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项目


项目简介


未来教育家项目致力于从回到乡镇、农村学校任教的优秀师范生中遴选具有农村教育使命感、积极进取的教育人才,在其初任教师阶段创建交流发展平台,提供培训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更好地胜任农村教育工作,努力突破环境限制、不断学习进取并保持教育热情,促进他们成长为当地教育的中坚力量。本项目自2011年开始实施。


项目历程


2011年5月,依据中国农村教育实情而设计推出“未来教育家”项目,招募返乡任教的部属国家公费师范生,并进行试点。

2014年7月 “首届基层任教免费师范生成长成才研讨会” 在陕西师范大学顺利举办。

2015年1月,与扬州市教育局、扬州市名师工作室合作发起“扬帆工作计划”,为未来教育家成员提供指导和支持。

2016年5月,工作人员赴湖南地区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进行未来教育家项目扩展至省属公费师范生的可行性调研。

7月,未来教育家项目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合作开始招募优秀省属公费师范生,更加聚焦于乡镇、农村中小学新教师培养,贴近乡村教育的硬性需求。

8月, “未来教育家论坛暨第二届全国任教免费师范生成长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18年第三届未来教育家论坛暨首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4月,完成首次针对未来教育家项目成效的第三方评估,并发布《未来教育家项目评估报告|八年磨一剑》。

9月,为中国而教与湖南省沅陵县进修教育学校签署“沅陵未来教育家项目”培养合作协议。

2020年7月,未来教育家县域模式试点在湖南沅陵县启动,首期共招募了33名来自沅陵各乡村学校的青年教师。

12月,为中国而教和湖南沅陵县教育家成功举办了“沅陵第一届青年教师成长论坛”,论坛促进了沅陵当地教师彼此之间以及与其他地方教师之间的交流,激发出青年教师群体更大的成长动力。

2021年11月,沅陵县域未来教育家项目组完成了针对沅陵资深教师及校长的分类培训。进一步推进沅陵县域新老师友好环境的建设。

12月,新化县域未来教育家项目设计的共创工作坊在新化县教师进修学校顺利开展。与来自新化县教育局和进修校的领导、乡镇学校校长代表以及新老师代表们一起交流,探寻共同搭建一套相对完善的县域新教师培养机制。

2022年7月,第二届沅陵县域未来教育家成员和第一届新化县域未来教育家成员完成招募和岗前培训。

 

从2011年开始,未来教育家共支持了超过800名项目成员,从2011年开始的部属公费师范生,到2016年的省属公费师范生再到2020年的县域模式,未来教育家项目一直在为乡村教育培养新生力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得到成长,为乡村留下好老师,而从项目中也涌现了秦叶仁、范雪怡、蒋慧敏等一大批青年校长,以及黎远帆、李慕妍、孙玥等教学骨干。为乡村教育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雷鸣备选1_meitu_1.jpg


点击观看未来教育家项目宣传片



项目流程


招募

项目招募应届或毕业两年内,将在乡镇或农村学校任教至少两年的优秀师范生。申请人通过线上报名系统提交申请表,进入笔试和两次电话面试。在入选后,准成员需参加每月的网络交流会,并完成持续性考察任务,以最终获得正式录取资格。


未来教育家介绍_meitu_1.jpg


岗前培训

项目成员到校任教前,通过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帮助项目成员了解基层教育现状,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创新的教育实践方法。除此之外,培训内容还包括自我认知、职业素养培养、团队建设等。


免师_meitu_2.jpg


学习平台与学习共同体

在两年项目支持中,协助项目成员组建团队,形成学习共同体,通过学期教育总结、优秀文章发表、同辈榜样分享等,使同辈群体之间互相支持与学习。同时通过游学、吃苦旅行,以及外部培训机会等搭建成员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扩大成员的教育视野,提升成员的教育胜任力、成就感和信念,帮助成员更好地胜任基层教育工作。


未来教育家项目简介图片1_meitu_5.jpg


在岗培训与支持

两年项目期间,每学期为中国而教为项目成员提供期末与期中培训,邀请一线优秀教师针对成员基层教育实践开展相应主题培训,同时甄选优秀成员分享教育实践案例,在两年的项目中持续提升成员教育实践能力。此外,机构工作人员会和项目导师定期对项目成员进行实地探访,了解成员的工作情况和需求,为其提供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与辅导。


未来教育家论坛暨基层任教师范生成长成才研讨会

每两年,项目面向全国召开基层任教师范生成长成才研讨会,邀请任教或即将任教于乡镇、农村中小学的优秀师范毕业生,以及高校、一线专家教师与校长、基金会、媒体等多方参与,集合社会各方力量,促进基层教师相互交流与学习,鼓舞和支持他们在中国教育特别是中西部农村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免师3.jpg


校友会

毕业的项目成员组成校友会,帮助新成员成长,同时项目持续为优秀校友提供学习机会,影响和支持校友,形成不断扩大的志同道合的团队。


201507-净月潭TFC合影-东北游学.jpg


加入我们,成为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