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游学▏乡村青年教师用独特方式遇见自己

编者按:

        2017年12月29日--2018年2月2日,为中国而教开启了为期3天的上海游学首秀,24位任教中学的志愿者教师和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参与游学。

        自2013年开始,为中国而教开启每学期至少一次的游学活动,使项目成员在吃苦游学中学会用较少的费用走出自己的小天地,走到外面了解多元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方法,学习将其本土化。我们相信,只有老师有了更大的视野才能给孩子更大的世界。

筑桥园区行


2017年12月29号上午      筑桥园区     金洁

        上海游学的第一站是平和双语学校的筑桥校区。陆嘉老师带我们置身充满设计感的校区的参访时,也将学校“培养内驱力”的办学理念娓娓道来:时刻为孩子未来的生活做准备。品格、美育、科学是学校的培育重点,校长信箱、走班制教学设计、教室环境布置、兴趣课程和园区整体设计,处处体现了这些教育理念。

上海游学1.jpg

筑桥园区教室环境(左图为科学教室,右图为教室情绪正面管理亭)△


上海游学2.jpg

陆嘉老师为成员做讲解△


全人教育奖获得者张轶超的教育哲学


2017年12月29号上午   上海平和双语学校    黄巧云

        一身淡绿休闲装,步子稳健,清瘦,这是张轶超老师给人的第一直观印象。老师领着我们穿过校园,一路随谈,话虽不多,但有问必答。亲和、自然,稍许接触后,张老师的形象变得立体丰满。

        我们有些拘谨地望着眼前这位“有哲学家情怀,却行走于大城市的棚户区”的第三届“全人教育奖”获得者。翘首候听之际,他却逐一邀请在座的各位介绍自己,并能根据每一位的介绍进行拓展,聊上那么一小会,这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张老师和大家交流了他进行正向评估和主题化教学的观点与探索。

        在评估上,他观察到现行的评估以考试成绩为标准,既让一些孩子被贴上“失败者”的标签,也让孩子随着学业难度加大,获得的成绩越来越低而不断受挫。他认为“人生就是总合力”,评分应该是累加的,孩子能看到自己不断成长。同时他建议将“作业”设计为“任务”,将评估转换为“展示”,孩子在完成任务并展示自己成果的过程中体验到努力与成就。

        在主题化教学方面,张老师说知识没有高低贵贱,主张学科融合教学。并以“金子塔”为例,从人、钱、技术、文化、宣传等方面,引导大家思考如何融入数学、政治、经济、工程等内容。他提出进行主题化教学,教师自己首先要学会对主题进行提问,比如长城的修建,为什么要修建,为什么会是在北方?

上海游学3.jpg

拜访第三届全人教育家获奖者张轶超老师合影△

        好的教育唤醒的是孩子的梦想,培养他们终身学习的能力。张轶超老师的教育理念和对学生成长的哲学思考,静静地润泽着我们的心田,让我们看到了在现行的评估体系里,另一种教育的自由与可能。


和学生“谈钱”真的不伤感情


2017年12月29号下午   百特亲子互动体验馆   冷崇兵

        来之前我一直很困惑,为中国而教让我们来体验关于财商教育的活动,目的何在?财商,顾名思义就是和理财有关的智慧,这和我们的教学工作有什么关联吗?貌似没有!我们似乎没必要教会学生怎么和钱打交道。

上海游学4.jpg

上海百特儿童财商教育活动中△

        

但活动结束后,我还在沉浸在震撼之中!

        起初,我们小组模拟的家庭处于收支平衡的状态,随着活动推进,由于决策失误和“突发的意外”,我们进入了入不敷出、负债累累的境地。已然成年的我们,面对这些“家庭经济问题”,恍然发现:从小就培养学生的财商是多么重要!财商教育,要培养的是思维方式,是选择的能力。

        感谢百特之旅,纠正了我局限的钱财思维,使我懂得了:对于我们的学生,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应该从小就跟他们“谈钱”!


“以人为本,人机补偿”


2018年1月2号上午     上海市嘉定教育学院     冷崇兵、黄巧云、吴耀娟

        教师的专业发展与学生高成就是正相关的,今天我们参访上海嘉定教育学院,学习新时代的教师教育。肖怡波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人人、时时、处处”的教师社群式学习模式:利用互联网平台及人工智能设备,搜集、分析教师个性化需求,为教师量身定制菜单式学习方案,并将教师留言、访问量等数据分析与教师实时远程课堂录播综合起来评估教师学习效果。

        这是上海嘉定教育学院副院长、上海特级校长花洁老师提出的“以人为本,人机补偿”的教育理念的具象体现。嘉定教育学院提出5P教师培训模式(预防性、预测性、个性化、参与性、精准),构建新的教师培训生态,重视教师的需求和参与,致力于培养老师的终身学习能力,成为“学习设计师”。

        现场我们还就“学生能不能在学校用手机?”展开了讨论。

        花洁老师认为:在人工智能日益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禁止携带手机”“砸手机”等行为都背离了“以人为本,人机补偿”的理念。手机能不能用?怎么用?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学习的结果而忽视学习过程的人本理念,应从学生个体成长与社会发展相融的角度出发,因地制宜地采取措施,引导学生正确使用智能设备。

        “今天的分享如果能启发大家去思考,那么今天的交流就是成功的!”活动结束时,花洁老师说到。这次的学习让我们和小伙伴去反思,在基层学校,普遍存在的没收手机是否还有其他的处理方式?我们按部就班地往返在教室和办公室两点一线之间,是否也应该站在时代背景下去思考,如何更有效利用电子白板、电脑、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让自己成长为一名学习设计师?

上海游学5.jpg

嘉定教育学院学习合影△


教育,我们在路上:成员游学感想摘录


上海游学6.jpg

参观外滩留影△

上海游学7.jpg

参观城隍庙、复旦大学留影

上海游学8.jpg

参观同济大学、钟书阁留影△

上海游学9.jpg

参访为中国而教上海办公室合影△

        和10年前相比,农村教育落后的不仅是硬件了。我们在基层学校,也许有了机会上网,可是理念上并没有更新。在上海嘉定教育学院的学习,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走出这里,学习不会停止”。

——段仕平,任教于云南省大理市祥云县祥城镇第四初级中学

        我时常思考,我们教的学科对于孩子的未来就业,未来生活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这次的学习让我更深地思考这个问题。

——贺蓉,任教于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导子镇 导子中学

        当我第一天走在上海的学校里,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但是几天下来,我想说,财富也会限制人的想象力。追求美的时候,我们仍然要回归自然,我们要看到自己的优势,身在城市和乡村各有各的烦恼与快乐。

——罗婷露,任教于广西省河池市河池高级中学

        我们学校的实验设备传感器六年没有老师用,我去了之后第一次拿出来使用。有些东西不是我们缺,而是我们“懒”。希望我们所学不是理念的,而是能够行动起来的。

——么琳,任教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河北正中实验中学

致谢

感谢上海平和双语学校筑桥校区陆嘉老师,久牵志愿者服务中心创始人张轶超老师,上海百特教育咨询中心孟冬青老师、张田田老师,上海嘉定教育学院花洁副院长、李祥老师、肖怡波老师对于此次游学所给予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