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党委书记马敏:选择师范即选择献身中国教育

新华网武汉12月13日电(俞俭 付晓)“在人生每个阶段都要做最好的自己,选择了师范生就是选择了献身中国教育。”11日在“为中国而教——未来教育家”项目组宣讲会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这样勉励免费师范生。

  

    宣讲会上,马敏首先用幽默的语言向在座学子介绍了他的青年经历,做知青、做工人、参加高考来到华师并出国留学,告诉大家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要做最好的自己,不要好高骛远,要扎扎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他说:“做好眼下事,盯着未来路。永远认真,永不放弃。这是成功最大的秘诀。”

  

    “每个师范生都应该做好成为一名未来教育家的准备。”马敏说,国家正在调整和完善师范生政策。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的提议也受到了教育部高度关注。

  

    马敏认为,免费师范生的待遇和政策将会更好,在考研和师范专业转入转出等方面的政策都将会变得更加灵活。但是,眼下师范生最应该做的是学到扎实的本领,坚定去基层的信念。

  

    “了解了基层的情况,不仅可以锻炼自己,更加是对当地教育事业最大的帮助。”通过PPT中的照片,马敏告诉大家,基层的条件并不差,有的地方有专门的单元楼,还有“农家小别墅”。他勉励免费师范生坚定信念,往下扎根,向上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