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中国而教”(二)

本报见习记者 韩琨

“又是春天,再见田野,种子随风飘落。

“谁曾记得,土壤深处,不经意发了芽。

“穿过岁月,褪尽铅华,真爱无边无涯。

蓝天白云,形影不离,轻言着你我同行……”


    伴随着轻柔悦耳的背景音乐,一群身着白色短袖的年轻人在北京师范大学敬文讲堂的讲台上说着自己的“毕业”感言。他们说,两年来有过很多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面对离别,也免不了会伤感。他们说:“嘿,走吧!梦想再出发。”


    他们曾经是学生,但在过去的两年里被叫得最多的称呼是“老师”。他们衣服上有蓝色的五个大字为中国而教。


    台上的这群年轻人是“为中国而教”2011级项目成员,这是他们的毕业典礼。典礼上播放的背景音乐则是他们为毕业典礼而原创并集体演唱的主题曲,它有一个充满希望意味的名字,叫做《发芽》。


    “为中国而教”


    “为中国而教”(英文名称Teach Future China,简称TFC)成立于2008年,是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依靠基金会等社会机构、企业和个人资助而运作的公益项目。从其英文名就可以看出,项目的活动勾连了教学、未来以及中国社会。


    据介绍,项目输送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或城市打工子弟学校任教两年,并对项目成员提供持续而系统的培训,在帮助儿童接受更合适的教育的同时,也培养和集结关心教育的优秀人才,希望以此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


    项目负责人向在座的项目成员,尤其是即将奔赴各地小学的2013级的新成员,对项目成立五周年进行了简单的回顾。从2009年首批志愿者只有两名,增加到2010年的6名,2011年也就是这次结业成员有44名,2012年92名……截至2012年底,项目累计支持了100多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学校任教。2012年在岗的项目成员共92名,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40余所知名院校。今年9月,预计在岗成员将增加至170人,并在未来逐年提高。


    事实上,当下大学生参与的支教活动可谓种类繁多,有学校或学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有学生自发成立的社团组织,大多数高校还有组织学生大四毕业后支教一年再回校读研的项目,均已成熟运作多年。


    与这些支教的项目相比,“为中国而教”最显而易见的一个特点是时间较长志愿者教师的支教时间为两年。所以,项目对于志愿者的爱心和持续性要求较高。正如2011级项目成员梁震在代表本级成员发言时所强调的:“TFC区别于以往参加过的那些志愿活动,需要的是坚持,不是偶尔的热情。”


    种下种子,便会发芽


    和所有的毕业典礼一样,这是对人生某一段经历的告别,开启一段新的历程。这群毕业生与之作别的,是自己两年来的教师身份。在一人一句感言的环节,一个姑娘忽然哽咽,抽泣道:“以后,再也不会有人喊我"老师"了。”


    带着梦想走到远方的年轻人,在乡间的田野里种下了一颗种子,每日里浇水灌溉,好像也看不到什么变化,不知何时才能长大。随着时间流逝,开始有了变化。而当困难过去,看到雨后彩虹时,年轻人终于明白了等待,也多谢孩子们一路陪伴和一起成长。这是《发芽》这首歌讲述的故事,也是志愿者们支教经历和心路历程的回顾和总结。


    来自家人朋友的不理解,当初作选择时的思想斗争,支教时现实与预想的落差,实际教学中与孩子们沟通不好……这些是每一位志愿者两年里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有志愿者坦言,最困难时自己确实有过自我怀疑甚至退缩的想法,但还是坚持下来了,并且收获良多。


    除却基本教学外,志愿者们还在课余尽力与孩子们多交流,丰富他们的生活。有美术设计专业特长的张静带领学生创作绘本,记录日常生活和趣事,并为图画配文;马慧明则启发学生自己编写故事,创作插画,制作了一本本“小小书”;初春时节,廖任妍带领孩子们开垦了一块“童心小菜园”,整土、垦地、砌砖、步道、播种,整个过程大家都一起体验……


    也许很多努力不可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志愿者所教班级的成绩也未必有明显的提高,但教育是潜移默化的。


    梁震说,每一次和学生聊天,看到他们热切地谈论梦想,也确实在为之努力的时候,他就感到自己所做的事是有意义的。临别前,曾经的几位学生来送他们的梁震老师,几人聊天到深夜,所聊的不过是发生在他们身边很平常的事。但是,梁震强调道:“通过这些事我发现,他们都在为丰富自己的生命而努力,努力的过程就是梦想实现的过程。播下的种子总有一天会茁壮成长。”


    梦想再出发


    除2011级项目成员的毕业典礼外,“为中国而教”同时还宣告了校友会的成立,从而方便校友联系,整合校友资源,推动项目的更好发展。“为中国而教”英文名称中“future”的意涵在于对未来人才的培养,项目认为,农村艰苦生活的磨炼、教师工作对领导能力的要求,培养了项目成员的良好品格、领导力和实干精神,他们在未来将以更大的能量继续关注和推动中国教育进步。


    整个仪式全程由2011级项目成员自己策划并组织。他们为自己的这段青春画上一笔浓墨重彩的结尾。欢笑和泪水背后,更多的是领悟。2009级项目成员宋章宝在代表发言时强调道:“支教是去负责、去担当,要对教育有敬畏。”


    两年来,作为老师的这群年轻人,一定学会了责任这个词。支教的经历过去了,但他们还要继续追逐自己的梦想,再次出发。据了解,结束志愿服务的项目成员们有的直接成为了“为中国而教”的日常工作人员,有的选择留在需要的地方继续教孩子们读书、陪伴他们成长,还有的加入了一些公益组织,继续在公益领域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支持农村教育事业、培养有责任心和公益心的优秀青年外,理事长罗维安说,“为中国而教”还有第三个愿景打造“中国梦”,“我们的中国梦并不宏大,希望从自己做起,让社会看到,在一间小小的农村课堂,一个大学刚毕业的青涩教师,也可以想出巧妙的方法,发展孩子们的品德和综合素质;在中国有一批批年轻人,"80后"、"90后",正在为社会责任、为理想而付出青春、付诸行动;一个民间公益机构,也能常年严格自律,保证清廉,高效工作,尊重每一份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