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而教】项目通讯 2020年3月刊-总第102期


5e873062d726e.jpg


-2020年3月-


亲爱的伙伴:


谢谢您对我们的支持,想和您分享我们3月份的工作。


在2020年3月,我们的主要工作如下:


1、5分钟主播分享活动

疫情期间利用微信群促进各学校的老师间的分享、交流和探讨,自3月1日起,在TFC18/19级项目群和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2019年秋入职的4个新教师微信群发起了“5分钟主播分享活动”,共有67位项目教师主播进行了共74场分享,主题涵盖了从教学方面到老师业余的兴趣爱好等内容,分享活动增进了老师间的互动和了解,激发了教学工作方面的交流和探讨。


5e87d34f4e4fc.jpg


2、在岗项目成员学期总结评估工作

截至2020年3月,未来教育家和志愿者教师项目经理通过成员管理系统完成225名项目成员2019年秋季学期的学期总结,主要进行审核、阅读批注和评估。


3、志愿者教师开学准备工作

虽受疫情影响,但河北、湖南和云南各区域的志愿者教师在为中国而教、当地教育局以及项目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有序开展相应的支教工作。

具体情况为:云南巧家、湖南沅陵和湖南安化区域的志愿者教师已经完成在校隔离,目前在学校的安排下开展开学准备工作;河北青龙的志愿者教师在教育局和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在家开展网络授课,进一步等待学校的开学通知。


5e87428ee7bd0.jpg

河北青龙 志愿者在家授课


  1598592613844494.jpg   1598592641676401.jpg

                                  湖南沅陵学生宿舍消毒                                                                        湖南沅陵 校园卫生清洁


5e8742d0147be.jpg

云南巧家 志愿者教师黑板报


4、第七期教练计划

3月10日,第七期教练计划正式启动,28位志愿教练将在三个月内39名项目老师进行一对一的教练会谈,通过有策略的沟通,促进个体心智模式的转变,赋能项目老师,帮助他们找到自己的力量所在。


5、2019年志愿者求职守护活动复盘和推进求职守护活动系统化

3月10日开展了2019年志愿者求职守护活动进行线上复盘,通过收集的调研信息,对志愿者求职守护活动的作用、目前存在的缺陷进行讨论,一致认为需要完善志愿者求职守护活动细则,梳理出具体的活动流程,制定活动手册,使得求职守护活动系统化、标准化。


6、一朵云伙伴计划

三月中旬面向项目老师推出了“一朵云伙伴计划”,开始了一次跨项目跨级别的深度合作。本计划通过一朵云推动一朵云,生命影响生命,鼓励和支持老师们对疫情教育进入深入思考和行动,基于乡村教育因地制宜,做出一些小小的教育成果,影响同伴、学生、家长。本计划共有28名老师参与,分为8个主题、9个小组,各组都有不同的产出成果,四月初将在公众号推出展示,敬请期待。




这里有玫瑰花,就在这里跳舞吧!

我无法改变既定的结果,那就只能改变自己。


太阳是最公平的,它会将光明照射到每一片土地上,如果你身处在背光的角落,那也没有关系,以自身为光,照亮你所在的那一隅吧!


5e874700f06bc.jpg


先扎根,后成长,这是原生的力量。

.......

大学毕业之前还想着“诗和远方”……来到这座山里之后也曾哭泣,也曾想过离开,但不舍得这群像玫瑰花般美丽的孩子。


既然这里也有玫瑰花,那就在这里尽情跳舞吧!


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主播”老师背后的故事

在家上课,“助阵嘉宾”不少,亲近自然有趣

结束单元新授课的那个傍晚,我们一起读《春的消息》,小涵的作业迟迟未发,原来他去到了油菜花田拍摄这次作业。


在这一篇篇文字、一段段语音、一件件小事的背后,我好像看到了......


5e8749ed5d66d.png


“道具”齐全的主播和180º大转变的学生


这次疫情无论从科学知识还是思想方面都与生物学息息相关,让我更加觉得一线基础教育的意义重大,未来新的“钟南山,李兰娟”之人才就在我们现在的学生里面。

.....


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一路探索 一路惊喜

校友:田茂刚—2016级未来教育家


我思考了好久,让学生看一天视频可以,但不能让学生天天看视频,这样容易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于是我就漫山遍野寻找网络优良的地方,经过两天实践也根据之前的经验,我找到三处好地方,虽然都距家有一里多左右,但能够为学生直播上课,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这也是为什么学生说直播上课时能听到呼啦啦的风声和叽叽喳喳的鸟雀声的原因。

......


5e874b24da2aa.jpg


点击此处,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