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银行管理搬进了乡村课堂

作者简介:刘成,为中国而教2016级志愿者教师项目成员,任教于贵州省威宁县羊街镇辅处小学。此文是刘成老师在贵州志愿者2017年春季学期期中培训时的分享。


背景介绍


我是一名2016级在岗志愿者,在贵州威宁县的一所村小担任一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四年级英语老师,同时带自己班的思品、美术、音乐。


一年级共46名学生,其中有过学前教育的学生不足一半,并且这46人中,有先天智力缺陷的孩子三个。在上学期的适应与摸索中,我渐渐习惯了自己“老师”的身份。但班主任的工作仍然让我疲于应对,于是寻找一个有效的管理办法成了这学期必须解决的事情。


银行计划从何而来

    支教的第一个学期,中期培训虽然短暂,但其中一位培训师介绍的银行管理办法吸引到了我。当时参与培训的志愿者对这个管理办法有很不同的见解,我自己也并未细细思索,甚至培训完就放下了。再次想起这事是寒假在家准备规划今年的教学与管理时。


微信图片_20170607094103.jpg

刘成老师在期中培训时的分享


我原本计划将班级的学生按两个大组进行竞争,还写了些细目。但到开学初,才恍然意识到这种办法并不能持续。因为优秀的学生会帮助大组拿到全组都有的奖励,这样一来有的学生就不愿自己出力,也不愿思考。


这里写一个小插曲,开学初另一名同校的2016级志愿者自己出资给她班里学生购置了不少图书,非常慷慨大方,我一想,觉得自己对学生还真小气,于是想给全班买些画画工具满足他们喜欢画画的心。就在下单时我犹豫了,心想这样直接送不行,得让他们自己用努力来换取才行。于是培训时的银行管理计划忽地在脑中闪现,思考、衡量几日后,觉得这个办法值得一试,马上在纸上写下了这个计划。


2卡夫卡银行管理计划

    卡夫卡银行的名字是从喜欢的作家的《海边的卡夫卡》中截取的,银行的货币单位“贝利”则取自喜欢的动漫《海贼王》。银行会在一开始给每个储户10贝利原始资金。学生需要通过自己在日常行为、学习、考试、卫生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赚钱存进银行,而银行会根据学生有不良表现进行适当扣钱。例如:每一次的课堂作业,完成一半即可获得1贝利,全部完成但有错误可得2贝利,全完成且全部正确可得3贝利,前提是作业当天就要上交方可获得。如果有学生不交作业,那银行就要扣除该学生2贝利。

微信图片_20170607094555.jpg

卡夫卡银行部分扣钱细则

以下列举一些赚钱细目:

考试:进步5-10分,2贝利;进步10-15分,5贝利;进步15-20分,8贝利;进步20分以上,10贝利

凡及格者,一律有5贝利,进步奖励另加

每天卫生干净,1贝利

捡到东西上交,2贝利

音乐课敢第一个上台演唱的5贝利,第二、三个3贝利

以下再列举一些扣钱细目:

偷拿东西,一次8贝利

打架斗殴,一次5贝利

骂人、讲流话,一次2贝利

值日时不打扫卫生,一次2贝利

老师不在时大吵大闹,一次1贝利

浪费财物,一次1贝利

上课做小动作,一次1贝利

练习册讲过的题不写,一题1贝利

老师宣布重要事情时插嘴,一次1贝利

做错事不道歉,一次2贝利

偷摘学校花草,一次1贝利


通过这些细化的条例,学生在心里就会有一个尺码——“干坏事会被扣钱,好好学、做好事就能有奖励”。再通过每周一次的班会课宣布用户存款,表扬好的行为,批评不好的行为来强化这些细则。


3卡夫卡银行管理效果


虽然银行计划实施了,但开始两周学生还并未上心。于是某周的班会课,我特意在全班提醒那几个赚得多的学生可以向老师兑换礼品了,“其他学生你告诉老师你想兑换什么,老师告诉你要存多少钱,存到了你就能换了。”学生开始议论纷纷,班长当即表示,现在不想换,要存到200才换。班长开了头,其他学生也开始说,我还没赚够,要存更多才换。这之后银行管理办法算是正式上轨了。


在这种奖励机制下,学生的表现比上学期好太多了。拿卫生来说,上学期的教室没有哪一天是干净的,地上总是有橘子皮、核桃壳、零食包装袋、纸屑。这个学期,教室地面像换了一层似的,每天下午他们走后,我去检查卫生,都挺满意。要知道,上学期为了安全度过早读时的卫生检查,我每天都起早去教室让学生捡垃圾。检查的老师过来时,看见的是“暂时干净”的教室。这学期是“货真价实”的干净教室。一年级能做到这样,我已经满足了。

微信图片_20170607095830.jpg

班级环境大为改善


在学习方面,让我心烦不已的学生不交作业、考试低分太多的情况也改善了很多。每天作业都要交成了毋须强调的铁则,考试是否进步成了学生关心的大事之一。你可以想一下,上学期那些爱写不写、爱交不交作业的学生,这学期作业一写完就跟在你后面让你给他检查,真是让我从心里冒出来自豪感。


另外,这学期有三个小姑娘冒出了头,从来都是四五十分打转的,突然考试及格了。刚开始还以为是侥幸,后来的考试还是次次及格,这就引起我的关注了。经过观察,发现她们对学习的认真度也比上学期高很多,作业写得好,练习也努力做,上课还认真听,银行存款也是每日增多。


为了不忽视学生的品德教育,我也把一些礼貌行为写了进去。在农村生活的我发现,村里孩子特别不喜欢说“对不起”,即使是自己的错误,道歉也是心不甘情不愿的,就好像那三个字会要了他的命。


于是我先上了一节如何道歉的课,再引入银行的细则。有一次班长不知怎么的把后面的同学弄哭了,弄清误会后,我让班长当面道歉,他不但说了“对不起”,还90度大鞠躬,连我都吓了一跳。


对于学生,我最不能容忍的行为就是“偷窃”。上学期,班里有4个学生总是被打报告说偷拿东西,但又无实证,最后不了了之。这个学期,我把偷窃会扣8贝利强调了很多次,那几个学生乖多了。



4卡夫卡银行其他用处


在卡夫卡银行存的钱不仅能够换购物品,还可以用来拍卖。执行这个计划的前提是,我不能随便赠予学生东西,不然不公平。目前拍卖过学习资料、馒头、包子、蚕豆串。拍卖蚕豆串那次,要的学生太多了,于是价格从3贝利一串涨到了4贝利一串。


为什么想做拍卖?其一是因为我想给学生分享自己做的东西,但东西太少,按照喜好或者成绩给,那一定是不公平的。若价高者得,其他学生就无话可说了。其二是,通过拍卖食物可以让一些早餐没吃的学生先垫个肚子。这个能得以实施也要感谢学校没有管得很严,当然了,我自己做的自己也吃,也会分享给当地老师。其三是,消耗学生的存款,让自己回头出钱购买我的奖励时少些压力,毕竟荷包出血太多自己会心疼呐!

微信图片_20170607100242.jpg

我做的用来拍卖的馒头,一般7贝利一个


5关于卡夫卡银行的担忧


培训时大家关于银行管理办法的最大担忧是:如果学生长大了,进入社会,没有人提供奖励,他们是否还能够一如既往地做好人、行好事?我的担忧与此相似:我在的时候,孩子们可以因为卡夫卡银行计划而做好,以后别的老师来接管,无须奖励,学生是否也能做好?孩子小的时候,外驱力可以有比较明显的激励作用,但是内驱力才是孩子成长真正重要的,孩子越大,外驱力的作用也会越小。


说实话,有时考虑及此,我并没有多大信心。正所谓“恶习难改”,没有人督促,也没有奖励,小孩子的惰性就很容易从一点一滴发展到难以收拾。等到那时,他们已经到了成长转折期,大人的话已经不爱听了。到时,该如何呢?


有时,我也会反思自己过度担忧。计划还未实施至一学期,就想太远了。总不能因为害怕后果可能不好,就不敢做了吧?我常问自己,通过这个管理办法,我真正要为孩子带去的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培养起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通过努力才有所得,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实践之后才能出结论。我应该保持关注,适当调整,尽我所能让这个管理办法真的让孩子们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