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加贝——只为做一名良师




微信图片_20170510103313.jpg

引言


“回家的感觉,真好!”4月25日,陈加贝回校参加“米兰之歌”主题分享活动,她用这句话形容了自己的心情。碎片化时代也需要冷静思考,做生活的有心人便是她的写照。她心中深深烙印着这样一句话:好老师不一定是名师,但一定是良师。


4月23日下午,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回校参加“为中国而教”的中期培训的首届六年制毕业生陈加贝。

微信图片_20170510103317.jpg



陈加贝

微信图片_20170510103323.jpg


外国语学院,中共党员,湖南省优秀毕业生。2016首届六年制免费师范生,连续四年荣获校级一等奖学金,连续三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优秀校辅”,参加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被评为“优秀社会实践者”,两次被评为“优秀实习生”,2015年成为首批免费师范生香港访学团成员。获湘潭县校本教研优质课评选一等奖,石潭镇演讲比赛二等奖。


关于母校


学姐在学校几乎每年都是综测第一,有没有什么学习方法和秘诀呢?

对于学习,空闲的时候我会提前预习,这样听课的时候会更有针对性一点;忙得来不及预习的情况下,上课就专心听课,尽量及时消化;在最后的复习阶段,要专心一点。总之我感觉学习方法和大家都是差不多的,学的时候就专心学,玩的时候就开心玩。

微信图片_20170510103742.jpg

班级毕业旅行


学姐对大学时做的“农村小学英语课堂教师评价言语行为研究”课题有什么感触吗?

那个时候没有做过任何有关于这方面的东西,但想到以后要写论文,要做科研,到了工作单位也要去做课题,所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做了。最开始的时候确实很辛苦,万事开头难,之后慢慢地就得心应手了,所以一定要迈出第一步。哪怕这件事很麻烦,也要去试一下,即使不成功,你经历了,你知道了这个过程是怎样的,下一次你就知道该怎么做了,所以说,每一次的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在大学中参加的活动,哪一次是感触最深的?

为什么?

对我来说感触最深的是2014年参加的暑期“三下乡”支教。短短十天的时间,从防暑到抗寒,8位队友都生病住院了,其余的14位队员必须支撑下来,自己从调研组成员接任支教组和宣传组的任务,什么事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做,感受到了大家为整个团队努力付出、没有怨言的氛围;另外,也受到了带队老师、村干部和村民们对于我们的关心与支持以及孩子们的纯朴、善良、可爱,让我觉得这样的经历很难得。

微信图片_20170510103921.jpg

三下乡合影

 学姐在学校一直被评为优秀校辅,是什么原因让学姐喜欢和孩子们呆在一起呢?

首先,我觉得更多的是自己真心喜欢这份职业,因为热爱,所以全心投入。你的用心,孩子们都能感受到;其次,当看到学生笑靥如花的面庞,听到他们清脆的声音,收到他们写的小纸条的时候,会让我觉得跟学生待在一块很单纯,似乎我也年轻了。这样简单纯朴、有满满幸福感的生活是我想要的。



 在一师范六年的生活,最让你难忘的是什么?

最难忘的非香港访学莫属,这一定是最美的回忆,没有之一。对于访学,完全是突如其来的惊喜,刚走上实习的工作岗位两个月,就能有机会去到香港学习。通过讲座和实地考察学习,开拓了自己的视野,给了我在教学理念上不一样的冲击,更加坚定了自己在教育教学上探索和坚持的信念。也正是因为香港访学,认识了童校长,并且还一直保持着联系。童校长对我们六年制也很关心,还时常询问我们的近况,所以我很感谢这一次的香港访学,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031.jpg

香港访学




关于教学


现在在学校任教的是什么课?

刚毕业时任教多门学科,现在是任教五年级三个班的英语。


成为一名教师之后,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身份转变了,责任意识更强了。求学时我们是学生,犯了错误,不需要付出太大的代价,还能得到原谅。工作之后完全变了,错了就要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没有人会再为我们的失误买单。所以,自己的责任心要更强,考虑问题要更周到、更细致。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202.jpg
与现在学生的合影



学姐最初决定当教师时设立了什么目标?

希望自己做好本职工作,用心教书,以诚待人,能把自己所知道的的传授给学生们,努力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得到家长、同行认可的老师,也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有温度、有深度、有内涵、有故事的“四有”老师。有温度就是应该关心学生,哪怕是他很调皮,他身上也会有闪光点;有深度就是自己要培养自身素质,提高自己的涵养;有内涵就是不仅要教给他们知识,还要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他们;有故事就是能记录下和学生们的点点滴滴,等到以后再来回忆的时候,不管是对于他们,还是对于自己,这些都会成为我们之间最珍贵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254.jpg



走上工作岗位后,你觉得有什么困难?

首先,学生人数多,任务量大。没有精力关注到每个学生,因材施教也只能尽力而为,心有余而力不足。其次,学校硬件条件跟不上,活动开展很受限制。重要的是,找不到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感到无力。所以在每一次的中期培训或者是寒暑假的培训,都会让我觉得:你在乡下可能是一个人,你做的事情别人会羡慕、嫉妒,也许会觉得没有必要做这样的事,但是当你到了外面会发现,其实有很多人和你一样,在做一样的事情。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332.jpg

课间


教书一年,学生有做过让你感动的事吗?

有两个十分让我感动的事情。一个是有个男生在医院输液,他特意让妈妈回学校拿英语书,说:“今天是英语早自习,一定要读英语”。他一边打着点滴一边读书,当时听到的时候,心里真的很暖;另一个让我感动的是我们班的一个女孩,不仅非常用心地完成了我布置的周末作业,而且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三幅精美的手抄报(我当时只要求完成一幅思维导图或一幅海报即可)。其中一张不小心弄脏了,她还重新画了张,当她发给我看的时候,我差点哭了。当时,我才刚与他们接触了一个月,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布置了这个作业,他们竟然每个人都完成了,而且还完成的那么用心,让我很感动。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419.jpg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436.jpg

学生作品


学姐参加校外教学交流与培训有什么感触吗?

感触就是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当你局限在一个地方,你会发现你能接触到的实在是太少了。你到外面就会发现,其实他们做的更多,他们会记录、会反思。所以,在自己那片小天地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你已经做的够好了。但是,到外面你就会发现,你做的其实还不够,还只是一点点。这之后,你就会激励自己好好去做,趁着自己还年轻,抓紧时间,可以去博一博。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521.jpg

北京培训




关于心得

作为一名老师,学姐你觉得如何做到术业有专攻呢?

首先,一定要多看本专业的书籍,提升专业教学的素质;然后在网上寻找可以学习的资料,先观摩别人的课,再总结,最后把它内化成自己的东西,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同时,也要涉及其他学科,要有广泛的基础,运用在大学时积累过的有价值的素材帮助自己;当然,作为一名老师,更要练好字,写好字。总而言之,要躬身实践,勤于读书,善于交友,乐于笔耕。归根到核心上,便是精于思考。

现在的教育理念是什么?

我非常幸运,在毕业后加入了“为中国而教”。在这里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有想法、付出行动以及积极探索的年轻同仁,认识到很多优秀的培训老师。孙明霞老师优雅从容、娓娓道来,给我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听老师讲自己的教学故事,拜读老师的新作《只为做一个良师》后,非常认同老师的观点:好老师不一定是名师,但一定是良师。所以,在现阶段,这也是我想要恪守的一个教育准则。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654.jpg

微信图片_20170510104707.jpg

为中国而教合影




有没有什么自己所信奉的人生格言?

越努力,越幸运。

这其实是我个人成长路上最真切的感触。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女生,一路走来得益于家人、老师、朋友们的爱与支持,始终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来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我一直相信,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也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微信图片_20170510102211.jpg

米兰之歌演讲

微信图片_20170510102216.jpg

米兰之歌合影

最想对母校说的一句话?

感谢母校六年的悉心培养以及毕业后对于我们的持续关注,虽然我已经毕业离开校园,但是我人是永远的一师人,情是永恒的一师情,我以一师为荣,祝福母校蒸蒸日上,更加辉煌!

微信图片_20170510102741.jpg

一师晴空

最想对学弟学妹说什么?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三点:第一是锻炼身体,学会正确用嗓。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后会很辛苦,所以一定要有健康强壮的身体做后盾;第二是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并为之付出,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厚积薄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最后,便是做喜欢的自己,做真实的自己,让每一个日子都看得见欢笑。


冰心曾说过:“踏着荆棘的路人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朝着喜欢的路,做着喜欢的事,成为自己喜欢的人,即使前方是荆棘载途,也会有踏得周道如砥的舒心。“做一名良师”,这句话不仅在学姐漫长的道路上闪闪发光,也会铭刻在我们心中。

                         / 采访 / 周海楠 许红丽 彭奕欣

/ 整理 / 许红丽 周海楠 于珺婕

/ 排版 / 许红丽 周海楠

/ 图片来源 /  陈加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