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们---我和我的六十种快乐

作者简介:

李慕妍,为中国而教2016级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

任教于湖南省怀化市中方县中兴学校。

此文是李慕妍老师在贵州志愿者2017年春季学期期中培训时的分享。

(本地区项目由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支持)


八月离开北京时,曾在日记里写到:无比期待参加工作,无比期待真正成为“李老师”的自己。2016年9月,我拥有了我人生第一批学生,我也拥有了属于我的60种快乐。一天一天看着他们成长,他们一点一点的变化让人欣喜,相处的这大半年时间,我们把对彼此的未知变成了已知,把60个“我”变成了一个“我们”。


创造一间“幸福”教室


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不言而喻,一个舒适、整洁的环境能让孩子在其中找到“家”的感觉,有认同感有归属感。我会告诉孩子,我们的教室就像你的家一样,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自己的教室。所以会要求孩子们上课下课要保持座位整齐、桌面整洁、地面干净、及时通风换气。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在我能创造的最幸福的教室里求知。也会让教室里多一些不同的色彩、用孩子们自己的作品妆点教室、用“我们的时光”记录我们的走过的路......


通往更宽阔的世界----“百家书柜”


深知自己的能力有限,能教给孩子们的也有限,但我愿意成为孩子们发现更宽阔世界的桥梁,为他们创造一些条件。我们班搬进的是新教室,没有学校统一配备的书柜,幸运的是偶然我捡回了本来要送去垃圾屋的一个柜子,用来当我们班的书柜刚刚好。书柜有了,就该考虑书的问题了。因为学校属于城镇学校,很多公益项目的图书申请不符合条件。踌躇之际,一边向各个机构投图书申请,同时还搬空了自家弟弟的书柜。到了这个学期,我们班的图书主要来自于小学毕业的弟弟、杂志漂流、酷思熊绘本、21世纪研究院和同学们自愿捐赠的图书,还有我根据课文添置的补充阅读(如智取威虎山的《林海雪原》等),以及一些我希望他们能看的书(比如一些绘本、朱赢椿老师的设计诗蚁呓蜗牛慢吞吞等)。真的可谓是“百家书柜”。我们班名是叫明德班,所以便把我们班的图书角叫做“明德馆”。每一本书都有编号,书后都贴有标签“明德馆藏书”。每一次借阅孩子们花名册上写编号,还书时划已还。每周要写阅读记录,可以摘抄好词好句好段,但必须一段自己看了这本书的感想。每月根据阅读记录和借阅次数评选阅读之星。


微信图片_20170609085245.jpg

李老师班的“百家书柜”


每一天我都会跟他们说,写完作业可以阅读,也会主动和他们谈起关于阅读的趣事,问问他们阅读的感受,做一些推荐阅读和购置一些他们会喜欢的书,偶尔也开展读书分享会。慢慢的,我说可以借书看,班上就会排起大队,孩子们也会探讨书中趣事,有时还会来问我的看法,买了新书拿过来总是蜂拥而至,时不时看到他们认真阅读的样子真的特别感动。开学到现在,孩子们的阅读情况还是很让人欣喜的。


微信图片_20170609085531.jpg

学生在排队借书


学会专注和自律的人会拥有更大的竞争力,所以我也希望慢慢的锻炼孩子们学会这些,从写作业开始,要求写作业时书写认真、保持专注,桌面整洁,坐姿端正。我尽量会陪着他们一起写,而且我不做别的事,就看着他们写,慢慢的我们班书写和正确率有明显的提升。


学会知错就改。有做错的题目一定要及时更正,准备错题本,不让错误跟着自己一辈子。看似是改错题,但我也希望教会孩子做错事没关系,学会改正就行。有不足没关系,我们一点一点改正和进步就会越来越好。通过这一点,我也希望告诉他们,缺点是可以改正的,人是可以不断进步的,我们会拥有很多的可能性。


做一个言行文明的人。我会告诉孩子碰到老师要主动问好,不仅是他们向我问好,我也会报以他们微笑回答说“你好”。要教孩子做什么事,一定要让他觉得这件事是有意义的,如果他们向我们问好,我们板着脸,他们就会有挫败感,以后可能就不会再主动打招呼了,孩子也是需要我们给一些反馈的。特别是一些待优生向你打招呼,他走出这一步一定用了很多勇气,这个时候你最好用你最欢快的语气给他回应,我相信这样的温暖一定能改变些什么。我也会告诉他们要尊老爱幼,特别在学校里面绝对不可以欺负小朋友,碰到小朋友要主动礼让。看到有垃圾主动捡起来,多说谢谢、请、没关系。在我们班明令禁止的是绝对不可以讲脏话,要做一个言行文明的人。


学会承担与负责。很多时候,我会选择说我们班现在需要有同学主动做贡献或者谁愿意帮大家一个忙,而不是把某些事情强加给孩子,即使是打扫卫生和倒垃圾这样的小事,我也会这么说,等他们做完了我也会及时的给出表扬。所以慢慢的,我的孩子们越来越多的说“老师,我来”和“老师,我想去做”,而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根本不需要我操心报名的事,每个同学都积极愿意为班级做贡献,决不推脱。我们班的班规也有一条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首先从自己的作业自己负责开始,准备专门的家庭作业记录本,记好每天的作业,就不会再说不知道作业是什么了,写得不认真要自己更正,承担后果。犯了错误要接受惩罚,在处理班级矛盾的时候,我也经常会说到“这是你自己的选择,你做错了,你就要承担后果,老师给你xx惩罚,你愿意接受吗?”


微信图片_20170609090045.jpg

大型比赛提升班级凝聚力


让孩子发现自己


上次中期培训时,老师带我们画了手指图,并在对应的手指上写上自己的五个优点。回校以后,我也带了孩子们也做了这件事。令我惊讶的是,孩子们说:”老师,我不知道我有什么优点“ 或”老师,我妈妈说我浑身都是缺点“或”老师,缺点我可以写一大堆,但是优点我就不知道了,你能告诉我,我有什么优点吗?“如此天真烂漫的年纪,在我眼中个个都那么可爱的孩子们,居然不知道自己的优点是什么?什么时候我们的教育让孩子们失去了自信?自认为带着满身缺点的孩子如何找到生命里的光?我希望通过我和孩子们的相处,能让他们有自信,发现自己的可能,明白”只要努力,我也可以做到“。很多时候,我们唯唯诺诺踌躇不前,是因为我们怕自己做不到,是因为我们被迫接受了很多别人告诉我们的”你不可能“的讯号。


不主动强化孩子们的缺点。不在公共场合大声谈及他的缺点,私下里会单独讲我们在哪里还比较薄弱或者哪个地方我们需要改正,老师相信你可以做到,你对自己有信心吗?这样的谈话过后。我也会给孩子一些机会去涉及他不足之处,看他是否能够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有进步就积极进行正面强化。潜移默化中帮助他们改正缺点。

发掘孩子们的优点并不吝啬表扬。要发现孩子与众不同的优点,我相信就是再让老师头疼的孩子身上也总有优点,发现他们的优点并善于运用表扬,我相信慢慢我们也可以发现孩子们身上越来越多的优点。


和家长沟通,在刚开始见面的时候,家长们总是跟我数落孩子缺点,我会告诉家长,缺点是可以改正的,少把他的缺点挂在嘴边,多鼓励他,我会希望我见到的孩子都是优点。在家长会上播放一个短视频,这个视频是讲教练觉得这个孩子没有踢足球的天赋,建议家长不要再让学足球了。虽然如此,但家长回家后告诉孩子的是教练说你今天特别棒,通过家长不断鼓励和表扬,孩子学足球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也更努力的练习,最后他在足球上也成功了。所以通过这个故事,我也告诉家长希望家长多给孩子们一些鼓励,发现他们的优点,也许他就有了可能,而不是孩子们说自己有一身的缺点。


微信图片_20170609090531.jpg

妇女节做玫瑰花给妈妈


在实践上面,我不会把机会集中在几个人。只要可以,我会尽可能的让每个孩子都得到锻炼。每个孩子的基础是不一样,所以我们有时候并不能做统一的标准,对孩子们的人生来说,我会告诉他们“不断进步比优秀更重要”。工作中,我发现有些调皮的孩子大多集体参与感不强,不愿意搞卫生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面对这一情况,我会在集体活动给他们一些特殊任务,根据表示适时提出表扬,让他们有参与感并获得归属感。


现在我们班的所有委员都撤了,每天班级日常管理由值日班长和值日生负责。值日班长是六个综合素质比较高的孩子,每天轮流值日。值日生也不再是以前的那种擦擦黑板的值日生,现在我们班的值日生要负责一天班级日常管理如:晨读、红领巾佩戴、卫生、路队、纪律等等,班级管理主要由值日生负责,值日班长起保驾护航的作用。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发现自己,每天放学由值日生总结工作。在小组内也有分工,比如检查员、发言人、纪律员等,各司其职。


这学期有个不同就是做了“德育考核制度”用操行分来进行班级管理以及奖惩。比如欠作业扣2分、打闹扣2分、表扬加一分等,值日生和值日班长还有各小组长有加减法的权力,每个手上都有一本专门记录的本子,全班有个整体的德育考核本。但我不知道这样分数化管理方式在小学是否合适,也是我现在的一些疑惑。但确实这样的班级管理会有序一些。


另外的实践是让孩子们自己开班会、开展一些读书分享会、孩子们的课前演讲等等,给他们各种各样的机会锻炼自己,他们的表现经常会让我感到惊喜。


微信图片_20170609090919.jpg

课前演讲


我可以怎样和孩子相处


我和孩子们相处是快乐的,我希望孩子们也是这样感受的。做老师一定要让学生崇拜你,只有他崇拜你,信任你,他才会愿意听你的并认真跟着你学习。在认识之初做了一次认识卡片,其中很多学生写到不喜欢承诺了却不实现的老师。所以我时常会提醒自己说到了就一定要做到,让学生信任你,也告诉他们学会诚信。


让孩子知道你的真心。学生们有时候会讨厌老师们的唠叨,但其实老师的唠叨都是为了孩子好。何不把心坦诚一点,正确的表达心意,学生更愿意理解你也会更愿意接受你的教育。


每一次谈话,我都尽量选择可以让学生真实表达的环境,没有别的同学和别的老师,仅我和他真诚的交流,我也会选择蹲下来,视线与他齐平,询问他的情况。除了动作上的视线齐平,更是要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他们的想法站在他们站的地方看见他们所见到的,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孩子,选择更适合他的教育方式。


给予他们尊重体谅和帮助。每次处理孩子犯的错误时,我都会先问清楚事情经过,问清楚他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孩子们不喜欢的老师很高一票就是“不问清楚事情经过,劈头盖脸一顿骂”这样的。我觉得孩子犯错是不可避免的,虽然有些行为我们不能原谅,但促使这个行为的理由是可以被理解的。批评不是目的,让学生学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不应该做才是我们需要做的,通常我会说,老师给你一个小建议或下次你这样做就会更好了。而且在教导孩子的时候也要注意告诉他们为什么不让这么做的原因,因为如果他无法理解为什么不让这么做的原因就无法真正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我希望我的孩子们是真的知道什么不该做而不做,而不是仅仅是因为怕我而不敢做。


安排事之前,告诉他应该怎么做,把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怎么应对讲述一遍,再让他复述,完成后适时给出反馈。在让学生做什么事之前先让他演练一遍,肯定能减少出错的几率。通过这样一次次的锻炼,学生的能力提升了,自信心也会更强了。


言传身教的力量很大,在班上我看到有垃圾会主动捡起来,会主动拿起劳动工具,碰到小朋友我会带队礼让,慢慢的孩子们也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面试时,南姐曾问我,我会怎么定位我和孩子的关系。我说,我希望我是孩子人生路上的陪伴者,教给他们知识的同时也教他们如何做人,并拥有一些终身可用的技能和良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