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困于资源 湖南举办“为中国而教”志愿者分享会

1494395379(1).png

“为中国而教”分享会志愿者老师合影

1494395413(1).png

乡村教育志愿者老师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实习生 杜成)当我们谈论乡村教育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师资匮乏,教学资源匮乏,留守儿童困境……然而,在中国,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奋战在乡村的第一线,成为乡村教育的生力军,克服乡村教育资源匮乏,创新地为留守儿童提供优质教育,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公平。22日,“为中国而教”公益组织的60余名成员,湖南省首批6年制公费师范生以及在湖南支教的志愿者老师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了在乡村教育探索的分享会。


书信倾听心灵

徐佳慧是2015年毕业的志愿者,安化县奎溪镇木榴乡小学七年级语文老师,他们班有98%的留守儿童,并且离婚率很高,许多孩子缺乏完整的母爱和父爱,缺少别人去关心和爱护,相对聊天对象比较少,甚至很多学生在学校也表现内向,没有学生应有的朝气。于是徐佳慧用写稿的费用去购买信纸,通过鼓励学生与外界爱心人士书信往来,产生更多的交流,这种交流不仅体现在书信上,还可以是资源共享、工艺品护送,从而打开学生心灵。徐佳慧在总结书信沟通注意事项时说:“在与学生沟通过程中,要富有责任心,学生内心的阴暗面要注意尺度,不要主动去说,而书信往来是最原始的方式,能让孩子及时叙说成长过程中的烦恼和迷茫,找到一位人生道路上的倾听者和朋友。这样的小型公益项目,体现了大责任。”


创意导览思维

吴耀娟是一名来自湖南临武县金江镇中学的老师,是湖南一师公费师范生,2016年毕业后回到家乡任教,成为“为中国而教”的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她在会上分享“创意作业、思维导图提升学习主动性”时说道,第一次来到学校时,她发现农村学生写作业抄袭,借用资料书乱写现象很严重,为此特意把每次的化学作业变成创意作业,学生将特别不喜欢的化学元素表变成喜欢的漫画故事,学生在这里不仅巩固知识,还可以圆“特工梦”“军人梦”。她还教学生学习时灵活运用思维导图,结合历史分封制和生物细胞的构造,帮助学生理清思维。


阅读领航人生

同为“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的邓润航,来自湖南临武县楚江镇中学。为解决农村学生阅读面窄、生活单调、写作水平差等问题,自己组织建立了公益图书角。邓润航兴奋地说:“虽然我们没有资源,但你想做,总能做到。”目前他们班63个同学,有171本捐赠书籍,来自于家长、老师和公益组织。学生们每天借两本,从周一至周四都可借阅,借得多还可奖励一本书,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写作水平,涵养了人文素养。以前,学生作文成绩普遍不理想,满分50分的作文,常常近20个学生只能拿到十几分,现在的低分作文在全班不超过5篇。同年级七个班中,他们班的作文整体成绩已经跃升至第二。


未来不忘初心

谈到乡村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志愿者老师们深情而积极地谈论自己的班级,现场十分活跃。

而来自湖南邵阳白仓中心完小的刘玉凤动情地说道,身为普通的人民教师,自己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也没能给孩子们很好的平台,只是把本职工作做好,把与孩子成长的点点滴滴分享给大家。在教书育人上做到“严、爱、细、巧”,只有付出爱心,才会有收获。

湖南第一师范教育科学学院院长蒋蓉说道:“不忘初心,大家分享的教育案例深深地打动了我,你们用爱心、智慧,乡村教师为农村孩子撑起了一片蓝天,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希望在更多的地方看见乡村教育的发展。”

此次分享会活动,是“北京为华而教公益发展中心”为所支持的项目成员提供的两年培养培训活动之一。该机构于2009年成立,主要是支持青年人到农村开展教育,运营两个项目,一个是招募和输送大学毕业生到农村支教两年的志愿者项目;二是招募到农村任教的公费师范生,在入职初始两年提供培养支持,帮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未来教育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