是不能主动向老师索要绿卡或奖品,我认为这一点也极为重要,因为我不希望孩子们为了奖励才去做一些什么,我会跟孩子们强调:你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为了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而不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可。在周围没有人的时候你依然愿意做一些好事,这才是真正的高贵品质。


文/2017级志愿者教师王思衍

(本地区项目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