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陈竹小学



学校名称


安化县烟溪镇陈竹小学



地理位置


学校位于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烟溪镇陈竹村七组。距离烟溪镇16公里,距离安化县95公里,毗邻溆浦县



基础设施


教室:

共6间班级教室。另有阅览室和电脑室各1间,课表中没有安排计算机课程。

每个班级配置有班班通电子白板,已经联通了网络


体育设施:

有1间小仓库放置体育器材,体育器材齐全。

操场配置篮球架1幅,乒乓球台2台。乒乓球拍、羽毛球拍、篮球、足球、跳绳、毽子等基本体育器材都备有若干


图书室: 

学校现有图书室1间,藏书量上万册,书籍的主要来源是中心校配置以及公益捐赠。

每间教室设有图书角。一周一节阅读课,阅读课的时间是下午的某节课


网络: 

电信最好,移动次之,联通最差。

Wifi全校覆盖,下雨对网络信号影响很大


办公室:

学校无集体办公室,但有集体会议室。教师批改作业在教室或自己房间,教案书写一般在自己的宿舍(宿舍和办公室为一体一间单人房里面有床和办公桌)。

办公室有打印、复印一体机一台,另有打印机一台


宿舍: 

教师宿舍:

学校现有11间教师宿舍现无空教师宿舍

宿舍有网,但没有单独的卫生间,不用教师承担电费。

学校有公用淋浴间2间,有热水器。

学生宿舍:


食堂: 

学校现有1间食堂,提供师生周一到周五的早、中、晚餐(周五无晚餐)。志愿者老师周末可借用学校食堂做饭。理论上,1名教师一学期向学校缴纳800元用餐费。

一般周末会有1位幼儿园女老师住校,有一位老师家离学校近


交通:  

安化县城南汽车站到达烟溪镇的班车经过陈竹村,一天三趟。烟溪镇到奎溪镇一天两趟的班车也经过陈竹村。烟溪镇到深溪一天一趟的班车经过学校



学情信息


师生情况:

教师:

全校教师共有10人,其中代课教师4人,在编教师4人,志愿者老师2人。


学生:

全校共119名学生,男女比例不清楚男生比女生少

其中幼儿园中班23人,大班16人;一年级20人,二年级27人,三年级16人,四年级17人。

留守儿童占比为90%,有3名孩子为智障有缺陷。


常规课程:

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正常开展,学校有专门的体育教师授课,另外音乐和美术课程由学校教室分摊


素质/拓展课程:

学校有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开设的远程艺术课程,主要有摄影、小记者等线上课程。本学期还开设了乒乓球、羽毛球、跳绳等体育特色活动的课后服务。


其他课程/活动:

六一儿童节等活动正常开展


安全保障

1.学校大门、操场有监控,且学校校园有一键报警器;

2.村上有辅警;

3.周偶尔有1名当地老师住校(有一位老师家离学校进);

4.村委和村民支持学校工作,当地民风淳朴,家校之间基本无矛盾;

5.兴盛优选购物方便。



志愿者信息


2019级志愿者教师:

张帅: 一、三年级数学,二年级美术,四年级科学、音乐,一三年级课后服务(每周6节);担任学校宣传专员(主要撰写活动通讯稿)

2021级志愿者教师:

余可:帮助两位幼儿园老师打理幼儿园工作,同时担任三年级科学教学工作

2022级志愿者教师

梅虎琪:四年级班主任,二、四年级数学;担任学校宣传专员(主要撰写活动通讯稿)

杨薇:一年级语文,三、四年级英语,一年级美术

张慧:三年级/数学;一二年级/音乐;三年级/道德与法治、美术;四年级/道德与法治;



学校实景


学校大门


1637735426499865.jpg


教学楼

1637735440169656.jpg


教师集体会议室

1637735457880762.jpg


教室

1637735485446909.png


图书室

16377355403831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