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的旅程结束,带着爱与期待出发 | 2022岗前培训结束啦!


1.jpg



7月15日—8月8日,25天,是2022年为中国而教岗前培训的期限,也是两年项目期开始的序幕。

拿到这张入场券的你,从一个月前的忐忑不安,到如今坚定地踏上两年项目期的启程之路,一起带着爱与期待出发!



2022级志愿者教师代表

方怀恩的分享

来岗前培训之前,我一直觉得支教一件很孤独的事情,想着到长沙以后,学一些关于农村现状的知识和教学的技巧,就要靠自己的情怀和意志力上山去支教了。不过,和大家共度了三周充实的时光之后,我发现自己并不是形影单只地去支教,我们是带着与伙伴们的连接启程的。

从培训的第一天起,我就感受到了这种连接。姚子轶老师带大家在鹤鸣楼的广场上和陌生人目光交流,biu biubiu,跳开,随机组成三人五人十人的小组。后来我们玩儿了虎口脱险:二百人轮流穿过悬空的小洞,大汗淋漓。休息时我们吃了些清爽的西瓜,然后坐成一个圈,抓着长绳,荡了2022下,比去年还多一下。
1.jpg

然后我们一起上了许多课,冒着汗,在蒸笼般的201教室里,听詹大年老师讲如何与孩子进行平辈般的交流,充分地尊重对方;秦叶仁老师讲述自己七次试图家访一个不上课的学生,最后在一个雨天对方才给开门,也向她打开了自己的心门;亮亮老师讲他背着120斤的书上山,带给孩子们,雷老师讲她读研时辍学,顺从自己的热爱去山区支教,后来二人结婚,互相扶持。
前辈们的分享不仅增加了我们对支教的认识,也帮助我们这些菜鸟和他们的教学经验形成连接,在日后,我们自己的经历或许也会与之呼应。
2.png
第二周,我们一起备战试讲考核——给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考核前一晚,我和我的协作者在504备课,她帮我梳理了教学大纲并纠正了我在黑板上写出的好几个倒插笔。之后出门,看五楼其他教室,灯都是亮的,透过玻璃看到好多志愿者同班们都在讨论和备课,黑板上的板书画了又擦,擦了又画,颇有一种削尖兵器,预备上战场的感觉。

3.jpg

而在一些同学考核不合格之后,部分同组成员会在晚上成群结队地回到玉衡楼,作为观众旁听他们要进行的第二次试讲。等他们通过了,走出教室,大家在一起特别放松开心,好像是一起通过了一个难关。

岗前培训的最终大boss非夜行莫属了。一开始得知要夜行的时候,我还问过大兵哥,能不能不去......简单来说我不喜欢熬夜,因为自从过了20岁,每熬一次夜,接下来几天都缓不过劲儿来。而且25公里,我从来没走过那么长的路。前天晚上和我的“魑魅魍魉”小组踏上路了以后才发现,一群人走起来确实挺带劲儿的。我们路过湖边小道上的蛇,早谷塘小区的夜市,一公里长的湘江,最终来到岳麓山脚下,整装待发。爬山的过程中,有时体力好的人走在前头,带动大家,有时体力不太足的人走在前头,这样大家可以齐头并进。我们拖着酸痛的腿脚到达了岳麓山顶。
4.png

我禁不住设想:有岗前培训,和没有岗前培训,对我们接下来去支教会有什么不同呢?因为还没有正式上岗,现在只能想想。一些支教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很具体的麻烦;支教老师可能要面对的严酷现实,比如被孩子欺负,和家长沟通不畅,开创意课受阻,等等。在这些现实面前,许多立志的言语,单纯的理想都会受到拷打。而且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独自去面对,并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
不过,当我现在回想起过去三周的岗前培训,和TFC形成的连接仿佛会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形成一个保护伞。无助,愤懑,或迷茫的时候,可以向TFC的朋友和老师们寻求帮助,也可以回想起这三周许多的片段。
我有时候觉得,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和朋友陪伴的记忆就会变得像心底深处一片远离尘嚣的原野,上面有蓝天和白云。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来的时候,我可以去到那里,静静地待一会儿,获得更多一点的力量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结业典礼节目锦集


6.png
7.jpg

8.jpg

9.png

10.jpg



将离别消化

藏好旧的信札

别害怕

快去往璀璨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