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教师项目

项目简介

项目招募并甄选30周岁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到教育资源薄弱的乡村学校全职任教两年,为乡村孩子们带去陪伴、活力和视野。在此期间,项目为志愿者教师提供持续而系统的培训与支持,在帮助提升乡村学校教育质量的同时,致力于提升项目成员自身行动力与综合素质,使其成长为有意志力有担当的优秀人才。本项目自2009年开始实施。


项目历程

2007年11月,开展《为中国而教(TFC)项目可行性研究》,并进行项目试点运营。

2009年8月,派出首批志愿者教师,进入安徽和江苏的2所农村学校进行支教试点。

2010年7月,志愿者教师项目成员进入北京打工子弟学校进行支教。

2011年6月,开启与县教育局合作的支教模式,志愿者教师项目进入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的山区学校和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的坝上草原学校。

2012年6月,志愿者教师项目进入陕西省周至县的山区学校。

2013年6月,志愿者教师项目走进贵州省剑河县和威宁县的山区学校。

2014年6月,志愿者教师项目分别进入湖南省沅陵县和安化县的山区学校以及陕西省永寿县的山区学校。

12月,发布《为中国而教志愿者教师教育案例集》。

2016年9月,校点拓展至云南省巧家县。

2019年6月,与云南省巧家县教育局合作,完成包谷垴乡和蒙姑镇的学校考察,扩大在巧家县的支教合作校。同时,按协议结束在贵州省威宁县的支教活动。

2022年6月,与云南省彝良县教育局合作,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志愿者教师项目将走进彝良县的山区学校,同时,按协议结束在河北省青龙县的支教活动。

 

截至2022年9月,志愿者教师项目共输送了518名志愿者老师,陪伴和支持了超过50000名孩子。支教地点分布于安徽、江苏、北京、河北、陕西、贵州、湖南、云南、四川等省。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教师们开展了很多的教育尝试,如2013级志愿者教师陈聪和杜伟峰为学生们拍摄制作的全家福合集《行走牛棚》、2014级志愿者教师黄以南带着孩子们进行诗歌创作并产出了《安化诗语》、2016级志愿者教师熊艳的茶艺社、2018级志愿者教师黎嘉丽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扎染以及2019级志愿者教师宋词带着孩子们画国画并产出了画册《萱》等等。


2015.05-师生游玩-闵沥 - 副本.jpg

 

点击观看支教招募宣传片

 

 

项目流程


招募

项目面向全国高校招募优秀成员,依照严格的选拔流程进行录取。申请人在线注册并提交内容详尽的申请表后,有机会通过一次笔试、两次电话面试和一次试讲来争取录取资格。在获得预录取资格后,成员需参加每月的网络交流会,并根据要求分别完成个人或与队友合作的任务。项目通过这些环节,持续考察申请人是否符合项目要求,同时督促成员不断学习,为两年任教夯实理论基础。

 

岗前培训

任教前,项目成员通过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了解农村教育现状,学习国内外优秀的教育理念,进行教学模拟演练,掌握基本的教学技能。培训内容包含教育教学、公益理念、团队建设、自我管理等,帮助项目成员更坚定、务实地迈出实现自己理想的第一步。大部分培训安排在环境艰苦的农村学校或打工子弟学校,让即将开始任教的成员们可以亲身体验、熟悉未来真实的任教环境。


志愿者1.jpg

 

团队和工作平台

在项目成员两年任教工作之初,协助他们组建团队,搭建交流平台,使下乡从教的成员能够与伙伴互相支持。同时搭建成员对外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帮助项目成员在完成偏远乡村教学工作的同时,保持充电、开阔视野和对外展示。

 

照片9-岗前培训4_meitu_1.jpg

 

在岗培训与支持

两年项目期间,为中国而教持续对项目成员的教学实践、个人能力发展提供支持。机构每年组织3-4次集中培训和区域培训;聘请导师和教练对成员进行工作和生活上的指导和启发,包括职业规划等;为成员引荐适合当地的公益项目;支持成员开展针对学校、村落的教育创新活动;为成员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定期对成员工作进行实地探访;在项目期内提供生活和交通补助、意外保险、体检等保障。


2015岗前培训-董文华-摄影组 (40).jpg

 

校友会

校友会汇聚往届项目成员和项目支持者的力量,协助在岗成员顺利完成两年支教,进行职业转换;并持续为校友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影响和支持校友,不断扩大志同道合的团队。


 

加入我们,成为志愿者教师项目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