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下到基层的免费师范生助一臂之力

“愿意继续在基层从事教师这个职业的同学,请举手!”

    在陕西师大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的教育沙龙——“基层教育棘手问题探讨与回应”上,“为中国而教”的项目导师、担任现场主持人的王雄老师突然提议,能不能对出席“基层任教免费师范生成长成才研讨会”的代表做一次民意测验,而且希望是每个人真实意愿的表达。

    现场的气氛仅仅凝固了几秒钟,很快,在场的80多名免费师范生几乎每一个人都高高地举起了自己的右手。年轻人似乎忘了,在刚刚进行的师生互动环节,他们提出了那么多的现实困难和苦恼。

    随后响起的热烈掌声,既是送给同伴的,也是送给自己的,更是送给“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组的。大家知道,如果没有“为中国而教”这面旗帜以及团队给予的持续关心和支持,他们这些散落在中西部最基层学校的免费师范生,继续留在基层任教的决心可能没有这样坚定。

    “下基层的免费师范生需要坚强后盾”

    2011年,国家首届免费师范生即将走出校园。山西省第一个拉起横幅组团来北师大招聘免费师范生去当地任教,没想到遭到冷遇。

    这一现象引起了“为中国而教”发起人和理事沈世德先生的注意。

    “为中国而教”是2008年创立的一家公益组织,它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其使命是培养和集结关心教育的优秀人才,以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

    很快,时任“为中国而教”总干事王琰开始调研,她走进免费师范生中间,想细致地了解这些即将面临考验的免费师范生内心恐惧的是什么?希望获得的支持又是什么?

    得到的反馈是,免费师范生这个特殊群体中的大多数人,来自农村,家境贫困,他们对家乡怀有感情,也深知家乡的教育状况需要改变。他们最担心的并不是回去后生活的艰苦,收入的微薄,而是害怕孤独,害怕被环境同化,害怕在城乡教育条件差距巨大的情况下,和留在城市重点学校的同学将来会在专业提高和个人发展前景上拉开距离。

    “我们要成为一个坚强后盾,为有志于投身农村教育实践的优秀青年提供保障和支持!”

    经理事会同意,从2011年开始,在“为中国而教”名下为免费师范生新设一个“未来教育家”项目,选拔那些愿意去县及县以下学校教书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其工作的最初两年,支持他们去基层教学的理想,为他们提供素质教育理念及方法,组建志同道合的青年团队,搭建学习和扩展视野的平台,使他们在艰苦的农村环境中迅速成长、保持对农村教育的热忱与思考,成为改善基层教育问题的实践者与骨干力量。

    事实上,免费师范生迫切需要这样的支持。

    2012年暑期,从陕西师大毕业即将回福建尤溪一中任教的王宝花获悉“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的项目后,主动找上门来要求加入。

    “从西安到尤溪,从一个大学生到一个小县城的老师,我害怕自己变得鼠目寸光、庸庸碌碌;害怕自己在小县城的生活节奏中迷失自己,沦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教书匠,就好比一个人站在黑夜中,周围一片寂静,只剩下自己的呼吸声。如果身边也站着几个和你一样的人,你会安心很多,我想,我就是需要这样的安全感。”王宝花说。

    把公益的火花做成事业的平台

    2011年夏季,北京京师大厦曾举行过一次公益项目交流圆桌会议,当王琰向在座代表介绍完毕“未来教育家”项目,这一议程几乎就平淡如水地过去了,没有一家基金会或企业看好它。

    没有经费来源,已经退休的沈先生自掏腰包拿出10万元用于项目启动;第二年,参加项目的成员更多,经费明显不够,两位社会人士武雪松和刘波以个人名义捐出15万元保障项目的继续运转。

    为了找到优秀的签约基层的免费师范生,他们就拿着“为中国而教”的海报跑到几所师范大学校园里四处张贴、举办项目宣讲会。

    但是,“为中国而教”这5个大字很快就为他们找来了知音和有力支持者。

    2011年暑假之前,王琰主动找到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北师大著名教授顾明远请求支持,老人爽快地答应了。顾先生工作非常忙,那个暑假他允诺去做教师培训的讲座只有两个,而为“为中国而教”项目成员做首场培训,就是其中的一个。2012年、2013年,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中国社科院资深研究员资中筠女士先后出场,自愿为“为中国而教”的学员进行培训。

    宁夏固原二中老校长韩宏热情地赞扬这个项目的创意,“为中国而教”,聚合了一大批志愿者、免费师范生,立志为中国最需要教师的贫困地区、最需要优质教育的农民工子弟学校的教育服务,奉献自己的青春。

    以培养优秀教师为己任的陕西师大自觉成为了“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的培训基地。老校长房喻不仅每年都来现场和这些免费师范生进行对话,还明确作出承诺:学校的所有资源,不仅对在校免费师范生开放,也对毕业离校的免费师范生无条件开放,为他们的专业发展作后续支持。

    山东泰安的孙明霞、宁夏固原二中原校长韩宏、江苏扬州的王雄、成都新都一中的夏昆、北京二中的朱亚华、北师大二附中的何杰、西南大学的孟凡君等一批知名的优秀教师,成为“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的指导老师。

    不仅如此,他们还邀请陕西师大的专业课教师、广西南宁退休的特级教师到基层学校“送教上门”,请他们听这些免费师范生的课,进行点评指导,并带领学校的其他教师一起进行教学研讨,让更多的当地教师受益。

    前行的路上需要同伴相互支持

    “为中国而教”还创办了一个供免费师范生自由交流思想、切磋专业的《萤火虫》双月刊。刊名是陕西省宝鸡市陇县曹家湾初级中学赵周祺提出来的。他觉得,他们这些免费师范生就像一只只萤火虫,一群在茫茫黑夜中期望为中国农村教育带来一点微弱光亮的发光者。现已出版了7期的《萤火虫》,每一期都记下了初为人师的免费师范生们对学生满满的爱、记下了在教育实践中对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的反思,给大家带来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快乐。

    4年来,已有160多名免费师范生自愿聚集在这面旗帜之下:2011年,项目启动之时首次招募的成员为11人;2012年招募了28人;2013年招募了66人;2014年招募了63人。

    连续几年参加暑期培训工作的王雄老师今年特别高兴,“我发现,接受‘为中国而教’项目培训的学生,质量越来越好。他们信念坚定,神情专一,在互动环节积极踊跃,始终保持着上进心。”

    在很多的时候,年轻人在选择未来的工作目标时,特别喜欢赋予这个工作一种神圣的意义。“为中国而教”所追求的精神品质已经让到农村任教的这些免费师范生从服务农村教育的行动看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