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需要眼里有每一个孩子

图/文 罗冬梅

2016级志愿者老师

任教于湖南省安化县洞市完小

微信图片_20170526094543.jpg



1

初来的我和67个孩子


八月底,刚来到这座山里学校的时候,感觉一切是那么的陌生与遥远。如今,半年的时光已从握着粉笔的指尖悄然流逝,而我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这里美丽的风景,这里可爱的孩子。

在这洞市的冬天里,此时的我坐在桌前,任思绪绽开,流淌一地的温暖。

依稀记得开学第一天来到学校,看到我们班学生的名单,“哇!67个人”。教室里坐得满满的,无论课上,亦或是课下,孩子们都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试探”着我这个新老师。每天都被孩子们围着不停地叫:老师···老师···全是一些让人莫名其妙的“小”事,让人既欣喜又无奈。然而,透过这些小事,我看到了他们那颗缺乏安全感的内心。他们想和老师亲近,好奇老师怎么看待他们。然而,他们不知道如何去表达。


微信图片_20170526094524.jpg



2

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需要眼里有每一个孩子



班级里的孩子,有一样的地方,也有不一样的地方。有一次,我问孩子们,上课说话的学生咱们该怎么“惩罚”?有的孩子直接回答不知道,有的孩子说老师你要凶一些,不听话就打。反而是那些上课说话越多的学生越是积极要求老师打他们。我又问,你们为了什么读书?他们摇摇头表示不知道。我又问,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呢?同样的答案,不知道。我说,那你们喜欢什么呢?瞬间便有了很多的答案:游戏、听故事、画画、跳舞、读书……

或许价值观还未在孩子们的心里成型,所以只会屈服于“权威”。我想,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生长环境和受到的教育限制着他们的发展。所以我觉得不要拿太多东西去要求他们。面对他们的问题,要耐心的去引导,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做。

为了让孩子们上课听讲认真,我精心制订了详细的班规,力求精益求精。可是,在即将宣布的时候,我却犹豫了,他们是孩子,真的能够明白这些详细而繁琐的班规吗?我记得森哥说他也曾带过小学的高年级。于是,我给森哥打了电话,想问问这样的规则对孩子们会不会有效?也就是因为这一个电话改变了我们班级的走向。森哥问我:“如何表达,才能让孩子们更清晰地明白什么是认真听讲呢?”这一个问题突然就打破了我所有的犹豫,明白了其实最根本的问题不是班级规则多么完美,而在于如何用孩子们的话让他们明白他们需要什么,想要什么。



微信图片_20170526094531.jpg


3

有明确的规则,孩子才有安全感,才不会觉得恐慌



以静养静。静下心来,越是吵闹就要越安静。不要急,坚持初心,安静播种。

森哥给我支了第一招:带他们做游戏。孩子们喜欢围着我转,喜欢让我带他们做游戏, “昂首挺胸——不说悄悄话,不做小动作”的游戏改善了班级之前混乱无序的状态,同时,也借着这个游戏制定了我们班数学课堂的第一条规则:举手发言。当宣布完规则中的奖励与惩罚之后,我们班最调皮的孩子说了一句:以为你不狠,其实你比谁都狠 。哈哈……有了这样一个课堂小游戏,加上“举手发言”的规则,孩子们慢慢知道了什么是认真听讲,也知道了有序的课堂会带来安全感。

后来我在思考这件事情意义的时候,明白了之所以需要规则,是因为孩子们需要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去生活,去学习。有明确的规则,才有安全感,才不会觉得恐慌。让孩子们知道他们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什么。这个时候,他们的精力就会逐渐回归课堂学习本身上。



微信图片_20170526094535.jpg


4

每一个规则都不是完美无缺的



一个学期下来,有很多的故事在悄然发生。我和我孩子们,因为规则与游戏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大班的班级管理在于“小组”的运用, 67个孩子的班级很大,而只有9个小组的班就不大了。这样,在课堂上更多看到的是小组的表现,每个孩子都愿意为自己的小组尽一份力,也都希望小组的得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来的。而“惩罚”的时候也由个人到小组,如果个人的任务不完成,就让小组中其他的成员每人帮他做一份。这样其实也是运用了10岁孩子的心理规律:有时候你越让他去做的事,他越不想做;你不让他做的时候,他反而会因为没有安全感而害怕了。

每一个规则都不是完美无缺的,不会适合所有的孩子。对于个别孩子,予以包容的同时,也要找到他们在乎和关心的东西。孩子不学习,不是因为觉得学习无所谓,更多是因为觉得学习没意思,精神上没有寄托。父母大多在外打工,有的母亲离家出走,孩子们常年生活在冷冰冰的世界里,自然对身边的事情抱着冷漠的态度。孩子们的行为是他们内心世界的反映,大多数的时候他们认为即使自己表现好也不会有人看到并在乎,表现不好只会被批评,所以就成了无所谓的样子。孩子不是无所谓,他们是希望有人听他们说,教他们做。

转眼之间,支教的第一学期即将结束,不由人慨叹时光易逝,韶华难再。在未来的日子里,相信岁月,相信种子。



微信图片_20170526094539.jpg

f4afbb4543a98226e041bb1a8b82b9014b90ebf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