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不谈理想,70岁怎么说有过的努力

本文选自沈世德先生、耿和荪女士微课分享《通过积极有效的行动,大部分理想是可以实现的》,由为中国而教2013级校友张阳英根据微课语音整理。


沈世德先生:也被称为ST、老爷子、老秘,为中国而教创始人、捐助人、义工。

耿和荪女士:为中国而教理事,资深公益人。在基金会和NGO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


429.jpg

理想主义者奇怪吗?


通常人们称之为理想主义者的人,往往被视为想法跟周边的人不一样,他们行事的原则往往与众不同,或者比较符合一些道义上的原则,但是实际执行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一般人即使同意这些原则,但也不会有违常态或有逆潮流去实行。比方说有人提出来 "我有理想,但是我的理想跟周边的亲友不一致,他们不支持我”,这人有可能被认为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描述什么是理想主义者,当把理想加上主义的时候,意味着理想主义者会顽强地坚持按理想去生活这样的一个方式。我跟耿老师都是理想主义者,为什么这样讲呢?不是因为我们有很多理想,或者说我们实现了很多理想,主要是我们两个人都觉得有些生活里面的原则,是应该遵循的,或者有些我们认为是可以去实现的,我们坚持去做,就被人家称为理想主义者,或者讲难听点被认为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固执己见的人,脱离实际的人。

我今年已经76岁了,有时候回忆一下自己的生活,会感觉到比较欣慰的是,做一个理想主义者也不难,也没有什么值得惊讶或痛苦。比方说我去美国的时候,争取了许多机会去跑在前面给耿老师拉门。在中国一般人不会做,你坚持去做就有点特别,就成了一个理想主义者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这表示你愿意给女士服务,或者表示你有礼貌和教养。或者你去在车上让座,很多人都不让座,你自己觉得让座也没关系,你那样做不代表你损失什么。一旦你开始奉行一种原则,一种道德的原则,那可以说你是理想主义者。


344.jpg

 如何做一个快乐的理想主义者?


我觉得做一个快乐的理想主义者,是一个好的事情,所以我就借这个机会鼓励一下大家。特别是作为一个老师,在学校里面,应该按原则去坚持奉行一些事情,用你的行动去影响你的学生,使得他们有个较好的品质。那怎么才能够做到这一条呢?我觉得有以下几条,做理想主义者不是很难的事情。


1、围绕你的理想去生活

让你的生活尽量按你想的一些原则,一些合乎社会道德标准的东西去进行,不要怠慢。比方说垃圾分类,如果你认为细分很麻烦,你就随便丢东西,那你其实是懒,你是怠慢。你如果不放纵自己,你坚持做垃圾分类,这个事情不是很难,那你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能够很快乐地把事情做好。


2、知行合一,身体力行

知行合一很难,也是我感觉到最无奈的事情。我们从小就学会说假话,说的一套做的一套,想得到不见得真去做,而且已经习以为常了。所以你要做到知行合一,需要耗费很多努力,要跟传统的一些教育观念和周边社会潮流做一些对抗,而且不能光是说,还要做。另外一方面,要把那些高大上词句尽量放到书包里面(不是脑袋里!),藏起来,不能一张嘴,就都是些高大上的东西,那你的理想,只是挂在嘴巴上,真拿你的行动细细对照一看,你做什么事情都不对头了。


3、从生活小事做起

生活中的小事往往是不起眼,但是它反映一个人的品质,反映他的道德的原则。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你就慢慢感觉到不难。很多基金会的项目官员都跟我说:“沈先生,你们为中国而教一个个都像苦行僧,吃饭也省,坐火车也省,那多难受啊。”但是我这几年接触到的为中国而教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他们也没有觉得自己是个苦行僧,或者觉得自己有多苦。

有一次TFC几十个人从北京到拉萨,一个人来回一共花了700多块钱,做了8天的旅行,坐着去再坐着回来,后来我问他们说辛苦不辛苦,他们说没感觉。所以这种理想主义的东西真的要实行起来,也不见得苦,不要以为做这些事情一定很苦,一定别夸大这种很世俗的想法,真正去做了,就不见得苦。


4、给别人给自己给社会带来快乐

我觉得这条很要紧,你做你的理想主义者,你给自己带来快乐,但是别人很痛苦,是不能做的。我在阅读一些历史书籍时就发现很多的大灾难都是由于一些理想主义者,光顾着自己的理想,给社会,给人民带来很多的灾难。只要翻看历史,就可以看到很多的事例,像刚才我讲的红色高棉的案例,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他去屠杀很多的犹太人,因为他发动的大战令千万人死亡。其实他也是有理想,想振兴德国,改造世界。但他这种理想是他自己的理想,他给社会给别人给人类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灾难。所以对理想主义这4个字啊,我想一定有对错的。

最后,我想提起在TFC宣传资料里面用的一句话,就是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他讲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的一段话来做一个结束。

我现在在想我如果要修改这段话,我会这样说:“我现在70多岁了,回想以前的事情, 我没有虚度年华,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我可以安心地说,我已经实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理想,给自己,也给别人带来快乐,说不定在社会的进步里面,也有我一份微薄的努力,我这辈子算是没白过。”

耿老师:这几年以来,我也是在看着为中国而教一直在成长。我做的并不是很多,当然也是非常希望能够努力地去做。这么多年,我感觉到就是有很多很多像沈先生这样的人,不但有理想,而且真的是在把它落实到行动里面去,理想和行动相结合,最后一点一点地在推动改变,他们自己是在改变,同时他们也改变了他们想改变的。这个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坚持,而且特别欣赏的,也是沈先生一直在践行的。除了沈先生前面说的那段话,这里还有一段话,我想做个结尾:

“成为领袖,不一定要他们成为CEO,而是在各自的生活和工作领域中发挥所长,能领导及团结别人为共同目标而努力。”这是香港德望小学校长的一个讲话的节录。领袖确实不一定成为CEO,CEO也不一定是领袖,可能就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成为领袖,更重要的是具有领袖的那种气质,要有那种胸怀,要有那种眼光,要有那种行为习惯、认知思想、判断能力等等。这些素养都从哪儿来呢?这些素养其实都是因为有理想,在行动当中,在实践中当中才可以培养出来。一定是在我们自己梳理完以后,要真的去实践,去落实,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个领袖,能够领导和团结别人为共同目标而努力。这样作为一个领袖,才能充分体现他的价值。



488.gif

实现理想的Q&A



1.理想是否分贵贱对错?

ST:理想有没有贵贱对错,贵贱两个字很难讲,我不太喜欢把人分成贵贱,或者把一件事情分为贵贱,贵贱这两个字不好说,不同的价值观的贵贱都不一样,所以很难说。但是对错,理想是有对错的,如果理想搞错了,不但不能够实现,甚至实现了以后,可能带来很大的灾害。所以对错是有的,我们尽量做对的理想,不要做错的理想,错的理想也可能实现不了。


2.我们应该放弃现有稳定的生活去实现理想吗?

ST:是否放弃现有的稳定的生活,这个不一定。要实现理想,有的时候是需要你放弃一些东西,但有些时候你不熟悉的生活环境也可能帮助你得到一些宝贵的东西。比方说,我看到为中国而教的志愿者中,后来有很多对结婚的。有时候我在想他们又没有钱,他们怎么能够找到女朋友怎么能够结婚呢?而且找的对象都是不错的。这个就是说他们其实也从理想的实现过程里面得到一些宝贵的东西,也不见得只是放弃什么东西,所以不能把理想和稳定的生活对立起来,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


3.如何引导小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理想?

ST:怎么引导小孩子树立一个正确的理想呢?这也是我今天晚上来上课的一个动机。我们为中国而教的大部分人都是在帮助小孩去建立他更美好的未来,那应该要帮助他们建立一个好的理想。那怎么去建立一个好的理想,而不是教叫他搞一些空想呢?大家需要把今天我们讲的内容通过你自己的消化,通过你自己的实践才可以做到。从3岁开始小孩就可以为建立他未来的理想做一些准备。建立理想的一个很主要的因素,就是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它关系到是否以自己为中心。如果以自己为中心,不管别人只顾自己,那这样的人长大以后的理想就好不到哪去了。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题目,也是应该和值得去努力做的事情。


4.理想得不到支持的时候,如何去说服亲朋好友?

ST:这个问题跟刚才的三圈理论,四条腿的桌子理论,都是有关系的,你要想办法去创造一些条件,不等于说你有理想,你就一定死活要去实现。因为你的理想可能是不具备实现条件了,那你可能就要重新确定理想,不能说你有理想就是好的不得了,所以你们就要支持我,不是这样的。个人的一些想法只能放在第二位,确定理想时首先考虑是不是符合客观的需求,如果符合客观的需求,去服务社会的时候,你就容易说服别人。如果你不符合客观需求,你说我有理想,你就要支持别人支持你,这个不一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