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而教】项目通讯 2020年1月刊-总第100期

5e4140cde77f4.jpg


-2020年1月-

寒假培训特刊


亲爱的伙伴:


为中国而教全体工作人员,祝福您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本期项目通讯,与您分享寒假培训特刊。


2020年1月15日至1月20日,我们首次与南京行知教育基地合作,开展了两场寒假培训。培训主题围绕行知教育、师生关系和设计思维三个方面进行开展,邀请了18名培训师答疑解惑,共有160名为中国而教项目成员老师以及19名外请老师们参加。



寒假培训圆满收官 | 去时腹中空,归来力无穷


参加培训的项目老师们有哪些收获呢?


“从杨校长身上看到了以后教育道路的可能性,真正地说明了一切皆可设计,“良师”这个词温暖地鼓励了我。”


“以前我在教学时,可能只看到这个问题的现象,却不能去主动分析问题背后产生的原因,沈旭老师在讲座中给我们分享的案例与建议,我觉得我以后可以试着尝试去用一下,看看效果如何,并且持续保持着记录的习惯,给孩子们的心灵打上阳光。”


“傅贵成老师,其所讲的思维可视化和单元整合相关知识给了我很强的努力方向。这次课程结束,我决定按照傅老师所说的,先自己将整个教材进行归纳整理,熟悉其结构及每个单元每篇课文的语文要素,做到心中有数。”


......


点击此处,可获得更多培训精彩内容


5e422e47a46e8.jpg



寒假培训 | 遇见杨瑞清校长


5e42394e376c3.jpg



2020年1月15日,南京行知教育集团杨瑞清校长在“为中国而教”寒假培训中作了“并肩走在行知路上,携手创造精彩人生”的主题讲话。


杨校长的讲话中,有一段是这样的,“我们的行知教育提倡要从我做起,带动家庭,以班为主,协进学校。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课堂里、在自己的生命成长中做行知教育,当我们自己真正受益了,我们一定会带动自己的家庭,家庭很重要,没人可以替代,行知教育是一个综合整体协同的教育理念。关键还是从我做起,做良师、做师表,坚持下去,做到极致,你就是新时代的教育家。”


点击此处,可阅读全篇内容



寒假培训之“圆桌派”陶行知的四颗糖与惩戒是对立的吗?


1月15日,杨瑞清校长、孙明霞老师、李茂老师三位嘉宾为项目老师们带来一场“圆桌派”的精彩分享。


互动环节有项目老师提出了有关“陶行知的四颗糖的故事与惩戒是否对立”的问题,提出疑问的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


“怎样可以不用惩戒的方式,也能让学生改正缺点? ”


“我是一个完全不惩戒的老师,因为我觉得小孩子会犯错,大人同样也会犯错,只因为大人没有犯小孩犯的错,并不代表就有权力惩罚他......我觉得惩戒过程有毛病的一点是:学生做错,老师惩罚他,而不是学生(因为)意识到自己做错了,(所以)去接受一个能承担和改善的方式。惩戒到最后会变成什么?”


三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关于惩戒和激励的观点,对项目老师的疑问给了很好的回应。


点击此处,可阅读“圆桌派”精彩分享



5e423956e904b.jpg

(左:杨瑞清校长   中:孙明霞老师   右:李茂老师)


精彩影像


5e422e3e8921f.jpg

盼春暖花开

图/2018级未来教育家 舒茂林

 摄于 湖南溆浦桥江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