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支教老师搭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作者简介:

李仁义老师,任教于贵州省威宁县蛇街一小,是2017级志愿者老师李淑仪的搭班老师。此文,李仁义老师描绘了他眼中的志愿者老师。

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他自有一套名曰“仁义”式管理手段,学生严于律己而不失活泼;在与同事相处过程中,铁汉也有柔情一面,他热情好客,经常对新教师嘘寒问暖;在学习上,他坚信“活到老学到老”,不断阅读给自己充电;在生活上,他喜爱闲暇之余小酌一杯,和别人畅谈人生。如果用一个词语概括,那就是柔情铁汉。

——by 李淑仪

       丁酉年秋季学期开学了,学校里新来了几位“支教老师”。其中,一位瘦小文静的女教师引起我的注意,她来自广东东莞,名叫李淑仪。这样一个小女生离开父母的羽翼呵护,来到咱们这个山沟沟里很是受苦。当时的我真担心她能否经受住这样的考验!

微信图片_20180202140943.jpg

村道一角


        文弱的老师不软弱 

        新老师来到学校的那天早上,王鹏校长对我说:“我们新来了几位老师。为了他们小伙伴之间方便交流,李老师你调下宿舍,可以吗?”我连忙说好。把铺盖、洗漱用品收拾好后,我找来几个已回校的高年级学生帮忙把东西搬了出来。

        几天后,我猛然想起还有一些东西落在那间卧室里,于是回去取。打开卧室门的那一刻,我惊呆了!原本简陋逼仄的房间被改造得焕然一新:水泥地铺上了一层灰黑相间的地毯,家具犹如七巧板一样整齐的摆放;墙面上的灰尘、墙顶上的蜘蛛网不见了,玻璃窗也拉上了帘子,房内还有阵阵清香迎面而来。


微信图片_20180202140947.jpg

李淑仪老师整理的宿舍


        里面的女教师用标准的普通话说:“进来坐坐吧!”。我没想到这么一个娇小文弱的女孩,办事居然能这么雷厉风行,真得另眼相看了。她,就是李淑仪。

        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我们和新来的老师聊天。当听到我们说的方言后,ta 们几个一脸茫然,似乎什么都听不懂。于是我们醒悟过来,改用普通话试着进行交流。热情和好奇心驱使我想知道点什么。

        交谈中得知,来自广东的李淑仪老师大学是在东北上的,一毕业她就去了西藏支教,虽然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坚持下来,可后来还是来到了我们贵州威宁,坚持着她支教的想法。

        这着实令人吃惊!没想到这么弱小的身躯里有那么顽强的精神。我告诉她贵州的冬天会非常冷,和大城市的生活完全是天壤之别。她却平静地说:“还可以。”


微信图片_20180202140952.jpg

支教老师的生活一角

        这次的接触改变了我许多以往的成见。我以前总觉得,现在的孩子不能吃苦,娇生惯养,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可眼前的这位女孩子却非同一般,她那坦然的心态、纯真的个性、坚定的意志感动了我。我暗自想,他们放弃舒适安宁的生活来到这里,应该是为了心中的理想和信念。我应该尽己所能,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把农村朴实厚道的一面展示给这些来自大都市的年轻人。



        对学生,她有的不只是热情 

        几周后的一天,我在村里小路上看见她和放了学的学生一边走着,一边有说有笑。

      “淑仪,你要去哪里?”我奇怪地问道。

        她笑了笑说:“送李小梦(化名)回家,顺便看一看。”


微信图片_20180202140956.jpg

在家访的路上


        李小梦是我们班的特殊学生。父母离异,在外打工并分别重组了家庭;而她成了孤儿,由年迈的外公外婆照顾,住在离学校四公里外的背阴坡。背阴坡的路崎岖坎坷,阴雨天泥泞不堪。淑仪老师能坚持走过去吗?我当时有些怀疑,也很好奇她是怎么知道这个特别的学生呢。

        第二天早上下了第一节课,我正好碰见从教室走出来的淑仪老师,便随口问了她家访的情况。她笑了笑说:“昨天我在李小梦家发现了一些事情,不知您等一下是否有空,我们摆一下龙门阵(聊天的意思)。”

        这位大小姐不简单!李小梦家里我去过,作为班主任,我曾劝她外公让她来住校,因为雨水天路上不好走,加上冬天天亮得比较晚,孩子很是吃苦。但她外公说,她生病了,时不时发作,怕在学校发作起来不好办。于是我也不好再说什么。

        没想到才几周李淑仪就注意到了这个孩子。更让我吃惊的是,她还主动告诉我李小梦的家庭动态和内心想法,向我进一步打听这个学生的情况,还说这个周末再去进行家访和补习,多方面关心一下这个学生。

        这确实让身为班主任的我感到惭愧。我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已经两年了,但我都从来没有像淑仪老师这样把工作做到细致入微。平时总说关爱学生,但更多的是流于形式或落实不到位不具体。我不得不由衷地佩服这个看似娇柔实则坚强的李淑仪。

        学习与生活都需要被关心 

        期中考试过后的某一天,我在课堂上看见几个学生的身边都放着一个大塑料袋,袋子里装满了衣服。一问才知道,原来淑仪老师通过各种渠道,从广东募捐到一批衣物分别发给家里条件相对较差的学生。李小梦身边也有一大包。


微信图片_20180202141006.jpg

李淑仪老师募捐到的衣物


        下课后,我找到了淑仪老师,并仔细打量起她来。一件宽大的灰色羽绒服,几乎拖到了大腿;一双大棉鞋有脱胶掉线的现象,靴筒套到了小腿;她的穿着并不时髦,一架圆框大眼镜下,文静秀气的脸庞显得格外瘦削。见我打量的眼神,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李老师,怎么了?”

        我有点失态,忙说道:“很好,淑仪,你为孩子们做了件好事,我代表我们班的家长谢谢你!”

        她笑了笑:“没什么。过几天还会有一些衣物过来,后面还有一些书籍要来。”

        果然没多久,她筹集的图书就到了。那天,她咳嗽得非常厉害,正在和邻居闻老师、陈老师就晚上咳嗽扰民的事道歉。我便关心道:“淑仪,天气转冷了,你要注意多穿些衣服啊。贵州的天气一进十月就是冬天,可能要下雪了。”

        她勉强地笑着说没有事,又突然对我说:“李老师,我差点忘了正事。前几天我所在的组织为中国而教为我们学校争取到一批爱心书籍,有一百多本,正好补充咱们的图书室。潘老师那里也有爱心书籍,以后也会送给学校。”

       “我先选册编号,然后找几个学生帮忙搬。我想让学生们顺便知道这些书的来历,心存感恩、知恩图报。”随后,她又补充道。


微信图片_20180202141010.jpg

新来的图书


        眼前这个风都吹得倒的年轻小姑娘,倒真有不少神通。我真觉得她的形象顿时高大起来。这个广东姑娘不简单呐!我在心里不断地想。

        我是个被“架空”的班主任 

        我有时在想,今天这群农村孩子坐在宽敞而明亮的教室里,无忧无虑地学习与生活,吃营养餐,享受补助,可他们怎么就身在福中不知福呢?!


微信图片_20180202141014.jpg

学校的一角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然而,学生总会偏食、挑食、厌食,甚至是浪费食物。对于那些经历过困难岁月的人来说,这群学生真是天堂过日子了!任你如何婆口苦心地说,他们总是无动于衷,依然我行我素。

        他们,使我感到束手无策。可今天,我从李淑仪老师身上好像悟到了什么东西。我逐渐明白了,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实际行动最重要。现在,班上的孩子都喜欢听她的。我为我这个快被“架空”的班主任而感到高兴。

        李淑仪,人如其名,娴淑、端仪。这些年轻的支教老师,他们在20多岁的年纪做着一件80岁以后想起来都会微笑的事情。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教育的希望。

        毛主席有这么一句诗:“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用心用情用爱育人,这教育的明天有无限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