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而教】项目通讯 2020年6月刊-总第105期

5efd4db4b20f5.jpg



-2020年6月-


亲爱的伙伴:


谢谢您对我们的支持,想和您分享我们6月份的工作。


一、春季学期的实地探访顺利完成

自5月中旬到6月5日,志愿者教师项目经理三人共完成湖南安化地区10所项目学校25名志愿者教师、湖南沅陵地区8所项目学校24名志愿者教师以及云南巧家地区7所项目学校的23名志愿者教师的探访工作。由于河北青龙地区受北京疫情的影响,所有学校取消线下教学并调整为线上网络教学,因而本学期未开展实地探访。在疫情之下,项目经理和合作地区的教育局和学校积极沟通和协调,共同保障志愿者教师的安全与工作的开展,尽量为孩子们提供稳定的教学环境。

 

截止6月10日,未来教育家项目经理一人走访了分布于湖南各市的8所学校共12名未来教育家项目成员老师。与成员老师进行了日常交流和非正式访谈,了解当地学情及老师所需要的支持,从而可以更好地优化项目支持的设计。


1598409014909375.jpg        1598410456710291.jpg

杯舞社团 湖南安化                                                                                   语文课堂教学  云南巧家

2019级志愿者教师 胡程                                                                           2019级志愿者教师 杨秋月


1598410499382181.jpg


语文“小老师”课堂 流沙河镇中心小学

2019级未来教育家 陈文婧


二、2020级项目新成员的招募顺利完成

截止6月底,志愿者教师项目和未来教育家项目先后完成了2020年的招募工作。其中在未来教育家项目中新增的沅陵县域项目,特别由TFC工作人员和沅陵进修教师学校的老师合作完成宣传、面试和校长访谈,最终从从108名沅陵县新教师申请人中筛选出了35位新教师成为2020年沅陵县域未来教育家。



三、项目成员常规支持活动进展

(一)志愿者教师项目中期培训完成

受疫情影响,春季学期志愿者中期培训从传统的线下培训转为了线上培训,自5月30日线上培训开始以来,截止到6月6日晚,顺利完成了语、数、英等学科的线上培训。此次培训邀请了沈丽新老师、冯践知老师、贲友林工作室的贲友林老师、刘桂芹老师、杜建军老师、李瑾老师及丁爱平老师,就志愿者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两极分化和学困生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培训分享,通过培训志愿者们有了更多思考及收获。


“各位老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方式展示了他们如何看待学困生,如何面对学困生。通过老师们的讲解使我能够积极调整面对学困生时的心态,并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目标和方法”

——成员A

“培训老师对教学中常见的几个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解释和回答,让我们能从中学习经验,在日后教学中尝试为作业本编号,分门别类进行使用,这种方式会极大地提高课堂效率;其次分多个小目标来完成教学,多肯定他们的教学分多个小目标进行,学困生可以提前安排任务,多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去想问题。”

——成员B

(二)第七期教练计划顺利结束

第七期教练计划于6月10日落下帷幕,共28名教练报名参与本期教练计划,在三个月的时间周期内与33名未来教育家、5名志愿者老师、1名工作人员完成了教练会谈。通过有策略的沟通,促进个体心智模式的转变、行为的转变,赋能成员老师,提升个人成效。


“教练比较耐心,她会尊重我的感受,不会对我进行任何批判,反而会梳理我的思路,在众多烟雾弹问题中,帮我整理出我的真实想法,让我更加认识自我存在的问题,我感到这个过程让自己有了觉醒,感谢教练耐心的陪伴。”

——成员C

“通过参与教练计划,我对自己的认可度更高,也发现了自己更多的优点,也学会通过理性地运用工具来帮助自己制定目标和达成目标,更重的是我初步学会了怎样给学生教练,怎样给他们赋能。”

——成员D

 

四、TFC校友写作营01期顺利开展

2020年6月15日,TFC校友写作营01期开营,共有10位校友参加为期15天的共同写作活动。校友们通过写作找回自由和自我,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重现记忆里的温暖与苦涩,剖白心迹、找寻力量。

 


五、参与善导协作者培训工作坊

6月11日至14日,机构8名工作人员在杭州参加善导协作者“透过教学来赋权——创造参与式学习的协作者训练”的培训工作坊,通过学习协作思维和手法,用协作的方式推动项目老师参与公益和教育的需求。


1598410722945360.jpg       1598410780737997.jpg



六、月捐传播活动 

6月是充满喜悦和感恩的,在六一儿童节的快乐氛围里,我们为110多位持续捐赠一年的月捐伙伴送去一周年礼物。感谢月捐伙伴对乡村孩子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感谢对月捐的喜欢和传播。


1598410852213369.jpg     

    1598411114848602.jpg






在疫情下出发,我见证了太多的善意

2018级志愿者教师  施梦婕

东野圭吾写《恶意》,看到了人心的险恶。而我作为一名来自武汉在安化支教的志愿者教师,却在这隔离的14天里感受到了无尽的善意。


1598411311532896.png

隔离结束后我给学生上的第一节课

我曾在武汉居家隔离了80天,又来到安化经历了14天的隔离。无论是武汉的那80天还是安化的这14天,总会有来自不同人带给我的许多善意。他们是社区的医生、志愿者、下沉干部,是小区的邻居、业主、保安队长,是新闻里报道的医护人员,是返湘路上不歧视湖北人民的同行者,是隔离宾馆里的医生,也是学校里的老师和学生。


人心有险恶,有恶意,但我想更多的是单纯的善良与善意。而正是这单纯的善良为生命涂上了温暖的底色。


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玩转抖音,巧用cosplay,一起读写小说,还可以这样当老师?

2019级未来教育家  黄莉

“茕茕孑立,踽踽独行,醍醐灌顶......”歌曲《生僻字》在抖音上大火,很多学生都能够哼唱那么几句,但是这些生僻字正确的读音和意思学生几乎答不上来。于是我决定带着学生一起学习这首抖音神曲。


1598411458339819.jpg        1598411503774247.jpg


青春期的孩子最为敏感,霸道总裁系列的言情小说开始在班上疯狂“蔓延”,“早恋”的小火苗开始露头。《关雎》一诗中“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已经引发了不太“纯粹”的笑声,作为一名鼓励阅读的语文老师该如何应对?

......

我相信“亲其师信其道”,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不会莫名其妙的糟糕,也不会自然而然的亲近,关键在于教师能否巧妙地构建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


点击此处,阅读全文




那些花儿丨TFC写作营专辑

TFC校友

我最爱春夏之交处处绿色的田埂,穿过一些油菜地和稻田,渐渐走到老街中心,穿过马路和小路,会看到大大的神树,再来到一片片棚屋的养鸭场……走呀走呀,一路荒郊野岭,我们这群小小孩子,你追我赶,不亦乐乎。


——《我居住城市的大街小巷》


西瓜在地里成长,没有很好看,却很好吃。今年的西瓜种子百家拼凑,所以各种各样的西瓜都有。西瓜地里长满了草,却丝毫不影响它们的成长。走进西瓜地里,看到一个个躺在地上的大大小小的,长长圆圆的西瓜,真是满心欢喜。不为什么,只为生命的成长而欣喜。


——《自然的奇与怪》


点击此处,阅读全文