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完这次校长培训,我缘何变得“高大”


5月12日至14日,“为中国而教”公益发展中心与巧家县教育局合作,举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任职资格培训。邀请了宁夏青铜峡一中韩宏校长、江苏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袁柄飞校长两位专家现场授课,同时聘请了本县教育系统专家作专题讲座。


此次培训主要以使校长掌握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主要内容,对学校管理、教育法律法规、校长专业修养等方面进行培训。通过专家讲座、与专家交流互动,优秀校长经验交流等形式,起到引导指导全县各学校校长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校管理,改进工作方法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70524091907.jpg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各级各类学校217名校长参加了培训


1、培训,是扩展视野


微信图片_20170524091912.jpg

宁夏青铜峡一中韩宏校长在做分享


微信图片_20170524091916.jpg

江苏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袁柄飞校长在做分享



来自一线培训现场的精彩语录:


校长一定是老师的老师。

校长要让积极的人更向正气,让消极的人没势头。

你是以一所学校为代价当校长的。

校长要高于教师,要在人格、学识、能力、水平上影响教师,而不是会上,职位上。

校长要把握学生学习的特点,各阶段学生的发展:幼儿一一玩,小学一一兴趣,初中一一常识,高中一一思维。 

校长要是一个乡镇,一个村最有影响的人物,立在那里,要成为一座雕塑。 要有勇气去做可以改变的事,要有胸怀去做不能改变的事。

校长要处理好大事,要事,急事,杂事。要做正事,好事,美事。学校的事都是正事,要让正事成为好事,更成为美事。 

千忙万忙,不抓教学是白忙;千讲万讲,不讲质量是瞎讲。



2、培训,是互相交流


当地教育局领导和校长们分享教育热情和实践行动,也是本次培训的一大亮点。


微信图片_20170524091921.jpg

老店中学贺孝斌校长作学校管理经验交流


微信图片_20170524091925.jpg

新华小学陈运明校长作学校管理经验交流、学校德育、教研教改作了详细的介绍


微信图片_20170524091930.jpg

县教育局教科中心杜升敏主任对云南省中小学管理常规进行学习解读


云南省巧家县校长任职资格培训

(本地区项目由Trafigura Foundation基金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