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支教遇上美丽的茶染


1599008455967864.jpg


“老师,我们社团今天会做些什么呢?”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仔细看才能发现窗户边、门边那一个个凸出的小脑袋,当你转过头去看他们的时候,那一个个小脑袋又会迅速躲起来。当你走出门,会看到一张张期待又兴奋的小脸蛋,别提有多可爱了。

这就是去每次开展茶染活动前的“盛况”,小粉丝们催着我这个“明星”早点营业。
支教之初,我希望能带给孩子们一些不一样的体验,是书本知识之外的体验。等到了支教地后发现安化是黑茶之乡,走进乡里,留心观察就能发现茶树。刚好,在大学期间我接触过植物染,所以我想到创立一个茶染社团,把简单的、适合孩子动手的内容交给孩子们。孩子们在感受茶染魅力的同时,也能学会重视自己的环境,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
我们所接触的不止是茶染,还有相关的拓印、扎染包括手缝,刚开始从最简单最有趣的拓印开始学,往后不断进阶—扎染、茶染、缝制。
拓印,打开孩子们的兴趣


植物拓印是茶染的前提,通过敲打植物,把植物的纹理印在布上,经过组合设计出图案。既简单有趣,又和茶的感觉特别搭。

 

 


 

1599008491526693.png


刚开始,我们一起到校门口寻找植物、认识植物,先让学生自己动手尝试,自己找出规律。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合拓印,我们需要找到水分刚刚好的,纹路比较清晰的植物。当学生可以独自完成拓印后,我希望他们可以自己通过设计组合出图案,但经过一次试验,发现这对他们来说稍难,需要反复练习。

2019年春季学期,我开展了一次“春天的动物”拓印活动。经历第一次的不理想后,吸取经验,第二次活动全员成功,一片片叶子最美的样子以一只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的形象通过固色后永久地保存了下来。

 

 

 


1599008540350692.jpg



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骄傲自豪的小脸蛋,作为他们的老师,也不自觉地把头抬得更高,见人就想说:“看这是我的学生!厉害吧!”几次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就更期待今后的活动,总带着其他社团的同学来和我说,“老师,她们下学期也要加入我们!”。

扎染,制造自己的惊喜


接下来,我们尝试扎染。扎染相对拓印来说难度较多,准备工作多、时间稍长,也相对“危险”,所以需要老师把控的方面较多。但也经过多次活动后,学生能完全做到从头到尾自主独立完成作品。
每一次染后打开自己的布料,活动室里全是“哇!哇!哇!”的叫声,因为大部分图案都是孩子们自己随机扎的,染之前谁也想不到染出来会是什么样子,所以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1599008583884401.jpg



即便是后来教了他们不同图案的捆扎技法,也还是会有不一样的小惊喜。同样的螺旋纹,也会有不一样的细节上的惊喜,每次都会引得隔壁教室的同学过来围观。偶尔会有孩子因为太用力,把手勒出伤痕,看着都心疼,可孩子却说:“没关系,为了我完美的作品,都是值得的!”

都说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能让孩子为了学习自己喜欢的事物不怕吃苦,也是我的幸运吧!
茶染,原来孩子们才是引领我的人


茶染,其实和扎染的步骤流程差不多,就是把捆扎的过程换成了拓印。我们一般都会分两次操作完成,这个过程等待时间较长,对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加上学习比较紧张活动时间缩短了,所以并没有让他们完全动手,只在老师的把控下做过一次活动。
我感到非常遗憾,一是因为全程我的参与度很高,无法分身拍照记录活动瞬间,二是未能做到让学生完全自己动手操作。但当听到学生说:“哇原来茶叶还能这样做!太神奇了!”所以,我还是很庆幸当时坚持要做完这一次活动。

 

 


 

1599008620137313.jpg


这多次的活动中,虽然我的角色是老师,但我总觉得孩子们才是引领我的那个人,如果不是他们期待的眼神,如果不是他们骄傲的神情,如果不是他们的“彩虹屁”,如果不是他们好学的态度,我想我一开始就放弃了。遇到的问题太多太多,而幸福的瞬间也更多更多。


1599008705495759.jpg

 

 


 


支教,到底教孩子什么?这两年来我都一直在思考,教他们知识,教他们习惯,教他们做人,教他们与人相处。通过茶染项目,我觉得我们还在教孩子看世界。

世界很大很美,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最美好的世界,我们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心态去看。学习拓印前,孩子们不知道路边不起眼的小植物也能是美好的;学习茶染前,孩子们也不会发现废弃的茶叶有这样的新世纪。原来我们的创造力能带给我们无限的可能。虽然茶染项目只开展了一年多,但我相信关于美、关于创造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孩子的心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生根发芽,总有一天会成长为能为世界增添美丽的小植物



 

 

 


15990087598073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